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05 15:06:00| 人氣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童謠兇殺案(推理小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其實不常看推理小說,
主要原因是通常一開始就停不下來,
尤其是好的推理小說,
跟以前看武俠小說一樣,
會令人欲罷不能..
這跟我的閱讀習慣不太吻合,
我不是很喜歡那種無法中途停罷的感覺,
似乎主導性被作者剝奪了,
再者,每次看推理小說都會讓自己顯得很笨,
因為老猜不到結局...
不過我還是非常肯定推理小說的價值哦!

昨天睡前因為看了<童謠兇殺案>(And Then There Were None),
當然太晚睡了,結果今早遲到,真是不划算..
阿嘉莎.克麗絲蒂(Agatha Christie)的作品,
熟悉推理小說的人必定十分了解,
不然你也一定聽過<東方快車謀殺案>吧?
她被稱為<犯罪小說女王>,
一生著作高達110本,在世界上被翻譯成100多種語言流傳著,
這本<童謠兇殺案>更被列為(世界推理經典小說排行榜第二名),
真的是非常經典,而且值得推薦閱讀的.

故事節奏明快,引人入勝,
章節分段很短,不會有冗長之感,
故事佈局非常縝密,
人物性格塑造鮮活,
劇情安排天衣無縫(至少我看不出破綻啦!)
奇怪的是,書中人物名字都很長,
雖然讓你看到最後一頁,你卻連一個名字也記不起來,
可是卻一點都不影響故事的進行,
而且你還是很清楚知道人物的職業特性與性格,
就是名字一點意義也沒有似的...

我發現這類經典的故事,
會一再被運用於不同類型的題材中,
像名偵探柯南,金田一少年殺人事件,
或一堆第四台的戲劇節目..
但是都比不上原著來得精采緊湊,
我覺得看推理小說是非常有收穫的,
如果你學過經濟學,
知道<博奕理論>,認識<囚犯困境>,
你會很清楚我所表達的概念..

我覺得看推理小說最大的挑戰與危機是,
你很容易被作者所設計的劇情結構牽引,
一步一步往下走,然後忘記回頭,
忘記用宏觀的角度看待整體,
受制於既有的邏輯...然後,
跟我一樣根本沒機會猜出真正的結局,
當然小說作者也都狡猾聰明,
他們所發展出的劇情其實有無限多的可能性,
雖然環環相扣,但是絕對可能有分歧的解釋,
如果你能跳脫固定的思維模式,
我想你的收穫會更多..

當然看最後真相揭曉也是一件樂事,
千萬不要先偷看,不然就喪失許多趣味了,
生命不也是這樣嗎?
一步一步等著被揭露..
很刺激,很興奮,很充滿期待與驚喜吧?

台長: Desmon
人氣(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