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4-18 15:00:00| 人氣5,9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國圖講座:羅麗容教授談元曲的美感經驗

推薦 1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講題:簾幕重重,不鎖相思夢

主講者:東吳中文系羅麗容教授

時間:2022.04.16 14:00-16:30

羅教授研究的專業是戲曲以及文藝理論,

一開講即以幽默的題材及口吻贏得台下聽眾的笑聲。

羅教授準備了很豐富的講義,長達18頁,

兩個半小時當然是講不完的,

所以教授的語速漸漸調快。

一開始,教授為曲抱不平,

先從大家家中客廳的字畫談起,

眾人的客廳掛的不是唐詩就是宋詞,

有一次在一家朋友開的店裡廁所內發現了元曲,

半是興奮半是生氣,

可終於有人欣賞曲了,

但為何掛的地點竟是廁所呢?

朋友掛的是關漢卿很有名的﹝四塊玉﹞閒適這首:

舊酒沒,新醅潑,老瓦盆邊笑呵呵,共山僧野叟閒吟和。他出一對雞,我出一個鵝,閒快活!

他認為不適合掛在客廳。

我個人倒是覺得無妨,還挺適合的,餐廳應該也可。

羅教授用很有效率而詳細的講法把關於元曲的四弊、曲中的美感經驗(演講的主題,佔最大部分)、美感經驗與戲曲做一分析與介紹,唸中文系的我聽得都很清楚。部分聽眾對於散曲(分為小令和散套)、戲曲(分為雜劇和傳奇)的理解可能就比較抽象些,提問後可能要看一下散曲和戲曲作品才能聽懂教授的回答:戲曲是由很多支的小令組成的。

教授搭配元明清三代作家的作品來說明美感經驗,十分豐富精采!

個人十分喜歡!

春季的講座七場只剩一場,夏季的主題場次已經出爐了!

透過主持人的詢問,我才知道原來春季的第六場有不少人是第一次參加。

歡迎有興趣的人報名參加,充實自我。

台長: 小知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