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02 22:54:07| 人氣3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道在匡中禪師心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不幸如我或者說幸運如我,每每都得與時間賽跑!
現在是十二點十三分,城光十三點來接我到台中學舍,聽說十六點有一個個案在,十八點小姑主廚的素食大夥就可以開動了,最遲十九點開始上課。
而現在得請各位一起探究底下的公案。

【1】聲前句後‧盲龜曉月

話說泉州招慶院道匡禪師,潮州人,是福州長慶院慧稜禪師的法嗣之一。
從他的師父長慶慧稜開始居住在招慶院,他才進入方丈室參修陪侍。在長慶慧稜被朝廷召入長樂府、教化大盛於西院之時,招慶道匡便接棒長住於招慶院,參學大眾一仍其故,沒有變動。

有一天,他上堂開示:「聲前薦得,孤負平生,句後投機,殊乖道體;為什麼如此?大眾且道從來合作麼生?」
這是說參究人人有份的自心本性一事,即使你在聲音話語之前豁然開解,這都算辜負生平了,何況在言下句後才投入機鋒有所了解的,這已經乖離禪心本體了。為什麼會這樣呢?大家且說說看,從來應該怎麼辦呢?

又謂眾曰:「招慶今夜與諸人一時道卻,還委落處麼?」
接著,他又跟大家說:「我今晚要和各位一時把它說個明白,各位還知道它的落腳處嗎?」

時有僧出曰:「大眾一時散去,還稱師意也無?」
這時,有個僧人出來說:「你要講得這麼高深,讓大家一時散去了,師父還比較稱心如意嗎?」

師曰:「好與拄杖!」
招慶道匡拿起拄杖說:「這傢伙該打!」
其實這一杖是肯定他的。

僧禮拜。
這出家人下身禮拜。

師曰:「雖有盲龜之意,且無曉月之程!」
招慶道匡賞罰分明告訴他說:「你的回應就像盲龜在海中偶然碰上浮木,是一時的機感;並非夜行人披星戴月黎明須到的腳程,是真實的功用!」

僧曰:「如何是曉月之程?」
僧人想當然耳就問:「那怎麼是披星戴月黎明須到的腳程呢?」

師曰:「此是盲龜之意!」
招慶道匡搖著頭說:「你這回應就是盲龜飄在大海中,並非個人真實的腳程!因為你在問答的循環當中毫無意識,以為這麼問就會有個想當然耳的答案出現。一個問題相關於一個答案的出現代替得了真實的修行嗎?」

【2】蚊牛匣劍‧道匡文殊

問:「如何是沙門行?」
這個僧人終於發現了其間的不同,曉得問:「怎麼是一個出家人的真實修行?」

師曰:「非行不行!」
招慶道匡明白地說:「出家人的真實修行不在行與不行兩端!」

問:「如何是西來意?」
出家人這時就直接問起:「既然如此,達摩祖師西來中國的奧意是甚麼?」

師曰:「蚊子上鐵牛。」
招慶道匡用了一個比喻:「祖師西來無非教人參究自心本性,而自我參究一事像極了蚊子釘上鐵牛。」

問:「如何是在匣劍?」
僧人也用了一個比喻提問:「那麼在人的身心參究裡頭如何是自心本性?什麼是那把在劍匣中未亮出來的劍?」

師良久。
僧罔措。
招慶道匡良久不語,直接呈現自心本性,猶如去匣的寶劍。
僧人一時不知所以。

師曰:「也須感荷招慶始得!」
招慶道匡幽默地道了句:「不管迷悟,你也得感激我的示現啊!」

問:「如何是提宗一句?」
出家人這時似有所感,急著再問:「怎麼是提振禪心宗鏡的一句話?」

師曰:「不得昧著招慶!」
招慶道匡說了:「你不能看不見我呀!」
老是看見劍匣也不是辦法。

其僧禮拜起。
這出家人像是領會了什麼,一下子禮拜了又站了起來。

師又曰:「不得昧著招慶囑汝作麼生是提宗一句!」
招慶道匡又說了:「你不能看不見我咐囑你的,怎麼是提振禪心宗鏡的一句話呀!」

僧無對。
問題是這僧人沒有任何回應。

問:「文殊劍下不承擔時如何?」
這僧人有所自覺地接著問:「人在文殊菩薩大空之劍底下,不願承擔時如何?」

師曰:「未是好手人!」
招慶道匡呵呵笑道:「這當然不是劍中好手!」

僧曰:「如何是好手人?」
僧人問:「怎麼是劍中好手?」

師曰:「是汝話墮也!」
招慶道匡提醒他:「看,你又墮入語言的圈套!」

【3】家風一線‧悲華宗乘

問:「如何是招慶家風?」
出家人敬謹地問:「「如何是和尚您傳承禪心宗鏡的風格?」

師曰:「寧可清貧自樂,不作濁富多憂。」
招慶道匡眼神幽靜地吐出一句話:「寧可過清貧的生活自得其樂,不過濁世富有的日子而多煩憂。」

問:「如何是南泉一線道?」
這僧人突然問到:「南泉普願主導禪心宗鏡的作風怎麼會猶如一線之道呢?」

師曰:「不辭向汝道,恐較中更較去!」
招慶道匡提醒他:「我不忌諱跟你講,恐怕你只能比較中再比較下去了!」

問:「如何是佛法大意?」
僧人這時又繞回來問:「什麼是佛法大概的意旨呢?」

師曰:「七顛八倒!」
招慶道匡說了:「你一路問下來七顛八倒!」

問:「學人根思遲迴,乞師曲運慈悲開一線道。」
出家人一聽也是,便用乞求的口氣道:「學僧我的稟賦思維比較遲緩低迴,委屈師父賜予慈悲為我開示一線一絲的佛法。」

師曰:「這個是老婆心。」
招慶道匡雙手互摸著:「這個只是老婆心切啊!」

僧曰:「悲華剖坼以領尊慈,從上宗乘事如何?」
奇怪這出家人變聰明了,他說:「在悲華經裡頭我佛層層剖白,人們才能領會他的慈悲;從上以來禪宗提倡的自心本性,請問又是怎麼回事呢?」

