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25 21:08:55| 人氣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散文]。奶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奶奶是個愛美的老太婆。

當然,誰能保證自己要是八、九十歲了還不是整頭白髮?不過從她那都被手摸到圓潤的小木箱來看,染頭髮的、挽臉的、保養的……林林總總,也不知道要弄給誰看。
總之,奶奶是很老了沒錯。所以在我的認知裡面,她就只是個老太婆。

老太婆已經死了。這不是記述活人的故事,而是懷念死人的一段回憶。

不管人幾歲,該回憶的事情你就是會回憶,不該回憶或者說不值得回憶的事情,就算你拚死命地想,得到的也了不起是個輪廓。就算清晰,也沒什麼意義。




「寶寶啊,來幫奶奶搥背!」奶奶在餐廳拉開了嗓門叫著。
「哈哈~奶奶今天叫的是『寶寶』呢!」電視上的卡通正演到正義的機器人準備最後一擊,好讓邪惡永遠消失,大我四歲的哥很高興今天不是他搥背……
「真煩耶……」我嘴巴嘟著,有一搭沒一搭的走向餐廳,奶奶還是一樣吃著她的客家麻糬,旁邊則放了一壺東方美人。

說說麻糬吧,奶奶的私房點心,跟她所謂「不正宗」的其他麻糬比起來,還多了份嚼勁(所以我才懷疑她假牙是不是太高級了些)!即使現在我都十七歲,會弄頓能吃的晚餐了,都還研究不出那樣的嚼勁。是糯米嗎?還是單純的經驗老道?
而奶奶最厲害的是三兩下就能成就這樣的點心,佐上花生粉、黑糖或是滷汁,簡單卻美味。

回到餐廳。

奶奶一邊喝茶一邊享受著孫子的「孝心」,不時還用廣東話哼著聽也沒聽過的歌曲。這樣子,她可以在餐桌前坐上一個下午。

小時候的我跟哥哥,都是活力旺盛的小鬼頭,常常不懂為什麼人可以一直坐著。坐著就這麼一直坐著,屁股不會癢嗎?腰不會酸嗎?奶奶不累啊?
不知道,反正我們看到的奶奶,是這個樣子的。




奶奶抽煙,幾乎想到就會抽。奶奶擅賭,只要是麻將、撿紅點的玩意,沒有鄰居能從我們家拿到好處!只是每次過年,老人家都會察言觀色,故意放幾次腔給我們這些剛領完紅包,以為自己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小鬼。
奶奶很強勢。聽說奶奶以前是名門望族的千金大小姐,大概頤指氣使慣了,嫁給耕田的爺爺後,那種驕氣就轉換為家裡的各種命令,舉凡買菜、抓藥、家事……當然還包括搥背,都是會有人幫她弄得好好的。

所以我一直不懂,爺爺為啥子會娶奶奶。即使奶奶都死了,這個疑問我還是一直得不到答案,爸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你不要老是叫小孩幫你搥背啦,也不會去折折衣服!」爺爺吼著。
「你不要管啦,我在享福。」奶奶無視爺爺的話,依舊是帶著笑臉享受著。
「真不知道娶你為啥的!!」爺爺大罵。
「你惦惦啦!!」奶奶用新學到的台語吼了回去。

我跟哥哥笑。

這是每次都會出現的對話,不曾改變任何一字。這場景唯一有可能改變的,就是搥背的人可能是哥也可能是我。爸跟媽不曾出現,不知道為何,反正我現在的記憶裡頭就是只有爺爺奶奶還有我跟哥四個人。

這當然不是夢,但是模糊的程度也跟夢境相去不遠了。

得澄清的並不是人物跟場景,而是情緒。爺爺跟奶奶互相吼罵的時候聽得出來是真心要吼罵對方的,而不是什麼甜蜜的嘻罵。
這點我不懂,長大以後現在的我也不懂。但是真的能確定那種吼罵的情緒當然是長大以後才懂的,誰在小時候就懂得所謂吼罵呢?




