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14 19:54:05| 人氣5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95.05.22.善修阿修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師兄
 
  今天小師妹舒曼要跟你談點正經的,但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之於老先生您,或許看了後,會覺得像小孩學說話呢。還記得之前我跟你說有期中報告要寫嗎?這次寄給你的,就是我眾多報告中的一篇,而為何我寫這一篇呢?這個……講呷厚你栽,我就頭毛嘴鬚嘴白啦……( ;P )。簡單來說,就是我的學分不夠啦,所以找個同學們號稱絕對是營養學分來修;而據說,這門課的教授是慈眉善目的活菩薩,只要選課/交報告就一定可以逍遙飛過杜鵑窩,我當然就義不容辭、當仁不讓的修囉!這堂課的名稱叫「佛學」,期中報告我寫了「阿修羅」一文,雖說是一門營養學分,但我還是每節必到,上課認真睡覺,下課四處搞笑……哈,以上純屬虛構,若有雷同,就是緣份啦。
 
  阿修羅正音應讀為「阿素洛(Asura)」的音譯,意即「非天」,乃「果報」似天而非天之義。隸屬天鬼(或又稱金剛)一類,亦譯「無端正」,男醜女端正之義,又譯「無酒」,因宿世好酒且不能隨順己意,故持不飲酒戒,又有「不酒」之名。阿修羅常在一些書籍上又簡稱修羅。依據佛經的綜合解釋:他屬於佛教六道中的天道之一,又為八部眾之一。原古印度神話中的惡神,常與忉利天(或帝釋天)交戰。佛教認為雖屬天界,但無天人的德行,性情諂詐,又稱非天。有些佛教部派將他從天道分出,獨立一門。雜阿毗曇心論卷八有云:「有欲令阿修羅與天同趣,是故說言:『汝先是天。』」
 
  現代人對阿修羅的認知,多數是從日本小說、動漫而來,看過電影的人,可能略知一、二;他們將阿修羅著墨為有情有義的魔人,台灣不少漫畫或小說也如此形塑角色,將阿修羅定格為悲劇英雄,或是善嫉卻專情的配角;故使得阿修羅本身的涵意,給模糊了……,稍微了解佛教教義的人,稱阿修羅為「魔王」或「魔道」。而依佛經解釋,阿修羅即「魔物」之意;阿修羅王便是基督教聖經裡的「魔王」或「撒旦」。
 
  一般人聽到「魔」就心生厭惡,卻不深思這名詞的內在意涵。阿修羅之所以能成為魔眾,他需要具備什麼能力?據佛經記載:阿修羅道(界)是充滿衝突及糾紛的世界;阿修羅與天人一樣具有法力,但他們缺少天人受有的福德,這並非指他們沒有福報或德行,也不代表他們沒有修行,正確釋意應說他們的福德是不足為天人。從諸多佛經來看,阿修羅乃天龍八部之一的護法神;六道之中,他不屬「畜生道」、「餓鬼道」或 「地獄道」,而為「天道」之一。其因是他們在修行中,內心缺少慈心悲憫的行持,卻善妒、高慢,心中常容不下他人成就,生於此界中,彼此常為自我的成就高低,而易造衝突及糾紛。所以,修行之人若在學修之時,心中易起嫉妒、驕慢之心,於生命終了,就可能轉生於此天道之中。就如佛經所說,修羅於前世也修五戒十善,但他有「我慢勝他」之心,「猜忌之念」旺盛,死後成阿修羅。因而想成為一個阿修羅,也必須要能通過艱苦修行,才能走入這個世界。
 
  從阿修羅所具備的內涵與精神來看人類的世界,當人們立志以生命修行時,不正是修行的志士嗎?不管是真實、虛幻、情感的世界,生命是隨時考驗修士們所立下志向的心願,心中的貪念、嗔怒、痴想隨時隨地因心意起伏而成敗。倘若修士能走過修羅階段,進入清淨世界,他就能證羅漢;若走不過考驗,也確實用心修行了,那該如何?人的因緣果報是公平的,種何因結何果?沒有人會白費工夫的。故因緣聚合之後,這些人的進階人生就到了「修羅世界」,也就是讓這些修士能繼續藉助原有修行,進一步領悟生命的意義,這是一個意想不到的世界,可以妄想、可以增長、可以成就、可以變化無窮……但最真實的領悟:生命是以一個幻滅的事實呈現--無常!
 
  所以,不管阿修羅是如何的魔法高強,悟不透人生真諦,就是與眾生一樣,終究走入輪迴再輪迴的生命。而人們對於阿修羅,其實也不必懼怕、不必臆測;人所真正該懼怕的,該是自己的人生道路,是否能走對正確方向,到達自己真正想到的地方;若歷盡千辛萬苦,還是走進一個重重考驗的世界,那麼就該好好地思考,是自己省思錯誤的能力不夠,還是自己太過傲慢失理失智;否則,同是生命立志修行的志士,同樣走過生命這條坎坷滄桑的道路,有人能成就「阿羅漢」,有人卻轉生「阿修羅」。這個差別,不過在一念之間而已。
 
  而生命的道理有許多是相通的,許多人同樣是立定人生的目標與方向,同樣在歷經千辛萬苦的忙忙碌碌、紛紛擾擾之後,有些人成為名人,有些人卻成為罪人,這其實是與一個人對生命思考的方向有關……
 
  以上,就是我這次的報告,啥~~~阿伯你睡著了哦,還流口水要給我驗DNA……,啥~你終於發現倫家滴秘密了哦,原來小舒曼也想炫耀一下,自己肚子裡的墨水也多得可以養小魚啦,哈哈哈~OK,就寫一尾小美人魚的詩給你好囉~^^
 
  流浪,被一尾美人魚帶走
  一直想染紫毛的貓,終於放棄
  鼠輩橫行城市的夢想
 
  我須要一枝筆寫下想你的藉口
 
  紗窗借一口氣將風鈴喚醒
  書桌上白紙摺疊整個午后心情,趁著風起
  與你約定下個相思

 
最後,祝
 每一尾海洋的美人魚都是你垂釣幸福的美夢
 
 
           95.05.22.找不到藉口思念的 小舒曼 敬上

台長: DC
人氣(5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夢裡村的第5號信箱 |
此分類下一篇:95.06.03.菩提樹下雪
此分類上一篇:95.05.17.命運的塔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