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7-12 01:35:51| 人氣5,897|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RSV住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真的很不想一直寫生病記錄,但是這真的是最近的寫照,病病病!我的細胞應該死掉不少!真的是太操煩了啦!!啊啊啊~~~

弟弟真的很慘(姊姊也好不到哪去),他腸病毒也才復原,就可能被我傳染A流感?(姊姊有篩出A流感),高燒很多天。

前面三天吃的東西是越來越少,沒生病可以吃一碗稀飯,生病後變半碗稀飯,變成三口,變成一口,到第三天飯一口都不吃。精神活力方面,前面兩天都還能玩一下,第三天已經明顯很疲累了。

發燒第三天的時候有去醫院看診,因為我都有在聽他的肺音,就是耳朵貼著他的胸口和背部聽,看看肺音有沒有乾淨,有聽到比較多的痰音,我怕他肺炎,這天在門診的時候,不知道是不是冷氣比較冷,氣管受到刺激,他竟然在那邊狂咳,咳到吐,已經吃的少了,還被吐掉!我真的是好傷心! 

進了診間也在診間裡狂咳嘔吐,醫生聽了他的肺音,覺得有點不妙,聲音緊緊的他說像氣喘,要先去照X光,然後吸支氣管擴張劑,他一直掙扎不願意吸這冒煙的東西,可能是害怕,哭的亂七八糟,X光看起來不到肺炎的程度,但是小支氣管有發炎。

 

↓門診吸支氣管擴張劑

 

 

醫生問我:「要不要給弟弟住院?」我問他:「住院目的是什麼?」他說:「吸藥」,我問他:「可以用吃藥的嗎?」他說:「用吃的也是可以有效果啦」,所以我還是決定回家吃藥就好,不想住院,吸了支氣管擴張劑之後,他有比較緩和沒有狂咳了,發燒還是一樣燒,病毒的燒真的是燒不停,高到40度,降的時候38度多,但是恐怖的是他的精神活力食慾一直差下去。

 

 

 

門診的隔天是第四天,狀況持續變差,聽到他咳嗽心裡就揪一下,他的精神活力相當差,一直在睡,怎樣都能睡,抱著也睡,他自己躺著、坐著都能睡著,這叫人怎麼不擔心呢?!不吃東西又一直睡,我一直在想要不要帶去住院!?

食慾非常的差,第三天只吃點水果和燕麥,第四天只喝水和藥,連水果都不要,我的母奶變成他唯一的食物,但是他平常的母奶量早已經減量成一天兩次而已,現在卻要我的母奶供應他一整天?!一定是不夠的,但是他又不喝其他東西,連水都喝的少,我真的相當擔心呀!已經喝很少了,結果他還吐,真的是好可惜。

最後最後.....看到食物就搖頭,連我的母奶他都搖頭,愛喝不喝的,我真的是要急死了!餵他喝藥和水,一次大概2、30c.c.他就不要了,狀況已經讓我像熱鍋上的螞蟻了,去不去住院?一直掙扎著,不想他去住院被打針,但是我還有辦法嗎? 我沒有辦法了。

可以不要住院,誰都不想去住院,除了不舒服、院內感染、還要被打針、抽血.....有的沒的!

所以我真的是不希望走到這一步,就在我一直掙扎的這天,就是狀況最差的第四天,我觀察這天狀況相當不妙,心理準備著隔天,第五天回診,我看就是要住院了! 他的尿很少很臭,濃濃的藥味,大概也脫水了,非住院打點滴不可了!

但是第五天的早上,竟然退燒到37度多,回診的時候也都沒有發燒,就是食慾差脫水的問題,肺音還是ㄅㄅㄅ的痰很多,醫生問我要不要住院,我已經有心理準備:好!

我問:「住院主要是打點滴和吸藥嗎?」他說:是。

走出診間,護士拿給我簽住院同意書上的治療處置寫到要打抗生素!?為什麼要打抗生素?我的認知是病毒感染啊!怎麼要打抗生素?我認為的打點滴是補充水份,護士耐不住我問,又請我進診間讓醫師跟我解釋。

醫師說:「因為他的痰很多,可能併發細菌性感染,所以要打,你放心我們不會濫用抗生素,是他有必要使用,治療的需要,我才會開抗生素,你上次門診我也沒有開抗生素啊!你是怕抗藥性?那是沒有完成抗生素使用,造成身體內的細菌產生抗藥性,如果你堅持不打,就請你簽名,不要到時候出了問題,才來說我沒有堅持給他用抗生素。」

我後來還是決定拒絕抗生素,要說我懂嗎?還是我有勇氣?!我簽名了。

我是不希望給太多藥物,我個人認為很傷害身體,且抗生素要經由血管注射,也很刺激,這一打,就是要好幾天打完療程,我很擔心要一直換軟針,或是打到靜脈炎什麼的,我看多了,總是會擔心。

