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07 22:39:36| 人氣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也是舊作_才剛剛開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

我正在嘗試,成為所謂的「網路寫手」……


會有打逼看story版文章的習慣,大概是升大二的事情了。新鮮人那種上網聊天交友的熱忱早已沒了,現在反而愛上了這個創意天堂。

看了也快半年了,拜讀過許多人的作品,有的作品真的是讓我印象深刻;有的倒覺得還好,難免會覺得自己有能力可以修改的更棒。

就這樣,我開始了我的挑戰:寫一篇長篇小說。

最剛開始難免會有雄心大志,希望可以寫出特別一點的內容,像是驚悚的或是武俠的主題等等,後來才打消念頭,定下主題寫篇關於網路愛情的故事。

記得我跟室友聊到寫小說的事情,他說他高中就想做這樣子的事情了,想寫武俠小說,甚至連各個人物的招式名稱都掰好了,最後卻還是不了了之。

還是不要那麼的「吃力不討好」吧。

主題既然訂了,難免要先塑造出幾個角色。

男主角,唉!現在這個年代高大威猛的帥哥已經不太受歡迎了,還是把他的外型寫的普通一點,不過說話要溫柔,個性要體貼。

女主角呢,總覺得也不一定要美若天仙啦。不過我理想中的女主角要有一雙會說話的眼睛,大概是覺得這樣比較有魅力吧,哈哈!

有了男女主角,就覺得應該兩邊各要有一個好朋友,而且最重要的是兩個人一定都要很善解人意又很聰明,這樣才可以在重要時刻拉男女主角一把。

天呀!我一定是受了「第一次親密接觸」的影響太大,根本就是差不多的架構嘛。

該動筆了,我卻還對故事內容一點都沒有概念。

就這樣,我花了好幾個晚上的時間研究了各個BBS站的story版精華區,有時看看讀者回別人作品的文章,想了解一般人理想中完美的故事是什麼樣子;有時是把精華區裡面收錄的很有名的文章一口氣看完,想要更了解其他人的寫法。

我迷惑了!雖然想寫出有自己風格的故事,卻又一直顧忌著希望可以迎合大部分讀者的喜愛。

難免會希望自己的故事有人願意看有人肯支持吧。

每次看到story板上有的文章被許多讀者回覆,在每天那麼多文章裡面,這篇故事之所以會受歡迎一定有道理。

真希望,自己將要寫出來的故事會有很多很多的回應呀……

(2)

給自己的目標,是大約兩三天要寫一篇,po在story板上。
沒辦法,我太懶惰了,只有這樣才會讓我有動力寫下去,唉唉……

就這樣子,我開始po我的前三四篇故事。

老實說,故事的內容根本都是走在路上、坐在椅子上、躺在床上等等的時間瞎掰出來的,自己也不知道會不會突然有一天寫不下去。

話說回來,寫作的感覺倒是越來越成熟了。
沒寫過網路小說以前,還真不知道自己的文筆可以那麼讚,哈哈!

寫完這一篇小說,已經變成了我的生活目標。

沒想到,才po到第四篇我就遇到挫折了,天呀!

雖然我幾乎所有空閒的時間都在想故事該怎麼繼續下去,可是現在我卻一點也想不出來。

該怎麼說呢?我想是自己開始對故事要求更高了吧。想了一點點情節就要考慮好多細節,然後每次掛在螢幕前面,大部分的時間居然都在看我之前寫的部分。

結果我想你們也猜到了,我po了四篇之後就沒再po下去了。
誰叫我居然開始懶惰了呢?

先擺著吧。等哪天我學成歸國,出人頭地,再回來好好的繼續寫。

雖然不寫了,但我還是天天到story版報到,大概是看故事習慣了吧。
也順便想看看會不會有人回覆我的故事,不過我發現想太多了,每天po在story板上的文章可還真不少,我的故事一下子就被洪水淹沒了啦。

這一天,如同往常,打開電腦準備上線看文章。

喔?我有新信件呢,八百年沒收過信了,該不會是垃圾廣告信吧?
說也奇怪,上次居然收到「減肥秘方」之類的,他怎麼知道我胖胖的勒?

「您好,我是你寫的小說的讀者啦……:p
你寫的故事還不錯壓,怎麼前一陣子就開始沒有繼續連載了呢?
不知道你是不是有別的重要的事情要忙阿?還是發生什麼事了?
我可是每天都上網找你的下一篇故事呢……^^”
你知道嗎?好故事可不能讓讀者等太久呢!
希望你多多加油唷!呵呵!

