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6-26 15:25:22| 人氣5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令人敬佩的范仲淹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天下第一流人物」之稱的范仲淹,他心胸之高超透過《岳陽樓記》一文,我們不難知道,他用優美洗鍊的文字描述了洞庭湖波瀾壯闊的景色,並且借景抒情,勸勉失意之士不要因自己的不幸遭遇、得寵順遂而憂傷、喜樂,不要因為外物喜、悲,就是原文裡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要能擺脫個人得失,做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以前教學時,我都會以他的座右銘來勉勵學生:

夏天要讀到半夜,因為人人都如此;

冬天更要讀到深夜,因為他人鬆懈了!

感覺這樣一位理智刻苦的人,雖然他的人生苦味甚多,但是一定是個成功的人物。

自從他知道他的身世〈母親改嫁,其實他的生父姓范,繼父姓朱,所以范仲淹曾經以「朱說〈ㄩㄝˋ」一名存活著〉之後,和母親相約十年努力有成之後來接她,想不到他竟然提前六年完成獨力生活的目標。

我想,這要歸功於他的苦讀精神,能忍人所不能忍,在三年「斷虀畫粥」的苦之中,曾經有一段小插曲叫我感佩萬分,分享於下:

因為他每天吃的是粥配鹹菜,他有一位朋友想要以金錢相助卻遭到他委婉卻堅持的拒絕,朋友只好退而求其次,送他一桌美食佳餚,沒想到隔幾天朋友再次造訪時卻發現他沒吃那些食物,而食物卻已發霉變餿,朋友不高興的數落他:也未免太清高了!

他的回答竟是不敢吃,擔心吃了之後再也嚥不下清粥鹹菜!

 

這樣感人的情節讓我聯想到愛情,如果縱慾、不理智之後,要如何承擔日後的相思苦日子,這也就是上一篇短詩的創作靈感來源。或許您會認為實在是差很多吧!不過我真的是做如是想的

 

台長: 小知之
人氣(534) | 回應(0)|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理性的思維 |
此分類下一篇:深於谿壑的慾望
此分類上一篇:《當妳離開的時候》觀後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