我相信身體有免疫力會站起來,只是需要點時間,還有,病毒感染不需要抗生素!他說會併發細菌感染,是以經驗來臆測,因為免疫力差,病毒感染可能也會合併細菌感染,但是~~弟弟今天退燒了,我認為更不需要抗生素了。

在滿腦子混亂,短短的交談中,我還是理智的拒絕了醫生的建議,我覺得自己為了孩子好,要做一個決定,當下這個決定,只能祈禱,不要給我漏氣了,免疫力好好的給我打仗!我想住院作症狀處理就好,針對肺部的痰吸藥拍痰,還有掛點滴補水,這樣...。

帶著宥子到病房住院,他們問完資料後,護士和醫生就幫宥子挖喉嚨,貼尿袋,然後最重大的工程,就是要打上軟針,抽血,還好技術不錯,一針打上,血也抽的很順利。

 

 

 

可憐的宥子累了,在病床上沒多久他就睡著了,剛好可以給他吸藥(支氣管擴張劑),因為醒著他會掙扎,然後醒了再給他拍痰,抽鼻涕,護士抽了一管鼻涕去檢驗。

 

 

 

住院中有個不滿意的是,護士把藥放著就走了,沒有告訴我那是什麼藥,幾點吃?病人都要自己知道就對了?

我是個媽媽,為了孩子好,我會把關所有的治療和藥物。你要說我有職業病也好,但是醫護人員要幫他做什麼,給他什麼,媽媽我都要一清二楚,這是我的權益,我會搞清楚,我是龜毛,怎樣?

另外,我是護士,我們都被要求要解釋藥物的作用,甚至要告知副作用,大醫院和小醫院差別這麼多?你們就可以什麼都不用講,放著就走?

還好我還有一點概念,我問護士那是什麼藥?他回我:「藥要吃喔!」真的是廢話,一包粉劑,裡面是什麼內容,我要餵小孩吃,都不用知道嗎?後來我搞清楚藥包裡面的成份了,就是止咳流鼻涕化痰和支氣管擴張劑。

但是最可笑的是,護士照時間拿來一杯紅色藥水,我猜那是退燒藥,所以我沒有餵,一個護士還很不爽:「你這樣不行啦!什麼都不給小孩用,他怎麼會好?」

因為他們有偏見,交班的時候一定有提到我不給小孩抗生素和克流感,所以當這位護士看到我不給小孩吃退燒藥的時候,他就用這種口氣責備我"什麼都不給小孩用,他怎麼會好?"

欸~TMD你在不爽什麼??

我客氣的回他:「藥粉我有給他吃,沒有發燒為什麼要吃退燒藥?」你猜他怎麼說?

他說:「你不吃,燒起來很麻煩。好啦好啦都不要吃都不要吃(然後把藥倒掉)。」

這是什麼理由?這是什麼態度?我真的有氣到!

衛教單張上寫著發燒可以洗澡紓緩、門診時也說發燒不一定要吃退燒藥,但是住院卻照時間拿來一杯退燒藥?這是怎樣?

重點是,宥子住院那天起,就"沒有發燒了"!為什麼要吃退燒藥?因為醫師的醫囑這樣開?你就沒有腦袋判斷嗎?你大可寫我拒絕吃退燒藥,我就不信會有什麼問題!騙我不懂嗎?退燒藥是可以在"有需要"的時候才吃的,不需要按時間吃,沒發燒也不需要吃,吃什麼意思?吃藥很好嗎?真的是非常不滿!

現在,我真的很想嗆她:「怎樣!我沒有打抗生素,沒有吃你那狗屁退燒藥,我兒子康復回家了!怎樣!!」

還有,其實他們給的藥,我沒有辦法全部餵完,醫院的給藥一天三餐睡前的話,是給9-13-18-21這樣的時間,但是我覺得很難配合,雖然以前我也是這樣給我的病人,但是小孩我真的覺得很難,他又不是大人叫吃飯就吃飯,吃藥就吃藥,我還要給他化痰拍痰,然後才能吃東西,然後才吃藥,如果是抗生素,我一定會照時間給,但是其他症狀藥物,如果小孩有睡著,何必叫他起來吃藥哭呢?好好的休息更重要不是嗎?所以可能13點的藥物睡午覺沒吃到,等他醒來吃個東西搞一搞,也許就16點了,這時候吃了藥,難道18點還要給嗎?所以就是睡前再吃,這樣一天下來,可能只會吃到三次藥物,我個人覺得還好,但是護士他們不知道我丟掉藥物,因為他們這麼難溝通,我也不想跟他們多說!!

