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24 07:06:18| 人氣5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現場] 四十年後再相見與100 Years from Today(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影裡的許多畫面,像小津出女兒出嫁後的梳妝台,塔可夫斯基的涓涓細流,或是『洞』裡面葛蘭的那首『我不管你是誰』一樣,如果在某一刻,影像產生了超出於影像本身原來的意義,達到一種詩意的境界,那就表示某人創造了奇蹟(註解一)。在現實世界裡,當爵士樂手Grachan Moncur III,Jackie McLean和Bobby Hutcherson又在同一個舞台上演奏的那個畫面,對於我而言,比什麼都來的更像奇蹟,也比什麼都來的更意義深刻。

1962年,當Jackie McLean終於決定要『Let Freedom Ring』之後,他收到了老天所給最棒的聖誕節禮物——鼓手Tony Williams(註解二)。回到紐約之後,演出長達兩年之久的舞台劇『The Connection』在63年也終於結束了,所以他終於可以專心組個樂團來玩點不一樣的。巧的很,當他在路上遇到多年的好友Grachan Moncur III時,Grachan剛剛離開了Ray Charles的樂團,也決定是時候該自己隻身的在紐約闖蕩闖蕩了。兩人很自然地一拍即合,再加上初出茅廬的Bobby Hutcherson,他們以這個陣容錄製了『One Step Beyond』,『Destination Out』和『Evolution』等等一系列精彩無比的專輯,同時也樹立了一種新的典範:『無鋼琴的顫音琴五重奏』(註解三)

這個五重奏大概是在當年,少數在音樂強度上可以和John Coltrane的四重奏分庭抗禮的樂團之一了。如果說Coltrane’s quartet是喬丹領軍的芝加哥公牛隊的話,那麼McLean’s quintet就如同有大鳥伯德,McHale和Parish『團隊第一,個人第二』的波士頓賽爾提克了。

縱然McLean那個時候吹出了前所未有的力量和恣意,不過若硬是要與正往高峰奔去的Coltrane相較的話,也稍嫌勉強。嚴格說來Grachan Moncur III的演奏技巧或許不是特別傑出,但是他有著極優異的作曲天分和編曲能力,例如『Frankenstein』,『Love And Hate』,『Ghost Town』,『Monk In Wonderland』和『Hipnosis』等等,這些帶有異國風趣的詭異華爾滋,便是他標準的註冊商標。每次聽到,總是令我想起介川龍之介筆下那些鬼氣森然的故事。因此,藉由Grachan Moncur III作曲的才華,以及Bobby Hutcherson在背後畫龍點睛般地巧妙營造聲響,Jackie McLean他們吹出了那種來自冥府的異色火焰。

Jackie不會知道,他和他的五重奏,替我開啟了通往前衛爵士的大門。他們當然也不會知道,我找了多少家唱片行,逛了多少網站,只為了他們那些殺千刀難找(和貴的要死)的錄音(註解四)。他們更不會知道,當年追求新音樂的熱情,是如何鼓勵了剛開始做研究的我,也踏出了屬於我的『One Step Beyond』。我與他們的情感牽扯,不是可以輕易描述清楚的,簡單說來就是,他們陪伴了我許多方面的成長,是我私人青春日記裡的一部份。

於是,2004年的5月28日,當我的英雄人物們由六零年代的神話裡面走出來時,看到他們,就好像許多年後,又看到自己當年初戀女子一般,有著過往的青澀以及歲月的痕跡,是一種既酸又甜的特殊滋味。其中最難得的應該屬Grachan Moncur III的再登台了,由於已經淡出爵士樂壇多年,再加上他也不是那種明星級人物,沒想到被Iridium Jazz Club的老闆給從紐澤西的硬請了回來,圓了許多老樂迷心中的一個夢(註解五)。

那晚開場的樂手是Jackie McLean,Rene McLean,Bobby Hutcherson,鋼琴手Alan Jay Palmer,貝司Nat Reeves和鼓手Eric McPherson。一首曲子暖場之後,Grachan Moncur III也被介紹出場,隨即演奏了『Frankenstein』和『Love And Hate』這兩首他的招牌曲目。稍後也有一首『Freddie Freeloader』(出自『Kind of Blue』)是只有貝司和鼓伴奏的『個人秀』,讓我們真的是大呼過癮。






註解一:這是奇士勞司基在他書中提到的:『…我不斷對我教導的每一位青年強調,如果你在電影裡點燃打火機,就代表打火機已經點燃了,如果它不點燃,就表示打火機壞了,沒有別的意思,也永遠不可能有別的意思,如果再一萬次機會中,有一次真的具備了別的意義時,那就表示某人創造奇蹟了。』

註解二:在『One Step Beyond』的內頁說明裡,一開始Jackie回憶在1962年聖誕節前去波士頓演出時,有個小伙子幫他拿行李。當Jackie知道他是這次演出的鼓手時,驚訝的說了一聲:『Damn!』並問他幾歲,Tony Williams以他招牌的露牙大笑回答:『17』

註解三:就我所知,在他們之前並沒有使用這種編制,不過在同一年裡,Eric Dolphy也和Bobby Hutcherson以『無鋼琴的顫音琴多重奏』錄製了像是『Iron Man』和『Conversations』,還有Gary McFarland的『Point of Deaprture』。後來更有Blue Note的名盤『Out To Lunch』或Jackie McLean的『Action!』就是因為這樣,有一段時間,我對這種編制很著迷,也是如此,才接觸Dave Holland Quintet的。

註解四:現在想找Grachan Moncur III的唱片已經不是太難了,物美價廉的Mosaic Select 1就收錄了有『One Step Beyond』,『Destination Out』,『Evolution』,『Some Other Stuff』和『Hipnosis』五個完整的sessions。『Destination Out』也剛以RVG重發。等這個box set賣完之後,其他的也應該不用等太久吧。ÿ

註解五:據Bibby告訴我,這家The Iridium的老闆,在紐約算是非常八面玲瓏的人物,再大牌的人,他都請的起。像是今年3月底,Cecil Taylor就在那裡演奏過75大壽。雖然如此,有趣的是,他的星期一,永遠是一個紐約當地的吉他手Les Paul演出,誰也搶不走。可參考他們的網站http://www.iridiumjazzclub.com/


台長: 敗家雙季刊主編兼倒茶
人氣(5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