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1-02 13:23:25| 人氣7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何時可得楊枝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4,即將過去,我想起很多往事。關於愛和慈悲。

    在我近二十年的職業生涯中,基本以提供援助作為工作內容,如法律援助、就業援助、醫療援助、情感援助、助學援助……我曾站在疑似非典病房外、火宅現場、跳樓者消防梯旁,看守所、戒毒所、急救室……我見過太多絕望的眼睛,聽過太多撕心裂肺的哭泣。就在一年前的今天,我清楚記得,我在病房裡看望一個得了地中海貧血的七歲小女孩,之後我去到小女孩家,看到她的弟弟和妹妹。那是一個拾荒者的家,可以說一貧如洗。

    我不是一個人面對他們,我身邊是鏡頭。但是媒體的力量也是有限的。我有太多無奈啊。我還清楚記得,去年的今天,我從那個地中海貧血的小女孩家出門時,他的父親悲哀地跟著我們走,走了又走,我對他說,回去吧,他突然蹲在地上雙手摀住臉無聲抽泣。

    我能怎麼辦呢?就算我把工資都拿出去,對於他們的苦難,杯水車薪。電視的播出有一定幫助,但是對於他們的苦難,杯水車薪。

    很多年裡,我的眼睛總看到人間的苦難。我的淚水漸漸在寒風中凍結。我開始想告訴他們,因果。我也這樣做了。有段時間,我很希望請法師們寫本書,最簡單的語言,不要講佛教,只講因果。後來發現,很難。如果一個人吃飯有問題,或病痛折磨著,你講什麼,都不起用的。也才知道,一個人呢能聽聞佛法,真的是一種很大的福報。

    我還發現一些驚人的發現:

    一個苦難家庭的成員會有相似的命運,福不雙至,禍不單行。常常通過媒體的影響可以幫助某個人時,他(她)家庭裡的另外一個人會突然出現新的問題,正好消耗了本來可以給予到他的幫助。屋漏偏遭連夜雨。

    我和不少苦難的人有過深入交流,發現一些共同點:他們自己或祖上有殺業。還有,一些人的背運似乎發生在邪淫之後。燈紅酒綠場所似乎陰氣特別重。不孝的人基本不順。

    而一些苦厄的人呢?不知道感恩社會,不知道感恩對自己提供幫助的人。還有,當一個人災難要來臨前,他會莫名其妙自己斷了和身邊善知識的關係。有的人犯罪,完全是失控狀態,著魔一樣。

    我漸漸淡了感傷的心,不是我冷漠了,是我知道我沒有福慧,無法給予到別人有效地幫助。我不可能改寫別人的因果。我自身難保。我的憂傷轉為深深的悲痛,埋在心底。現在,每每有人希望我參加愛心活動時,我量力而行,不勉強,更不會去組織。

    在愛心活動中,組織者參加者,心態都是在上的心態:幫助弱勢的人。愛心活動很容易有成就感。參加愛心活動的人,不一定是學佛的人,他們是善良的人。愛心人士群體比較簡單,運作不復雜,一呼百應,也會得到社會的高度認可與讚嘆。

    關注佛門善事的人,一般都是居士或親近佛教的人。說真的,這個群體非常複雜,因為每個人發心不一樣。有的人習氣很重,有的人「佛氣」很重。習氣重,可以慢慢在學佛過程修正自己。「佛氣」重的人似乎是佛的代言人,無論你做什麼都覺得不如法,總是冷眼冷言甚至批評攻擊。而且,這些活動不會像愛心活動可以得到社會關注,很多情況是低調進行。

    2014年 2月21日,我採訪了一個誤喝草酸的十七歲男孩,他已經奄奄一息。他家在雲南大山,本來不富裕的家為他治療已經家徒四壁。他躺在病床看到我時,一句話說不出來,默默留下一行淚。我們要走時,他的父母噗通跪在我面前。我的心都碎了。

    我可以回去編輯節目、播出,一切隨緣。也許會有不多的觀眾獻出愛心,但是不能解決他的困難啊。他的整個食道全部腐爛了,目前他需要二萬元做一個手術放進支架,撐開胃部好把飲管輸入的流質運輸到腸子維持生命。 可是二萬元在哪裡?何況這二萬元僅僅一個月的手術費,他每個月需要二萬元重新放進支架,支架會在胃裡腐蝕,只可以使用一個月。至少目前的二萬元,就是一個十七歲男孩子的一個月!我在那一晚,在我的微信裡發布了這天的採訪情況,我寫到:誰,可以救救這個孩子?

