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2-08 14:50:14| 人氣1,5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慧燈無盡照世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不清具體接觸佛法是在何時,只知道小時候便常去鄰居家翻看一些簡單的佛教書籍。或許也就從那時起,對佛教的信仰便在心裡生根發芽。

    弱冠之時,一位長者告訴我,要看印光法師的《一函遍覆》,也就是這個因緣,使我知道印光法師其人。2003年夏天,比較要好的一位法師送我一套《印光法師文鈔》,恭請回去後,如獲至寶,勞作之餘,便正襟危坐,翻捲展讀。那一年,竟然將文鈔全集通讀了兩遍,雖然是囫圇吞棗,但卻使我改變​​從前認為淨土法門是老太婆法門的看法。2005年夏天,和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參訪蘇州靈巖山,第一次跪倒在印祖的舍利塔前,不禁熱淚盈眶,悲欣交集。悲的是,恨我生不逢時,去聖時遙。欣的是,我還能接觸到印祖的教化。於是,在印祖的塔前,我發願自今以後私淑印光法師,乃至上溯藕益、蓮池、慧遠諸祖。

    印祖的文鈔,言簡意賅,語言平實如其人,義理豐富如藏經。所說所講,絕無空談。如果說《與大興善寺體安和尚書》、《宗教不宜混濫論》等彰顯出印祖對宗教的嫻熟融通,那麼,《與徐福賢女士書》、《複葉福備居士書》等則最能透露出印祖那種如父愛般的慈悲。那種對眾生智慧而又慈悲的開示,讀起來令人神馳淚墮。

    印祖對因果的提倡,在近現代高僧中,可以說是最為竭力。因為因果不僅是教化眾生改惡遷善,構建和諧社會的一個基礎。而且更是通向佛法的必然途徑,他在護國息災法會時提到:「詎知大乘小乘,總不外因果二字。小乘是小因果,大乘是大因果。小因,是依生滅四諦,知苦斷集,慕滅修道。小果,是證阿羅漢果。大因,是修六度萬行。大果,是證究竟佛果。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有其因必有其果,未之或爽也。所以不獨世間人皆在因果之中,即菩薩、佛,亦不出因果之外。若謂因果為小乘,則菩薩、佛,亦是小乘矣。」

    印祖不僅口勸世人注重因果,還大力刊印《安士全書》、《太上感應篇》等提倡因果的書籍,並委託許止淨居士編輯《增修歷史感應統紀》,從正史中摘錄出因果感應的事蹟,規勸世人。前些天在翻閱這套書時,除了讚歎許居士對二十四史的諳熟,也深深體閱到印祖那種志在挽狂瀾於既倒的苦心。

    印祖對淨土的弘揚,可謂不遺餘力。上至豪門權貴,下至販夫走卒,都以念佛法門相教,因此而了生脫死的實在是不可計數。拜讀《文鈔》後知道,我的家鄉便有如沙元炳、張謇、李濟華、崔益榮等人蒙受法益。印祖在倡導淨土法門的同時,其實也是在釐清淨土法門的教理,批評「淨土是小乘」的說法,強調淨土一法的主旨。兩土世尊、歷代祖師的悲心,在《文鈔》的字裡行間流淌。

    有一種平淡叫智慧,有一種威嚴叫慈悲。印祖的本地如何,我們薄地凡夫無從得知,也不必得知。縱觀他一生的行持,足可謂「二百年來,一人而已」。在這樣一個祖道凋零,邪見充斥的末法時代,我們唯有依照佛言祖語去修行,才能不致誤入歧途,以盲導盲。印祖的《文鈔》也就像一盞無盡的慧燈照耀著苦海中想要回家的人。何去何從,是在各人自愛。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心嚮往之。」我對印祖的仰慕,也便如同太史公在《孔子世家》中的這句話。

    行文至此,謹以一句偈頌作為文章結尾,用申愚誠。曰:

緬維量公,悲智宏深。文鈔三部利群生,弘化度迷津。往生有份,堪慰老婆心。


(作者:慧凝
蘇州《弘化》期刊編輯。)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台長: RICHIE
人氣(1,5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高山仰止 |
此分類下一篇:與淨公老和尚共餐
此分類上一篇:黃忠昌居士對治惡境的兩個小故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