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24 00:19:56| 人氣3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簡媜的燒燙我的淚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簡媜是我最喜歡的國內女性散文作家,

她的每一本書我都看過,最近在書店,

看到她一次兩本新書上架,毫不猶豫買下,

我這也算是一種fans的衝動吧?

先看完第一本<舊情復燃>,

該怎麼說心中的感受呢?止不住而潰堤的淚,

能夠說明心中的悸動嗎?無關乎愛情的,

而是心中幽微而潛藏的情感,被猛然翻掀,

一陣陣如驚濤拍岸的狂潮襲捲而來,

其實以我禿竭的筆是無法進行任何評述的,

但是,若不將感動分享給大家,又覺遺憾,

因此,勉力絞盡腦汁,用拙劣的詞句試圖傳達!

她這本書分三部份<邊境>、<迷走>、<飄浪如同孤獨,無需練習>

而我,必須從感動低程度感受的部分開始書寫起!

【邊境】
像是名詞解釋,卻是充滿詩意與精簡的睿智:

「冷」我們嫌棄不已的、在人們身上抹膠水似的七月太陽,
對某些人而言,是否依舊太冷了?

「潔癖」就是心中尚保留神聖角落,而這角落通常會被
現實攻擊得傷痕纍纍!

慾望會找另一個慾望傾訴,如同人們尋覓知己。

她寫「枯葉蝶」明明是五彩斑斕的蝶,為了生存卻擬成一片枯葉,
這樣過一輩子,有啥意思?有啥樂趣?

「浮在記憶與遺忘邊緣的,總是瑣事。」

【飄浪如同孤獨,無需練習】
因為我不常閱讀報紙,因此錯過許多與她相遇的機會,

還好等久了還是等到集結出書了,她這一部分寫的,

可以說都是禮物,送給編輯者、給洪範出版社、

給聯合文學、給伍爾芙、給早夭的靈魂…..

她給編輯的文章中數度提到一種執著的夢,
但令人難過的是「夢要走的時候,是不會跟任何人打招呼的」,
而且她跟編輯們都知道「夢,是一種天譴,是最沉重的軛」。

她在<許我一張散文臉>中展現驚人的創意與細緻的敏銳度,
對文學的未來留下一個令人訝異的驚嘆號!

在<隨書飄浪>一文裡她點出所有愛書人的心情與期許,
就用一首短詩便像是所有的禱詞:

『請安慰我,像風安慰樹葉那樣。呼喊我,如同蟬呼喊黃昏。
請務必為我描述一屋一榻,讓這負傷的靈魂,逐字逐句回家。』
而祝禱祈求的對象竟然是『書』!

她在<一個名叫早春的季節>裡記詩與死亡,
「死亡,真的是你自己份內的孤單,我也相信,你的朋友並未遺忘你,
他們還記得你的名字,或許也還記住幾件跟你有關的事,但這些又有何益?
他們怎麼記憶你,既無法在輪迴之路助你一臂之力,也不能
在夜雨中烘乾一個顫抖的濕靈魂。」

於是我傷感地從這裡銜接到惹我淚流不止的另一章回。

【迷走】
她在<迷走他日>中寫一個友人,一段回憶,這時,

我只是感動,還在她迷人的字句中翻滾著,

「生命中有些時刻是無法歸類的,最好也不要歸類,

以免破壞那份自由、微喜。」,我正認同地點著頭呢,

來到<姐妹情深>,她寫給她的好友李惠綿博士,

李博士是個小兒痲痺患者,在文章中你會看見一個人努力向上的堅毅、

你會看見一個人對朋友的用心、你會看見一個人所遭遇的磨難,

然後你會想到,人的一生有多少朋友與你生死相契?

你會為多少朋友挺身而出?又有多少朋友能相同對你?

看完這篇我已經淚水盈眶!然後<在我髮間糾纏的思念>,

馬上就讓我淚眼婆娑,「世間有許多事不能勉強,思念是其中之ㄧ。」

一份死生相隔的情緣讓人牽念不已!

結果,接下一篇<閒閒沒代誌>看標題,我以為可以喘口氣,

擦拭掉方才傷感的淚痕,卻沒想到竟引發更難抑制的悲悽,

『他是很好的人,好人應該有人珍惜。人跟人之間有什麼、
沒什麼很重要嗎?疼一個好朋友需要千百個理由嗎?』,

這樣一句淺白的說明,配上『不管遇到什麼事,永遠永遠記得,
你不是孤獨一人的。我會陪你走這段路!』,

就這樣誠摯而深情讓我淚水決堤,甚至我打完這段文字,

眼睛又不自覺地濕了,或許你們懂?或許不懂?

這一篇文章裡頭有兩段情誼,另一段我就不說了,

希望你們能親自去品味,然後告訴我,你的淚是否滾燙?

台長: Desmon
人氣(3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