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26 21:13:00| 人氣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Living History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希拉蕊這本回憶錄我看得很慢,也看了很久,從買來到現在看超過一半了,也差不多三個月了。

沒有政治動機,當初會想要看這本書也是因為寫讀書計畫遇到了嚴重的瓶頸,需要一些刺激讓我能夠找到理念與方向。這本書可讀性很高,雖然裡面有一堆很不熟悉的人名,太多幕僚人員、他們的親朋好友,不過看傳記我想看的是黑暗面,光鮮亮麗的部分都是包裝出來的,在選舉、在理念的執行、對手的抨擊,這些挫折才是人生。一開始我很驚訝的是她真的很早熟,從大學開始就開始從事政治活動,因為越戰而發現與共和黨理念不合,我再怎麼討厭法律現在也不得不承認,法律在政治運作上佔非常重要的地位,不是訴訟案件這一類的,而是重要且與時俱進的法案。

我開始在想一個受過高等教育的女性要在這社會上有所貢獻,我們無法逃避一個重要的議題,就是女權。即使在台灣,我到現在還不曾受到過性別不平等的待遇,但是我相信女權是有朝一日我必須站出來為自己也為女性捍衛的一項權利。有這樣的感覺非常奇妙,是我從文化霸權中覺醒了嗎?過去我不太想去碰觸關於女性主義的話題,一部份是女性主義這個詞被汙名化了很久,另一部份是我跳不出二分法的思考。所以我一直在找一個自己可以接受的方式去理解女性主義,不是大女人,而是正視問題。出於同理與同情去瞭解現況,試想如果是我親眼接觸到那些只能念到小學的尼泊爾女孩我會作何感想,如果只因為我身為女人而一輩子都不能在經濟上獲得獨立又是怎樣的痛苦。這些就是問題。

如果我想要為社會作些事情,我到底該不該走向公領域,還是乖乖依我的本性去賺錢花錢。很顯然,起衝突的就是如果在公領域,連開什麼車都有人要管,買個多少錢的名錶也會上雜誌,如果隨性消費滿足虛榮,那簡直就是嚴重的表裡不一。那如果在私領域,住豪宅、開名車、每天工作的跟狗一樣,那我又幫助了些什麼人呢?
好好想想,擺脫物欲,做更多好事。

孫維新經常惕勵大家,希望這世界因為你這個人曾經存在而變的有所不同。

台長: Vicky
人氣(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