我總覺得護士沒有跟我做什麼衛教,例如拍痰,當然其實我都會,不是每個人都會,你們都不用教的嗎?出院衛教,也是拿個交差的單子給我簽名,要我自己看,你們教了什麼講了什麼嗎?我感受不到。我是護士要批評護士,是我覺得護士要讓人看得起,要人看重你,真的覺得需要改進,護理才會進步。

哼~抱怨完了!講到住院期間主要就是吸藥、拍痰,還有24小時掛著點滴。吸藥拍痰他都會哭啊掙扎的,還要帶去護理站抽鼻涕,抽鼻涕的管子放在鼻孔那邊吸,沒有很深入,不過小孩還是會哭的唏哩嘩啦!

最難搞的是那點滴,掛在那邊就是要一直注意,宥子有時候走路繞來繞去會纏到,有時動來動去會折到,怕太久不滴會阻塞,要一直注意,還有自己用力一扯,接在軟針上的接頭(Lock)就斷掉了,趕快請護士重新換過,還把點滴管扯下來,反正顧點滴小孩真的很累!不過還好住院打了這一支軟針,用到出院,算不錯了!

 

 

 

住院也相當無聊,坐在床上你看我,我看你,除了睡覺,醒著時就是無聊,到外面走走他又愛去按電梯,不給他進電梯就哇哇叫,自己開病房門跑出去,後來還發現冰箱很好玩,也很認命的使用左手,有時候會摳一摳手上的膠帶。

還好只住兩天,不然我們都要花轟啦!也還好住的雙人房,隔壁沒有人,比較不受干擾自在點。

也還好,醫院離家裡很近,我爸本來叫我帶去大醫院,可是這麼遠~我雖然不喜歡這小醫院,但是近,真的是重點,老公可以來輪替,隨時需要什麼他就拿來,我也可以回家洗個澡,我的三餐他就從家裡幫我帶過來,就是方便。



 

住院第一天因為退燒藥的問題搞的我很不爽,第二天主治醫師(不是收宥子住院的那個)查房,他提到「沒有發燒,可以把退燒藥停掉了,而且沒發燒,抗生素給不給,也不是很重要!」

聽到他這麼說,完全符合我的想法,我還滿慶幸自己做了對的決定,沒錯!不需要退燒藥,也不需要抗生素,弟弟沒有發燒了!非常的好。

只是醫生說痰很多,等痰的情況好一點再出院。

所以我們又繼續住院無聊了一天。。。。。。。。。。。

我原本以為宥子是被流感病毒搞成這樣,結果住院時留的鼻涕送驗,才知道是這隻「呼吸道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RSV」在作怪!這病毒的特徵主要就是痰會很多和小支氣管發炎!不知道哪裡得到這隻病毒的?可能之前生病跑醫院,也會莫名其妙被傳染吧?!可能得到流感,接著得RSV,才會導致他這麼嚴重!

第三天早上主治醫師(也不是收宥子住院的)查房,覺得弟弟的狀況可以出院了,我們也很想出院,所以第三天就包袱款款~回家了,回家真的好自在舒服喔!他也可以跑來跑去很自由,不用被點滴綁著,不過他的痰還是很多,還是要多喝水拍痰,反正就是回家繼續做這些事!當下也決定,以後看病不會再找收宥子住院要幫他打抗生素的那位醫師了。


↓被我拍痰累的睡著了。

 

至於拍痰這件事,因為看了這篇拍痰可能白費力氣,所以我也沒有很積極的一直拍,住院時一天拍個三回,回家一天拍個兩回,還有用吸鼻器抽抽鼻涕。

讓我頭痛的還有他的食慾,他就是因為食慾差住院吊點滴,住院期間有稍微好一點,多吃一些東西,看到他願意張口吃東西,我眼淚都快要飆出來了,願意吃我就有放心一點點,但是量還是很少,大概一整天吃的食物,還不到以前他吃一餐的1/2,回家之後,是有再多吃一點,瘦了好多,我真是心疼死了!所以他現在要喝母奶,我都給他喝,希望我可以追一點奶給他喝。

我合理的猜測,兩個小孩都得過腸病毒,接著都得到了流感,然後又得到了RSV,兩個小孩就是會這樣傳來傳去,一個生病另一個也躲不了?!真的是好辛苦喔!所以我想暫時別讓姊姊去幼稚園了。

生病之後的改變還有,不願意張口刷牙,因為生病時被醫生用壓舌板弄的很不舒服,他很怕,醫生幫他用壓舌板時說他很固執堅持,都不張口,旁邊的護士把他鼻子捏住,他還是掙扎緊緊咬牙,很有陰影啊!現在我又花了好一番功夫,讓他願意張大口刷牙!

