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01 11:05:32| 人氣1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我們仨》/黃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分三部,以夢為起點,以現實為終點。然而讀者或者要說,第二部分的夢境書寫未免太像真實,也太過魔幻了些。君不見,楊絳早在第一部份最後說:「鍾書大概是記著我的埋怨,叫我做了一個長達萬里的夢。」因此,也許那夢亦非夢,那真實也未必真實。明乎此,我們方可不介意地進入楊絳的記憶世界,也才能由衷地感受這一家三口的親摯情分。

我個人尤愛第二部分的夢境書寫。文中情景彷若真實發生,又具備魔幻寫實小說的種種意象(如久病衰弱的錢鍾書、每天換的客棧和小舟、飄遊來去的楊絳),明知是寫夢,卻又不禁串連到他們三人於現實的遭遇;明知情節荒唐,卻又不覺突兀,反而可以實實地感驗到楊絳的意念。我想起巴西作家祖奧˙居馬雷斯˙盧沙(J. G. Rosa)的短篇小說〈河之第三岸〉。小說中,父親造了獨木舟,從此成了一個獨木舟上生活的人。許多情節當然不甚合理更有許多問題(比如說父親都不洗澡嗎?都沒有踏出獨木舟一步嗎?父親都不會覺得無聊?父親到底在想些什麼?),但小說並無意也無能向讀者解釋。小說尚且以父親的兒子,「我」,來描述,更顯得父親舉動之詭譎難料。然說穿了,此篇小說重點在於「獨木舟上的父親」之意象——父親在家中的角色是如此孤絕、如此不被理解。楊絳那飄來蕩去的魂靈亦然:她是如此擔心著丈夫女兒,她是如此地深念著我們仨——而今,卻只剩下她孤身一人思念著我們仨,像縷孤魂。

最親愛的人不在身旁了,卻還是要承受世間紛擾世事的叨擾。幸好,幸好還有我們仨可以想念,幸好還有我們仨可以書寫,幸好還有我們仨有一點點柴火可供燃燒。

台長: desker
人氣(1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