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09 16:22:16| 人氣482|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想去探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想去探險

十月底皮太太做了一件大事,若成功,明年我就可以帶著小小皮和小皮去北極探險,若不成功,哇!皮太太要躲在棉被裡哭三天.

什麼大事讓皮太太這麼投入,起緣是於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有一個計劃,叫築夢計劃,為了”鼓勵客家青年參與國際性之志工服務、研習、進修、觀摩、訪問,吸收新知,精進專業知能,拓展國際視野,以帶動客家發展”,所以補助十八歲到三十五歲的年青人到海外學習,每人補助最高上限三十萬,愛到處玩的皮太太發現她剛好站在年青人隊伍的尾巴,,所以今年無論無何,得抓住機會申請看看,不然,到了明年超過三十五歲,入列中年人的隊伍,想去,也沒機會了.

先介紹一下我的大計劃,我準備去挪威研究沙米文化,”沙米文化”是啥米呢?這是一個住在挪威北部的原住民,傳統以放牧馴鹿為主,馴鹿就是幫聖誕老公公拉雪橇的動物,過去因為中央集權,挪威化政策的關係,沙米族備受打壓,傳統文化流失嚴重,二次世界大戰後,由於聯合國提倡民族平權,少數民族的權益才開始受到重視,今日的沙米族在挪威政府有計劃的支持下,保存其語言.風俗.文化等等,他們世居在北極圈,沒錯,大家別懷疑,皮太太想探險的地方冬天溫度可達零下五十度,當然我的計劃是申請夏天去,皮太太的頭殼可能有點問題,但也沒壞得太嚴重,夏天沒這麼冷,對於生長於亞熱帶的台灣人比較能適應.

那為什麼選沙米人這個主題呢?開始是和小皮的英國同事聊起這個計劃,他想到以皮太太的教育背景做這個題目,應該很適合,等皮太太蒐集相關的資料後,愈讀覺得愈有趣,於是決定以探訪沙米人為主題,探討他們如何從教育面傳承傳統文化,選擇挪威,皮太太還有另外的考量,北歐是一個物價非常昂貴的地方,若自己去旅行,荷包肯定大失血,要去挪威的北極圈,那很遠.很荒涼耶!要我完全自費去,以我們現在的經濟能力,成行率極低,除非有人補助,我們才去得起,而人生若有機會去天涯海角,體驗不同的環境和文化,不是很有趣嗎?而且聽說峽灣和北極海各有壯麗和滄涼之美,讓人畢生難忘,天啊!拜託客委會一定要資助皮太太.

所以從十月中旬起,除了日常帶小孩.家務等,幫小皮上課翻譯外,一得空皮太太就狂K書,準備計劃內容,這個皮太太生平第一個計劃,害怕得很,不知如何下筆,雖然平時也寫寫小文章,抒發心情,但要寫得有條有理,長篇大論,已經是在研究所很久以前發生的事了,看在有機會得到補助的情況下,給他拼了.

但是寫得過程不是很順,最主要原因當然是我家可愛又可惡的小天使-小小皮,三不五時搞個小麻煩來讓媽媽忙碌,一下爬上桌”打”電腦,一下抽CD,一下子又把牛奶滴到地上,一下又要吃餅乾,又要唸故事給他聽,一下要看卡通,看卡通還要分享內容,要拉媽媽到沙發坐下,陪他一起看,總之,在小小皮上床睡覺前,是別想有什麼進度,通常,都是在夜深人靜時,一個人慢慢啃資料,敲鍵盤,睡眠不足,實在很痛苦.

收件期限是十月三一日,以郵戳為憑,皮太太硬是趕在七點整郵局關門前寄出去,心裡惦記著內容不夠完全,裝訂太粗糙,可是時間實在不夠用,懊惱也無濟於事.兩天後,皮太太打電話去確認客委會有無收到計劃書,也順便問了一下截至目前有多少人申請,據報約一百五十人左右,上網看了一下其他人的計劃名稱,都很有水準,我一個歐巴桑要和眾多”後生人”(年輕人)競爭,滿殘酷的,如張愛玲說的:成名要趁早啊!同理可証,想要做什事,也要趁早,不然愈老愈多牽絆,會感覺有心無力,這是皮太太的真情告白.

寫完後,我向小皮說,現在我能感受到你們做學術人的辛酸,常常你可能花了很多時間.精力去準備一個計劃案,可是偏偏就沒有過,相關單位不給你經費研究,非常令人氣餒,現在築夢計劃就等十二月公佈結果,相信每個參賽者的心都懸在半空中,大家都希望努力寫的計劃能得到評審的青睞,皮太太也祈禱能夠雀屏中選,樂觀地期望明年能帶著小皮和小小皮去探訪沙米人的故鄉,順便可以在美麗的峽灣間,遊輪上大啖鮭魚.

台長: 皮太太
人氣(482)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管家婆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媽媽的志向
此分類上一篇:人生得意須盡歡

chuchu
我也有看到這個計畫,真佩服你的行動力!祝你成功拉~
2006-11-09 22:30:28
Rabbit
哇嗚!好棒的計畫啊
祝福你們一家可以築夢成功!
2006-11-10 18:43:54
皮太太
感謝Chuchu和Rabbit 的祝福,
大家都有機會做做夢,
我希望大家的美夢都會成真!!
2006-11-10 21:29:06
Eamily
如果佳惠師母成功了,我可以要一張沙米人故鄉的明信片嗎?
2006-11-13 16:21:39
皮太太
To Eamily,
哈哈!沒問題,除了明信片外,你要馴鹿肉乾嗎?
希望你金口一開, 我能成功獲選.
(等待結果的心情,真得有點緊張!)
2006-11-13 22:43:35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