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09 22:49:30| 人氣1,0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步人生終是謎——也說悅蘭芳(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国国“拂天光,照汗青,一步人生終是謎;石中火,夢中身,羽扇輕搖任風流。”不知道這句詩號到底什麼時候開始出現在霹靂裏面的,我從《江湖血路》開始看,所以也就在《江湖血路》裏初次聽到,而且不知是我看的時候有什麼誤會還是我記性不好,我竟然……似乎……是從寒雨夢中人嘴裏聽見,乃至在看到《爭王記》之前,甚至一直以為這是寒雨夢中人的自況,還著實對夢中人小小刮目了一把。不過,其實這句詩號我不太喜歡,因為感覺實在太奇怪了,截然不同的情境,竟然被堆在一起。
国国 “拂天光,照汗青”,短短六個字,睥睨天下的矜傲之氣已逼面而來,能出此語者,必是充滿自信胸懷天下的霸主梟雄一流人物,並且很可能出身顯貴。“照汗青”這幾個字本身並沒有什麼,但是放在汗青編禦主的身份下看起來就有了不一樣的意味。“拂天光”透出的則完全是高立玉階之上目無下塵的氣派,根本不是寒門之士或草莽匹夫出身的人可以說出來的話了。
国国“一步人生終是謎”,既可以看作對人生際遇變幻發出的無奈慨歎,也可以看作是通透世情的冷淡嘲諷,前者茫茫然不知所從,出此語者,多是失意之人;後者或是身在局外的清醒看顧,或是遍曆滄桑後的平靜回眸,無論哪種,出此語者,都是超脫塵俗的雅士。但是若和“拂天光,照汗青”這樣目空一切的王霸之語合在一起,“一步人生終是謎”卻無法解作失意者或是隱士之語,一定要解的話,要麼看作是王者已經完成霸業之後回顧一生時對人生意義的迷惑,要麼看作是王者在追求更廣更大的基業時對不可知未來的歎喟,無論前瞻還是後顧,這句“一步人生終是謎”都抑止了“拂天光,照汗青”的極度張揚。若說作詩意境,那麼,確實把起句過於銳利而無以為繼的絕境轉成了雍容的不露鋒芒,只是這一揚一抑之間,卻是氣勢頓失。
国国“石中火,夢中身”,典型的出世言語,會出此語者,不是早已瞭解人生虛無真正不涉紅塵,就是人生不斷失意逼得自己看破,比之“一步人生終是謎”更加消極,“一步人生終是謎”好歹還有份笑看世情自我調侃的灑脫,“石中火,夢中身”透出的卻全然是對人生的否定。和前面聯繫起來看的話,大約就是一個在繁華過後回歸平靜,看破紅塵的意味,已經完全沒有朝堂之氣,連“照汗青”都不必了,更談不上要“拂天光”。
国国“羽扇輕搖任風流”,這句話放在末尾可說是最最奇怪的,前面都是虛寫想法態度,到這裏卻突然實寫舉動方式,雖然理性上可以知道是在前面一步步抒發對人生功業儘是虛無的認識後提出的自我處世姿態,感性上卻實實在在讓人覺得其中有一股紈絝之氣。(這一句有很多個版本,似乎江湖血路中的禦主、經天子版禦主和悅蘭芳嘴裏說出來的都有點不一樣,手上沒有血路和爭王的碟,沒辦法考證,網路上的資料越看越混亂,所以這句話在各人嘴裏的差異我就不管了,反正無論是“羽扇輕搖任風流”“羽扇逍遙任風流”還是“羽扇逍遙也風流”在本質上並沒有差別,對於這句詩號的整體印象也沒有什麼影響。)
国国如果詩句有“格”的話,那麼“拂天光,照汗青”是王者語,“一步人生終是謎”為智者語,“石中火,夢中身”為達者語,“羽扇輕搖任風流”為隱者語。從胸懷天下到獨善其身,這詩號的氣勢一路直線下降不說,這幾句話怎麼看也不像是同一個人會說出來的。(雖然官方資料上這是經天子的詩號,但我總認為經天子既然是冒悅蘭芳之名義竊汗青編禦主之位,那麼也必定是把悅蘭芳的詩號拿來照用,所以這應該還是算悅蘭芳的詩號。)
国国這句詩號,在悅蘭芳重掌汗青編的時候又改了一點點。
国国“拂天光,照汗青,一步人生終不悔;石中火,夢中身,羽扇輕搖任風流。”兩個字的差異,意境全變。
国国“一步人生終不悔”單看字面可以理解成對過往的肯定,只是這必須建立在“拂天光,照汗青”已經成為現實的基礎上,悅蘭芳顯然不是。而且,既然已經談到“終不悔”的地步,那麼必定是人生中有過重大變故,歷經痛苦之後才有資格說這樣的話,所以“一步人生終不悔”雖然同“拂天光,照汗青”一樣傲氣十足,比之那種絕對張揚卻又多了一些滄桑的意味。悅蘭芳吟出這句詩號的時候正是他重回汗青編的時候,也就是他由暗轉明正式涉入江湖的時候,從這個時間段看的話,這句詩中固然有對於過去種種的決然之意,更多的只怕是對於未來的誓言無悔,而且背後不知埋藏多少血淚。
国国所以“一步人生終不悔”貌似鏗鏘,其實倒是一句哀語。於是後面的“石中火,夢中身”也跟著多出一種斷絕一切歸路、自我放棄的意味來。若說“一步人生終是謎”之後的“石中火,夢中身”是淡然微笑,那麼“一步人生終不悔”之後的“石中火,夢中身”就是澀然苦笑。不過這樣一來,最後那句“羽扇輕搖任風流”更不搭調了。
国国光是詩號奇怪的話倒不稀奇,問題是悅蘭芳這個人也很奇怪,他做的事情,雖然從他的性格來講確實他都做得出來,但是放在他所處的位置和面對的情勢中看,他幾乎不可能會有面對那些情形的一天,所以他的人生看上去也像是把幾個人的人生拼起來的一樣。
国国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都喜歡用“一步人生終不悔”來形容悅蘭芳,我倒是覺得“一步人生終是謎”才是他一生的概括,也許是我太魯鈍,所以睜大了眼睛看他從出場到死去的種種作為,竟然無論如何也看不懂!
国国一直以來信奉的就是,作品中人物的言行舉止必須符合他的身份、地位、性格,作者不能因為情節需要就讓某一個人物作出他絕對不可能會做的事情來,不能以犧牲人物塑造為代價來達到情節的跌宕起伏。也許就是抱著這樣一絲不苟的態度看霹靂,以致我怎樣也沒辦法心平氣和地接受悅蘭芳這個角色的刻畫,更何況從圖騰開始,編劇對於悅蘭芳的刻畫甚至不是客觀公允地讓他去做,然後由觀眾自行評價,而是在觀眾來得及判斷他的行為以前,就已經被強加上了編劇的評論,觀眾只要接受就好。
国国霹靂弄壞的角色不少,但象悅蘭芳這樣叫人扼腕歎息的,我是第一次看到。

台長: dfjq
人氣(1,0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