Ps.第一次寫信給作者,希望不會嚇到你……: )
小娟 」

哇哇哇!居然有人有看我的故事耶!!!而且還在等我的下一篇!
這封信真是讓我的心裡暖了起來壓。

唉!想想也不對,我都已經決定先擺著不寫了,這樣不是只會讓她更失望嗎?
我看我還是回個信告訴她一下吧……

(3)

該回什麼內容給人家勒?難不成要說自己要出國唸書啥的不能繼續寫了?還是說電腦中毒資料全毀連靈感都毀了嗎?唉唉唉,理由真難想……

「恩恩,該怎麼說呢?
我沒有繼續寫下去其實因為突然遇到一點點瓶頸,有好幾天想不出怎麼寫。
後來大概就是惰性害我完全沒有繼續寫下去的念頭吧,唉唉!
不過還是很謝謝你看了我前幾篇故事,你可是我的第一個讀者勒。
雖然也可能是唯一一個吧……: p
如果我有機會寫了新的故事,還請你繼續捧場唷!
Damon 」

回了一封這麼不誠懇的信,唉唉!她應該看得出來我不想繼續寫了吧。
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壓!資質駑鈍寫不下去,人不是我殺的,嗚嗚……

說時遲那時快壓 !信寄了沒多久就有一個陌生的id丟訊息過來。

「你真的不繼續寫了壓?…..><」

God!我的國語還講的不夠清楚嗎?

「妳該不會就是傳說中的小娟吧?我大概不會繼續寫了吧,因為寫不出下文….」

「怎麼可以這樣勒?我可是乖乖的從第一篇看到第四篇呢,你就這樣不寫了我要怎麼辦勒?」

我怎麼知道妳要怎麼辦阿!?講的好像我拋棄妳了一樣。

「ㄜ….我也不想這樣阿,可是本來想每兩天po一篇的,到最後放棄了。」

「那不然你就全部寫完再一起po出來壓。好的故事本來就需要時間的呀!」

「好的故事」這四個字倒是讓我突然眼睛一亮,這表示我寫的還算可以嘛。
可是我怎麼可能寫的完阿?都不知道再下來故事要怎麼搞?

「不然,不然這樣好了,你就慢慢寫,寫完一篇就讓我先幫你看看,我好歹也看了story版一兩年了,我可以幫你一起度過難關啦!」

哇!這個陌生女子哪來的莫名自信阿?好像故事是她在寫一樣。

「哇勒!這樣喔,那我就好好給他” 慢慢 ”的寫喔。先說好喔,我還是不一定寫的完啦,不要抱太大的期望喔。」我只能勉為其難的先頂下來。

「呵呵!沒關係啦。我本來寫信給你也只是碰碰運氣看你能不能繼續po你的故事阿,沒想到真的凹的到你繼續寫,耶耶!」

真是#﹪&*※○◎□的……好讀者阿!

就這樣,我跟這個小娟「不打不相識」嚕……唉~~~~~~

(4)

這一陣子真的開始乖乖的構思我的小說該怎麼寫下去。
誰叫有一隻母猴子三天兩頭就提醒我該寫小說了!

說真的,我真的遇到瓶頸了……
寫得內容多了,就更覺得該謹慎一點,我就一直反覆的考慮該怎麼寫才對。

當然嚕,這樣的壓力我也跟小娟提過。
畢竟她是我唯一一個可以分享寫作感想的讀者。

那天她說了句讓我忘不了的話,「創作一旦有了壓力就失去了原來的味道...
我了解你為了追求作品盡善盡美的心情...」

天阿!這幾個字真是打進了我的心崁裡了!我就是對寫作的壓力覺得又愛又恨阿!居然有人能那麼體諒我的感受,真是感動!

然後她接著說,「可是你再不繼續寫我都要等到瘋掉了啦!喔喔喔……!不要逼我照三餐提醒你該寫小說了喔,你要知道,女人是不能得罪的動物!哼哼!」

哇靠!這根本就讓我從天堂的沙發椅掉到地獄的糞坑裡面嘛……

就在這樣的吵吵鬧鬧中,我漸漸開始跟她無話不說了。

有人說,「寫作,是寂寞的快樂,快樂的寂寞。」

可是我不覺得寂寞壓!吵歸吵,她偶爾還是會給我些正面的建議呢。
就像上次,我突然覺得我不應該整篇故事用第三人稱的旁觀者來寫。因為我覺得這樣很難描述到男女主角內心的感受。我幾乎就要整篇故事從頭開始了。

「怎麼可以重來呢?這樣我可是有受騙的感覺勒…..>< 雖然用主觀的角度寫故事很好發揮,可是這樣的程度怎麼可以讓你滿足ㄋ?對不對?呵呵……」

老實說,我幾乎被她打動了,可是我還是不知道該怎麼突破這個難關阿!

「妳就多描述一點別的角色對男女主角的看法阿,不然就是多加一點獨角戲阿,這樣子就可以讓讀者自己來觀察主角的內心感受嚕……」

她就這樣打破了千古不變的定律:狗嘴,還是吐的出象牙嘛……

當然故事看久了,她也會給我一些小建議。

像是她就覺得我應該在故事裡面多加一點「修飾的形容詞」。
該怎麼說呢?我習慣把小說的情節寫的太寫實了。

她就覺得讀起來少了些想像的空間。

原來看故事不只是看作者寫啥阿,天馬行空的想像空間更吸引著讀者呢!