後來回想起來,我決定不給他打抗生素這件事,算是一個運氣,怎麼說?因為如果他還在發燒,我帶他去住院,可能會被打抗生素,而那個時候我可能無法拒絕,我真的是差一點就要拎著包袱帶他去住院,那時的心情相當的掙扎....,剛好我熬到了隔天,剛剛好~他退燒了,病程就是這樣....所以我拒絕了抗生素,也因此只住了兩天就回家,不需要因為打抗生素,住個五天七天的,也減少了藥物的使用,和許多許多沒必要的事,所以....感恩。

還好,都康復了,現在是個活蹦亂跳的小子,吃的胃口也恢復了,真的是健康平安是最重要的事了。

平常覺得小孩很吵,現在覺得,我寧願他們吵,也不要靜靜的病厭厭,寧願看到他們活力旺盛的搗蛋。當他們吵鬧我生氣的時候,或許我想想他們生病的時候,可能我會心平氣和一點XD。



延伸閱讀

1.抗生素-被濫用的藥物

2.發燒衛教

3.兒童咳嗽該吃什麼藥

4.拍痰可能是白費力氣

 

 

台長: Denisa
人氣(5,897)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弟弟1~2歲 |
此分類下一篇:宥子一歲七個月-翻滾!
此分類上一篇:中了!腸病毒!

Justy
底迪真的超可憐的阿!!
看得我心都揪了@@

我也不喜歡給小孩太多藥
除非真的很必要
能不吃就不要吃阿
那個醫院的護士態度真差!
2013-07-12 03:41:42
版主回應
就是啊~我真的有被他氣到,那是我知道可以不要吃,其他人不懂的咧?
2013-07-12 22:13:39
金牌殺手是個捲毛王子
整篇看完我都要哭了~~~
在面對醫療體系固定的制式診療方式
發燒→給退燒藥
發炎→打抗生素
面對諸多壓力之下你還可以堅持自己的想法真得太厲害了
可以想像當下你的壓力有多大
沒人希望孩子生病都希望孩子快點好
但始終得回歸到靠自身免疫力啊!!!
2013-07-12 08:08:04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支持,我媽也說,大家聽到醫生說要給什麼就照辦,哪像我還可以有自己的主見,還好我的決定是對的!感恩!

我真的壓力超大的,一直祈禱宥子的免疫力趕快戰勝!我也怕本來沒細菌感染,結果院內感染反而細菌感染?那我真的糗了!
2013-07-12 22:16:16
M ma ma
還好宥子已經恢復健康了!
看了妳寫的描述前陣子住院的情形..
感覺真的好折騰孩子和大人~
還好妳是護理人員懂這些醫學常識..
換成一般家長是不是就只能
任醫院的醫生和護理人員擺佈??

終於知道妳暫時不讓辰去上學的原因了..
其實孩子間互相傳染這也一直是我很害怕的原因...
2013-07-12 15:35:36
版主回應
之前有個兒科醫生說,如果家裡有小小孩,大的最好不要這麼早上學,當然如果沒辦法的還是會去,我就在想,有沒有必要?
後來想想,如果家裡我爸媽支持,可以幫忙照顧兩個,那我就讓她晚一點去好了,小的生病真的超可憐的呀!交互傳染真的是不可避免的呀!
我真的覺得一般人就是任醫護人員擺佈呀!所以我也有點慶幸自己學護理,至少懂一點,我也不是要龜毛,我覺得很多是很基本的事,本來家長就該要知道的權益,或者本來就該被衛教的事,他們都沒有做到,連退燒藥這件事都惹火我!
2013-07-12 22:21:44
♡Sonia
通常會搞到住院
家長都會很擔心
也很怕萬一有甚麼迸發症
醫生的建議都會接受
就怕真的有個萬一耶~
拍痰我記得也要持續拍15分吧
每次拍沒幾下就沒力了
而且小孩也不會乖乖趴著讓你一直拍
原來這樣沒效~@@
2013-07-14 21:26:45
版主回應
是啊!醫師說的通常都會接受,所以我說,這種事,也沒有一定啦!剛好我運氣好,他退燒了,醫師有他的立場,因為發燒很久了,他怕有細菌感染,但是我認為退燒了,結果,我的判斷也沒錯,我也鬆了一口氣。拍痰小孩真的掙扎沒辦法好好拍。
2013-07-14 22:11:54
澎澎
那幾天真是煎熬~~辛苦了
2013-07-24 23:58:22
版主回應
是啊,你也陪我了,謝謝喔
2013-07-25 03:27:17
好攝客-------小煌
= = 我真的不忍心看完

2013-07-25 22:07:13
版主回應
嗯~我了解~看了真的會難過
2013-07-25 23:17:53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