「奶奶我要買乖乖。」乳臭未乾的我抬頭對奶奶說。
「那我要買蝦味先。」哥哥以為跟人家吃不一樣的東西就代表他成熟。
「一個人只能買一包喔。」奶奶牽著我們倆走進雜貨店。

小孩子問一百個有一百個都愛吃零食,愛買一些有的沒的小玩具。而有孫子的老太婆問一百個有一百個都會買給她的孫子。這就是賣玩具或者賣零食的人永遠不會餓死的原因。

這時約略早上八點,回到家以後的我跟哥哥開始吃零食、拼機器人、互相扭來打去,玩些小鬼永遠玩不膩的把戲。

每天早上奶奶在帶我跟哥爬完山後,八點準時在家門口和她那群年紀一樣大的老太婆老頭子開講。而爺爺呢?當然去準備曬衣服了。
我跟哥常常去聽她們閒話家常,從最近的菜價啊,新的里長伯啊,到誰家媳婦又生啦,就像新聞報導一樣,明明就已經沒有國家大事了,還是擠得出什麼自殺、火災、緋聞八卦來填滿整個節目。
當然,有時候也會聽到些精采的,像奶奶年輕時候,有多少公子哥兒要追她,還送她禮物什麼……直到她被爺爺騙了私奔……
這大概是爺爺自願要去曬衣服的原因之一吧!

奶奶很詭異。我長大以後對奶奶下了這麼個註解。

最大的因素當然不是她會抽煙賭博。她最詭異的地方在她的右手拇指是歪的!誰的姆指不是歪的啊?我這麼說奶奶的拇指,是因為她的姆指伸不直。爸說奶奶很久以前是很會刺繡的,專門用這一技之長來填補務農的爺爺賣掉米之後還不夠的孩子學費,從她手底下出現的花兒鳥兒,大家都搶著要!後來就連姆指都伸不直了。
小時候我一直把這當成爸對奶奶的吹牛崇拜,因為家裡根本沒有什麼刺繡作品。直到奶奶死了以後,報紙上竟然出現一小篇報導奶奶死掉的事情,標題取的是「台灣刺繡專家王奶奶逝世」……
那是奶奶在當千金小姐時學會的吧,爺爺沒對我們說過,爸當然也趕不上那段青春,他也只是略知一二罷了。所以,奶奶的青春對我們來說,比什麼都還不清楚。




人都是會死的,這一點我很早就看透了。至少比很多人來得早,這個我很肯定。今年十七的我經歷過了幾場喪禮,每一場我都沒哭!
倒不是說死的人跟我不親,而是我真不知道為什麼該哭?有什麼好哭的呢?她也陪了我們這麼久。累了,那就休息了吧?很合理啊,不懂得為什麼喪禮就一定都得每個人哭得淅瀝嘩啦的。

媽媽學佛,她說我想的很對,那也是一種解脫,人世皆苦,走了未必不好。我不覺得人世很苦,只是不覺得人走了以後有什麼好讓別人替他難過的。

我的生命中第一個喪禮,是奶奶的。那也是我生命中第一次穿得全身白。

說真的,當你是喪禮中的關係人,而不是單純來參加的人的話。不管你是在殯儀館還是在靈骨塔甚至是骨灰焚化場,你根本都不會去想到那些所謂恐怖的場所或者什麼僵屍鬼故事。
你只是很單純地扮演你在那喪禮上所該扮演的角色。像我,就只是個不停鞠躬回禮的家屬。來看奶奶的人倒是不少,所以當孫子的我也就只好不停的鞠躬鞠躬鞠躬鞠躬再鞠躬。



謝謝你們來看奶奶。




奶奶,妳在那過的好嗎?還是妳根本已經投胎變成了一個小鬼呢?你孫子我過得還不錯,能吃能睡還能玩玩樂器,娛人娛己,很不錯吧?


現在每個禮拜都得回去幫爺爺打理家事,有時還得替他拿藥。我說奶奶啊,爺爺的病越來越糟糕了,妳可別太久沒和爺爺拌嘴,把他也找過去陪妳吶……


嘖……妳孫子這個月的零用錢要透支啦,這些冥紙好歹折合新台幣也要五十元,至於妳愛抽的新樂園也沒再賣,沒法孝敬您了,真是令人沮喪啊!
至於麻糬,我勉強弄了點,嚼勁嗎?我還是抓不到訣竅哪,您就將就著吃吧。


我說奶奶啊,妳孫子我還是把不到妞呢,妳是不是應該幫點忙有點表示啊?我把不到哥也把不到,你想咱家斷後啊?奶奶!


爸爸媽媽最近都在大陸忙,哥哥現在在當兵,很幸福的文書兵,我還是念著我那不知道在念啥的書……


奶奶,妳在妳的世界裡頭也要過的好好的喔!


對了,妳要是還沒投胎的話,那多等個幾十年可以嗎?


這次,換我當妳奶奶,換我來疼妳。

台長: 。麥。
人氣(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