師曰:「恁麼須得汝親問始得!」
招慶道匡拍拍他的肩膀,笑說:「這事兒得要你親自站出來問才行啊!不是單單我老婆心切要給你就行了。」

【4】劈柴地動‧不潤九重

師問僧:「什麼處去來?」
有一日,招慶道匡問僧人:「你要到什麼地方去?」

僧曰:「劈柴來。」
僧人照實說他要去劈柴。

師曰:「還有劈不破底也無?」
招慶道匡指點他:「還有個劈不破的沒有?」

僧曰:「有。」
僧人想都不想就說:「有啊。」

師曰:「作麼生是劈不破底?」
招慶道匡暗笑:「怎麼是劈不破的?」

僧無語。
又是一個講話不算話的傢伙,道有的是他,無語的也是他。

師曰:「汝若道不得,問我,我與汝道。」
招慶道匡狗改不了吃屎:「你若講不出來,問我,我跟你說。」

僧曰:「作麼生是劈不破底?」
這出家人乖乖地照說:「怎麼是劈不破的?」

師曰:「賺殺人!」
招慶道匡手足舞蹈地說:「哇!賺死人喔!」好像中了樂透。

因地動,僧問:「還有不動者無?」
這時剛好地震,僧人接著問:「這下還有不動的嗎?」

師曰:「有!」
招慶道匡信心滿滿地說:「當然有!」

僧曰:「如何是不動者?」
所以出家人就問他:「怎麼是不動的?」

師曰:「動從東來,卻歸西去。」
招慶道匡往前一劃:「動從東邊來,卻歸西邊去。」
請問什麼是不動的?嘻嘻。

問:「法雨普霑還有不潤處否?」
這出家人頗能舉一反三:「如此說來,法雨普霑大地還有不潤澤的地方嗎?」

師曰:「有!」
招慶道匡信心滿滿地說:「當然有!」

僧曰:「如何是不潤處?」
僧人覺得奇怪雨霑大地,怎麼會有不潤澤的地方?

師曰:「水灑不著!」
招慶道匡說了:「水灑不著的地方!」
這除了像腦筋急轉彎以外,大家是不是也當真的去探索一下。
就像底下僧人的反應一樣。

問:「如何是招慶深深處?」
是啊!這算是水灑不著的地方了吧?也就是人人有份卻遍尋不著的自心本性。

師曰:「和汝沒卻!」
招慶道匡說這個水灑不著的地方,就是:「連你我也消失的地方!」

問:「如何是九重城裡人?」
你我身心可以消失,不過自心本性得是九重城裡天威不可測的帝王!
所以僧人問的是:「怎麼是吾人帝王一般的自心本性?」

師曰:「還共汝知聞麼?」
招慶道匡進一步回問他:「祂這天威不可測的帝王還和你知覺與聞天下事嗎?」
去好好的看著吧!

【5】擬心無涉‧接得也未

師上堂,僧眾擁法座。
招慶道匡有一天上堂,僧人俗眾多得擁擠到法座邊上。

師曰:「這裡無物!諸人苦恁麼相促相拶作麼?擬心早勿交涉,更上門戶千里萬里!今既上來,各著精彩,招慶一時拋與諸人好麼?」
招慶道匡環視群眾說:「我這裡並沒有東西啊!大家苦苦相逼擠成一團幹嘛?擬想個什麼早已和自心本性無關,更何況千里萬里找上門來!今天既然上來了,你們各自努力吧!招慶我把所體會的一時拋向大家,好嗎?」

師復問:「還接得也未?」眾無對。
招慶道匡停了一下,又問:「各位還可以接得到嗎?」大眾沉默以對。

師曰:「勞而無功!汝諸人得恁麼鈍,看他古人一兩個得恁麼快,才見便負將去,亦較些子。若有此個人非但四事供養,便以琉璃為地,白銀為壁亦未為貴;帝釋引前,梵王從後,攪長河為酥酪,變大地為黃金,亦未為足。直得如是,猶更有一級在,還委得麼?珍重。」
招慶道匡歎息地道:「徒勞而無功啊!你們各位怎麼這樣鈍呢?看看他古人一兩個,那麼快地才見個端倪,便一把抱走,這才像話嘛。現在如有這個人,非但四事供養他,即使以琉璃為地,白銀為壁也不嫌貴;帝釋天前引,大梵天隨後,攪動長河為酥酪,變化大地為黃金,也還不夠呀。即使如此,還有更高的一級在,大家還接受得下嗎?珍重。」

PS.此篇從三月十一日開始寫作,到今天十四號才有空完成;而且是在身心極端受苦下勉力為之的,附錄於此,以誌不忘。


台長: 石秀淨名
人氣(3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我的禪 |
此分類下一篇:嚴陽三寶,尊者現形 《舊作新貼》
此分類上一篇:赴齋開禪‧赴廳示化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