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28 22:48:56| 人氣80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枝頭鳳凰】 文/泊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映彤提供

●3月22日(日)~3月28日(六)
●值 星 官:映彤
●訂定主題:由一首歌想起

 

前言:

這首詩是根據民視連續劇「娘家」片尾曲【牽手】而產生的靈感。我只看過「娘家」的一些少許情節片段,對整個故事不算熟稔,但大致上可以清晰地感受到這部劇中,所刻劃的那種傳統大家庭型態下的婚姻,以及因為姻親關係而產生的龐雜人際狀態。

片尾曲【牽手】是我感覺台灣連續劇近年來難得能適切主題的好歌之一。不僅深刻地詮釋了這部戲劇的情節,歌詞更生動地描寫出「牽手」之後的生命情感。我個人很欣賞這首歌的歌詞,認為雖然言語淺白,但情感轉折之處可見其細膩與精準處,稱此歌詞為「詩」,我也贊同。

 

【牽手】歌詞(民視台語連續劇「娘家」片尾曲)

作詞:李子恆 作曲:李子恆 演唱:蘇芮


因為愛著你的愛 因為夢著你的夢
所以悲傷著你的悲傷 幸福著你的幸福
因為路過你的路 因為苦過你的苦
所以快樂著你的快樂 追逐著你的追逐

因為誓言不敢聽 因為承諾不敢信
所以放心著你的沈默 去說服明天的命運
沒有風雨躲得過 沒有坎坷不必走
所以安心地牽你的手 不去想該不該回頭

也許牽了手的手 前生不一定好走
也許有了伴的路 今生還要更忙碌
所以牽了手的手 來生還要一起走
所以有了伴的路 沒有歲月可回頭

因為愛著你的愛 因為夢著你的夢
所以悲傷著你的悲傷 幸福著你的幸福
因為路過你的路 因為苦過你的苦
所以快樂著你的快樂 追逐著你的追逐

也許牽了手的手 前生不一定好走
也許有了伴的路 今生還要更忙碌
所以牽了手的手 來生還要一起走
所以有了伴的路 沒有歲月可回頭

所以有了伴的路 沒有歲月可回頭

 

 

【枝頭鳳凰】

    人說妳飛上枝頭
    從此衣食無愁,百事免憂
    直到釵針金鏽,鏡老霜頭

    人說宮門裡踏浪
    妳說姑婆似虎狼
    人勸洗手作羹湯
    妳罵潑水無爹娘

    那堆砌高聳的石磚,建起的
    是王子公主的城堡?
    還是為死者築墳墓
    為生活蓋蜂巢?

    那英挺帥俊的鼻樑
    飛奔神駿的白馬,將騎往
    是幸福美滿的童話?
    還是世美負心的神話?

    妳收拾行囊
    妳想起自小每當心傷
    都要逃往
    那張開雙臂
    溫暖笑意的爹娘

所謂愛,可曾是你夢裡的追逐?
所謂情,可曾讓你拋棄江山的戲路?

你飽讀詩書,才高八斗
倡言書中自有黃金屋
十年寒窗,一朝鳳凰
未曾驚恐閻羅王,因此
你追逐實現夢想,憶起
是否遺忘了尋覓,多年前
書中那個顏如玉?

我知你含金湯匙,八字裡天生好命
卻見你眼尾飄嘻,翩舞悠游於桃花林

曾有多少回酣醉,讓你昏昧,驚醒
懊悔昨夜嬉戲於胭脂紅粉味?

曾有多少滴淚水,溼透枕被
只為你徹夜未歸,輾轉低迴?

你神氣飛揚,闊綽好似囂張
誇言有奶便是娘,有錢就好樣!

你遺忘,你確實遺忘,
那個牽手承諾的故鄉

你遺忘,你確實遺忘
那碗為你熬夜苦讀而煮的薑湯

你爹娘,你忘了爹娘
更忘了海誓山盟的遠方

你夢想,你拋棄夢想
你飛上枝頭後卻成不了鳳凰

人說天下烏鴉一般黑
這咒詛竟應驗在你身上

你腫脹,你開始腫脹
你因暴食過度而腫脹

你惆悵,你鎮日惆悵
孩提時那個綁辮子的姑娘!
於今伊在何方?

你瘋狂,你崩潰瘋狂
你的資產崩盤
好似從天上,直墜到地獄火場

你心傷,你終於心傷
為枕邊人閃過第一道淚光

 

台長: 詩友
人氣(80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會員詩友每週主題詩 |
此分類下一篇:【突然好想你】 文/亦文
此分類上一篇:愛情契約 文/妙音

感謝值星的映彤選了個有意思的好主題,並且辛苦貼文。

因為歌詞較長,且詩本身也長,所以在貼出成留言時,已經超過1000字上限,我不得不將之分為兩個留言貼出。

在妳將之PO成文章時,可能沒有注意到兩則留言的順序問題。

因為我那段文字敘述寫的是「前言」,所以應該是要放在文章前面。

而前言後面,我希望讀者先看到【牽手】的歌詞,再讀我寫的詩【枝頭鳳凰】,因此,歌詞必須放在詩的前面。

所以正確的順序是:前言→歌詞→詩。

可能要麻煩映彤或是本週值星的長河,利用「文章修改」的功能予以更正了。

感謝不盡!
2009-03-29 17:55:24
版主回應
泊樓:安好
真是抱歉,我原先的著眼在<主題詩>的突顯;
所以才把說明,放在詩的後面;以便於詩友先讀到詩;沒想到影響了整篇詩文的完整性;

經你這麼說,這樣的形式也非常好,可供後者參考學習!

映彤
2009-03-29 19:59:53
兩種形式各有優缺點。但因一開始我寫詩時就希望採這樣的形式,所以還是維持原衷。

謝謝映彤!
2009-03-29 20:52: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