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21 07:49:20| 人氣5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說夢話] 我的網友以及他的網友和朋友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一天,一個朋友興沖沖地告訴我一件事:『諾貝爾生理暨醫學獎得主盧瑞亞 (S. E. Luria)回憶在二十世紀初量子物理剛開始發展的時候,他在哥本哈根的波耳(N. Bohr)課堂上,遇到的全部都是一些怪人,在那個班上,為了和其他人的交談比較融洽,說話時帶點適度的口吃,會有不少幫助。』朋友告訴我這個故事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偶爾(或許是常常吧)也會口吃,他知道我會喜歡這個故事。

是的,我想人的一輩子,或多或少都在藉由尋找自己的歸屬,只是為了更進一步的瞭解自己。喜歡那一本書?那一張唱片?那一部電影?那一個人物?甚至那一條方程式?一個故事該從那裡開始說?又該在那裡結束?所有這種雞毛蒜皮的『小事』,構成了所謂的『我』。

我這個世代的小孩,大多帶點彆扭地長大。我們不像上一代對於人生的意義這麼積極肯定,也不至於和我們的下一代一樣毫不在乎。『個性孤僻』大該是許多人對我們的直接印象。本以為上了大學之後,應該會好一點吧,結果只是染上了嗑電影和敗家的惡習,和社會的唯一連結幾乎只剩下民生的必須需求。還記得有一次走在校園裡,正在納悶風怎麼這麼大時,遇到好心的同學甲告知我颱風的到來,那一刻,真的有點考慮是不是最起碼應該看個報紙,或是聽個新聞之類的。

一年前,和幾個臭味相投的好朋友,每天都會有段美好的『咖啡時光』,磨豆子的中間,總是可以天南地北的大聊一通,由於畢業將及,大家還互相此虧來虧去,祝彼此一輩子都論文寫不完。那個時候,由於許多大大小小的事情,大體說來,人生是有點鬱悶而不開心的。不過,一直到現在,我幾乎都還可以記得每一天的光景,每一杯咖啡的滋味。

現在,自己有了一個新聞台,很自然的也會去看看別人在作些什麼。也因為這個媒介,認識了,或者正確點說應該只是,知道了許許多多有趣的人,有的人喜歡電影,有的人喜歡音樂,有的人很執著,有的人很熱情,有的人很幽默,有的人則很憂鬱。

由於大家都赤裸裸的將自己(的文字)擺在桌上,幾個按鍵,一些時間,說不定就可以找到那種屬於自己熟悉的歸屬感,一下子就又發現了另一個『老朋友』。給個鼓勵,推薦一下,加到我的最愛,有機會再來拜訪他。有時候真的忍不住了,就在別人家後門『撒泡尿』留個『到此一遊』以作紀念,其實到頭來,逃不出的還是自己的五指山。

雖然網路輕易地使人和人的接觸變的容易了許多,不過,心與心的距離,或許還是要靠最老套的方法,見個面打個招呼,握個手,親自感覺到對方的存在,才能更接近一點吧。

2004年5月28日的下午3點59分,我終於見到他,以及他的朋友們,一群我真正的『老朋友』。在那個奇妙而夢幻的夜晚,台上和台下都上演著『同學會』。一個物理學家,一個作家,兩個設計師,三個導演,或者就只是單純一群樂迷的相遇而已。在那晚,我在紐約,又多認識了我自己一點點。

寫於一個久違的愉快夜晚之後






跋:
我的這位網友或許很多人也都認識,他就是Bibby。我真的只能用好人來形容他了,不但收留了我一晚,讓我不用去睡中央公園,還冒著被EMI告的風險,和我分享了許許多多的好音樂…檔案。也不怕被房東趕出去的大聲放John Zorn給我聽,還教我如何分辨不同刻的黑膠唱片,介紹了一堆好書和好雜誌。雖然自己已經快要吃樹根了,還幫每個人出了第二場演奏的10元,只因為他覺得:『大家這麼開心阿。』一直以為,人長大到一定程度以後,就很難再交到好朋友,看來,還是有沒有緣份的問題吧。想更瞭解他的人,可以去下面這兩個地方看看吧。雖然他很多文章都暫時『收起來』了。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bibby/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bibbychen/

台長: 敗家雙季刊主編兼倒茶
人氣(5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