    就在我的微信發出一秒後,我的手機接到一個短信:「你的支付寶收到五佰元」。我不知道誰要往我的支付寶打錢,想來是看到微信的人。我在微信裡問:請告知是誰打了五佰元善款?於是才知道是一位博友:上海的熊水稀。這位弟弟並不是皈依佛子,但是他參加我提倡的所有佛門善事。我至今不清楚他怎麼知道我的支付寶。

    微信裡的很多親友、同事、蓮友詢問:請問卡號?我不知道他家的卡號。我也不合適用自己卡號。我只是提供了他的醫院地址。第二天不少人去醫院看望他。他們都不留名,只說,是一位女記者的朋友。而更多人在轉發我的微信,外省的無法去醫院,一再問:卡號?

    我匯報了領導,我再次去醫院,我把熊水稀弟弟的伍佰元和我的朋友們送來的善款在電視鏡頭裡交到男孩父親手裡,我對觀眾說,我沒有想到我的一條微信得到大家關注,感謝你們好心人!而後我帶著他父親去銀行開了卡,他們家從來沒有卡的,他父親在工地打工,他母親在家務農。在銀行,工作人員聽我說了他家情況,沒有想到的事情發生了,銀行工作人員自發捐款。

    之後我們節目播出了,不少人去醫院看望。我給到詢問的博友們微信友們他父親電話,大家伸出援手。是的,謝謝你們,在這一年最後一天,我向你們鞠躬,由於你們的愛心,至少一個雲南大山的孩子,2014年多活了一個月!我不知道他現在的情況。我的採訪本,裡面記著很多求助者信息的本子丟失了。

    那一天,在病床邊我對這個少年說,生死無常,因果不虛,說,你也許現在由於大家救援會活下去,但是你還有我,我們都要死的,死的時候,唯有阿彌陀佛可以救我們不再輪迴。我含著淚對他說,他流著淚聽。我不知道,這個世間是否還有我這樣的記者,如此殘忍,對一個生命奄奄一息的孩子說,說你要死的。

    我也不知道,這個世間是否還有他這樣的孩子,如此大善根,他說:「阿姨,您那天來看我時,我其實不想活了,實在太疼了,可是看到您後,特別您的朋友們後,我很想活,我要報答你們,您放心,我一定念阿彌陀佛,我知道了。感謝觀世音菩薩!」

    他的父親告訴我,幫助他們家的人都不留名,他們說,是觀音菩薩讓他們來的。他父親說:「感謝電視台,感謝觀音菩薩!」我曾對我的朋友們說,請,你們去醫院看他們家,或匯款時,請告訴他們,是觀音菩薩讓你們做的。這是我做的最後一個節目。

    節目中,我知道了,愛心與慈悲不是一回事。愛心,是愛見,有分別,有執著,愛,留下的是眼淚。慈悲,沒有眼淚,唯有垂眼。何時可得楊枝條,撫得山河一樣平……之後,我告別了螢幕。

    在我曾採訪的人裡,有一位男子感動我至今。我在博客裡和大家分享過,博文《膚膚》。膚膚是台灣話,是母親對受傷孩子說的話,「不疼不疼媽媽膚膚」。膚膚,是蠟燭淚滴下時,包住蠟燭淚的那層膜。是萬事萬物本身俱備的自愈能力,是菩薩的寶瓶手。

    一個農村男子工傷失去右手,無法寫字,無法幹活,很難再找工作。他請求我們幫助他找工作。錄製節目中他始終沒有責怪出事後不管他的老闆。錄製完節目後,我看到他左手帶著佛珠,詢問得知他已去世的母親信佛,告訴他佛珠可以帶來好運。他說他的佛珠是在一個地攤五元買的,賣的人說是開過光的。我說確實是開過光的,因為看得到佛光。其實我沒有看到什麼。他聽了非常高興。

    我脫下我的佛珠,雙手捧起來,告訴他:「我的佛珠也是開過光的,是一位法師送我的,是近一百位法師法會時持咒加持過的。但是我的佛珠和你的不一樣,你的會帶來好運,我的是消災的。戴上我的,或許沒有錢、生病、和人吵架、找不到工作,但是不抱怨不仇恨,就會慢慢遇到好人。我送你,你要嗎?」

    他看著佛珠想了想,說:「我知道了,像我們農村的沼氣,把垃圾集中摀住,最後才有沼氣,是不是,記者老師?」

    他要。於是我把我的佛珠戴在他左手上。

    我們需要承受忍耐,也需要希望。

    這兩串佛珠,新年,送給您,我的網友們。

    2014,感恩你們的陪伴。

    2015,我們在一起!

(本文節錄自「如是我聞傳淨」博文──「女記者手記:何時可得楊枝條」)

 

 

 

 

 

 

 

 

 

 

 


 

台長: RICHIE
人氣(7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溫馨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膚膚〈ㄈㄨㄈㄨ〉
此分類上一篇:一位平凡婦女所做的非凡之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