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7-20 21:00:00| 人氣79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屬於我的幸福與悲傷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02.07.13


那天午餐過後,也才十一點多。

這在娘家是我極力拖延而成的較正常的用餐時間。曾經用午餐

的時間是九點多。因父母六點多吃早餐,午餐時間自然也早。


這天,我和媽媽拿著台糖冰棒和爸爸坐在騎樓下聊著。

當時的氛圍讓我強烈的感受到天倫之樂!

爸爸是除了正餐及水果之外,幾乎不碰零食、冰品的人。

這在我看來是極為不可思議的,那麼多人間美味,如何拒絕得

了?


還記得小時候,家境並不富裕,爸爸在南亞公司上班。這單一

收入就是家中唯一的一項經濟來源。不過,爸爸卻常常牽著我

們的小手,到冰果室吃布丁、刨冰,還有喝果汁。也常常買一

堆零嘴,泡了茶,說是要開茶會,其實並非純喫茶。

傻傻不懂事的我還曾痴呆的問著媽媽:

爸爸為什麼都吃不倒啊?


這一天,我和爸媽就浸濡在騎樓下自然的涼風中。---這場景

一直是我深深眷戀著的,當初我們姐弟妹就在這兒讀書、用

餐。當時是因為屋內太熱,現在我則捨棄裡頭的電扇和二樓的

冷氣,仍一味地喜歡賴在騎樓下。


近年來,年事已高的父母在身心靈方面都出現了一些狀況,罹

患多種疾病的媽媽一天要吃九種藥,常常是我們要擔心的對象,

但因為輕微失智的狀況,她倒是過得悠哉遊哉!飯前飯後的藥

無一不需要爸爸再三提醒,因為她常常會忘記、會恍神。加

他自己的想不開,老是繞著老問題打轉,甚至有曲解許多人事

的情形,原來父親承受的精神壓力如此之大,還要擔心她為了

打掃頻頻做出一些高危險的動作。


爸爸的偏執情形日益嚴重,悲觀、不容易寬恕人,老是對著我

數落、怒控一些親人。昨天甚至還和大姊為了錢的事情嚴重決裂。

其實這裡頭有些誤解。他不是一位容易溝通的人,往往不聽別人

的解說、意見。一旦對某人有了先入為主的觀念,幾乎就永世不

得改觀了。

在衝突裡他講出了許多刺傷人心、絕情的話語。有時在說A這件

事,他會把以前的事再翻出來說,或是直接跳到B。


我不想看到親人一一離他遠去,試圖勸醒他,我的言語和態度

當然也不會太好。他當場當然不能接受。在幾次發飆之後,幸好

他還能和顏悅色的跟我說話。


爸媽不肯收我額外給的錢,我只好偷偷的放在櫃子裡,讓他們

以為是對方放的。

唉!該慶幸他們都已經沒有那麼機靈了嗎?


回娘家的十一天裡,我從早到晚買早餐、洗衣晾衣、有時買菜

〈常是爸爸買的,他都捨不得我們辛苦〉、煮午餐晚餐,幾乎

都是滿身汗,汗水真的是溼了又乾,乾了又溼的。有時一天裡

要沖三次澡、換三次衣服。不過,為了親人,我情願在南台灣

幾乎足不出戶的過著這樣的暑假。

只是,同樣是嫁出去的女兒,除了大妹剛化療完,帶著假髮,

不能流汗,其他兩位的命就特好,有時希望她們分擔一些,

來是奢望。

那天早上已經換好外出服的我為了幫忙消化一些冰箱裡媽媽

堅持跟鄰居買的七種菜,仍一早就在廚房滿身是汗,正高興

大姐下樓來了,可以讓我稍稍歇息一會兒,不料竟然從大姊

口中聽到:我不想讓衣服沾到油煙味。


我真的是傻眼了!


這是屬於我的幸福與悲傷,並存而可能最終都是無解的,也正

我的人生行囊之一。






台長: 小知之
人氣(792) | 回應(2)|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悲喜交加 |
此分類下一篇:因禍得福
此分類上一篇:暫別台北

(悄悄話)
2013-07-20 21:51:00
(悄悄話)
2013-07-21 04:50: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