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01 00:24:15| 人氣2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整個注意力是在大禮拜的一一動作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KEN禪修日記(04)
日期:950310

次第:七 熟習的狀態











依照師父開出藥方做大禮拜迴向祖先,並用多行動愛自己,今天是第五天,有一些發現:

1、大禮拜時眼框濕濕,有想哭的感覺,但沒有哭出來。身體趴下去時一開始是有點緊張,沒有完全放開,週二晚上老師指導之後有改善,但身體左右不平衡,左邊比較沒力氣。
→→24.放心!技巧純熟以後,只會剩下禮佛這一念,身心全然在過程當中,而忘了我,到此左右上下行氣自然通暢圓滿,不矯自正。大禮拜時,有任何情緒的反應,順其自然,不壓抑不助長,哭笑由她,惟不忘禮佛,繼續動作,速度請配合情緒的節奏。

2、做完大禮拜後會觀呼吸打坐10~15分鐘,慢慢比較能靜下來,但感覺頭部重重的,特別是眉心的部分會有壓迫感,這個感覺跟焦慮來的時候很像,差別的是心輪的部分已經沒有焦慮感。
→→25.注意!禮佛時,〝整個注意力是在大禮拜的一一動作上〞,亦即整個過程中,都得活在當下,而非習慣性或不自覺的意守或氣鬱在某個定點!心輪不再有焦慮感,大禮拜之功德也,精進勿輟。

3、觀呼吸時吸氣比較重,感覺明顯,呼氣比較輕,感覺不明顯。在溫度上則無明顯的差別。我想這是我拿的多,付出的少的另一種呈現,就像吃東西時我也是吃的很快,一直要從外面拿東西,怕自己沒有。若因焦慮而不行動,這種怕沒有的情況就會更嚴重,就更想從外面拿東西,變成惡性循環。
→→26.這種判斷不無道理,知非即離,就是解脫的第一步。又平常呼吸,我們也不知道呼吸之進出也。由此可見,當你定久心細,呼吸冷熱自知也,不急。唯不忘觀呼吸,沒事注意人中。別飽食終日,一味昏沉或掉舉。

4、做功課之後生活作息也有所調整,這幾天都是5點~5點半之間起床,精神比較好。在工作上專注投入的時間增長,心中有喜悅/充實感的時間增多。
→→27.很好,功不唐捐。

開車時是最容易想東想西,跟著念頭跑,有時會念佛對治,有時則大聲念六字大明咒提醒自己。發現一進入頭腦、思想,就只是思想,無法觀察也無法看到真相,只剩下後念追前念的輪迴。此時會想起師父說的"修行從覺察開始",真的是這樣。如果沒有覺察的基礎,拿一個方法或是等待一個答案都是迷信,這都跟自己無關,把自己排除在外,當成旁觀者。
→→28.難得你有這個發現,別忘了落實你的覺察。
→←29.又開車跟大禮拜的原理是一樣的,〝整個注意力是在開車的一一動作上〞,亦即整個行進的過程中,都得活在當下,無分內外;否則一念念的進入輪迴,或掉舉或昏沉、無記,究竟有何利益?

早上鬧鐘設定五點起床,後來是個廁所之後又去睡,到五點半才開始做功課。那時候的念頭是"等到五點半再做功課",這是沒有無常想,以為我還可以活到那個時候,這種等待某個時間再做事是我的一大習氣,在等待的時候是在浪費生命,或是希望力量是從外面來的,自己是沒有參與,當然也不會有熱情。
→→30.確是如此!

知非即離,我要常問自己:"當下的行動是甚麼?"而不是等到甚麼時候再做。
→→31.對你的習性而言,當然是行動、行動,再行動。
 



台長: 石秀淨名
人氣(2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我的教室 |
此分類下一篇:【解脫當然不等於貪婪或恐懼】
此分類上一篇:【石頭只留在不行動的人的腳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