而我的筆法,也因此漸漸的成熟了一點。

(5)

我的小說,就這樣快要寫的最後的結局。而這邊卻也是我覺得最困難的地方。

該寫喜劇嗎?老實說,我覺得喜劇的結局太普通,王子與公主幸福快樂的在一起已經老掉牙了,有時候看別人的故事都會覺得這樣的結局太老套。

寫悲劇嗎?悲劇的結果對我來講是比較困難的,該怎麼安排每個角色的悲劇收場呢?該怎麼讓整個收尾不會顯得太突然呢?

「小娟,妳覺得呢?我不知道該怎麼計劃我的結局。」我依舊在網路上問著。

「齁,什麼都叫我想,那怎麼還能算是你的小說勒?這樣子到時候你出名了出書了我要分七成稿費喔……cccc」

妳~會~不~會~想~太~多~阿~

「唉唷!算我拜託妳啦!幫我想想該怎麼辦比較好勒……」

「好啦好啦,我就勉強幫你這個忙吧。喜劇比較好鋪陳,也比較能受大家接受;悲劇勒,我是覺得比較可以令人動容啦,所以……兩種都不要吧!」

「什麼屁阿?兩種都不要我怎麼寫結局阿?聽你在亂掰!」我一向不太顧形象。

「唉唷唉唷!冷靜冷靜啦!你就寫個讓讀者自己去猜那是喜劇還是悲劇的結局不就皆大歡喜了嗎?嘿嘿嘿,我越來越佩服我自己了…….: p」

說的,就真的比做的簡單阿,想這個結局不知道要白多少頭髮阿!

大概有四個多月了吧,我總算將要把我的生平第一篇小說po在板上了。

我緊張的從頭反覆的校稿三四遍,大學聯考大概都沒那麼仔細吧。

我跟小娟算了命、卜了掛、求神拜佛,總算決定要在週一白天po上去。
大概是希望多些人可以看到我的文章,又不希望太多文章把我淹死。

而在周日的半夜,我終於仔仔細細的把小說的後記寫好。

「花了四個多月終於把我的第一篇小說寫完了
可以說是夢想的實現吧 心理是滿滿的充實的感覺
自己是story版的忠實讀者 鼓起很大的勇氣才下筆寫這個故事
對於一個寫作的人來講 就算只有一個人從頭到尾讀完
就已經很夠了
只有一個小小的心願 如果你讀完了我所有的文字
讓你有稍微的感動或是感同身受
請回信給我或是回到板上 只要讓我知道你看完了就足夠了
這樣能讓我更有勇氣繼續寫下去..^^
damon」

也算是自己愛面子吧,期待讀者回信,更希望看到板上有許多回覆我的文章。
每天那麼多篇故事,難免會有人看看哪一篇小說回的多才會挑來看吧。

因為我知道,文字是可以用來打動人心的。

只是不知道有多少人真的完完整整看了我的故事呢?

(6)

把故事一次po在板上之後,我開始期待等個幾天之後,會有多少人反應。
但其實,能把故事完全寫完已經實現我的挑戰了。

這一切,還都得要感謝小娟呢。
天阿!我居然忘了在後記裡面感謝到她!

她看了我的後記之後,回了封信給我,
「看了你的故事就這樣結束了,我真慶幸自己是第一個讀者。
能夠把一篇故事好好的寫完很厲害的,我大概就做不到……
我已經不知道還能幫你什麼了,只能對你說:加油!加油!再加油!
當你的下一篇故事出爐,我一定會守在螢幕前面仔細的看完的….
You are the best ! 小娟 」

接著幾天我都沒在網路上遇到她了。就像上天派來的天使完成任務了一般。
我失去了她的聯絡?突然心裡一陣酸酸的……

信箱裡連續一個禮拜左右都收到讀者寄來的回覆,當然大部分都是鼓勵的人,其中也包括了一樣想要嘗試成為「網路寫手」的人。

但我卻再也沒有收到小娟寄來的信了。

故事?就這樣結束了嗎?

我還是基於禮貌的回了封感謝信給每一個支持我鼓勵我的讀者,也包括了小娟。

「寫完這一篇故事真的是完成了挑戰
各位的鼓勵更是我繼續創作的動力
不過我的下一篇作品可能要讓你們等更久了
就如同這一篇故事沒有特定結局一樣
我要停下腳步 先去追求屬於真實生活中的我的故事
這個故事 才剛剛開始

小娟 妳說對吧?
我跟你提過寫完要請你吃個飯的呢
妳 跑不掉的 快 聯絡我吧
damon 」

(後記)


有人看著網路文學長大

有人更是想當個"網路寫手"

這是一個屬於網路寫手跟讀者之間的故事

鼓勵每一個在電腦前默默創作的作者 你們辛苦了

也希望我所寫的 可以反映你們的心情

若我有敘述不妥的 或是缺了什麼更重要的創作心情

請不吝指教 :)

台長: damon
人氣(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