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01 14:26:42| 人氣2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眼中的世界是黑白的、還是彩色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喜歡看電影,看電影常讓我思索一些人生哲理,啟發我對世界、對人、對自己的看法;當然,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抒發情緒。

電影【再見、列寧】描述東德垮台的情形,男主角亞利的媽媽在接受黨主席表揚的夜晚昏倒了,為此也錯過了柏林圍牆倒塌的歷史性一刻,待她八個月後甦醒過來,醫生警告亞利,他的媽媽不可再承受過大的刺激,否則心臟病容易復發。亞利為了避免讓深信「共產黨能美化世界」的媽媽再接受到刺激,為此亞利無所不用其極編撰各樣的場景,例如編造「東德」新聞,設法尋找舊東德時代的罐頭食品,在每年例行的母親生日聚會上,請兩位合唱團小孩唱著男主角媽媽教他們的愛國歌曲,鄰居及老校長們亦發表感性的祝詞,當然兒女們也不免一番表達對母親的感謝與愛意;不料亞利的母親突然望見窗外大幅「可口可口」的海報,屋裡的人開始神色慌張的,有人趕快拉緊窗簾,大人們請小孩再唱一些愛國歌曲。男主角為了合理化母親所看到的仍是「東德」的產物,於是繼續編撰了一連串的故事…..。

從此部電影可以引伸兩個重要的心理學議題:第一,人們的思考方式影響他們的生活甚大,影響的層面可以是情緒、身體健康、人際關係或親子關係;第二,人們容易對他人反應預設立場,就像亞利認為媽媽如果知道東德垮台就會受不了。

先談人們的思考或想法會影響情緒及行為。根據認知治療(cognitive therapy)的觀點,通常人們的思考越僵化,越缺乏彈性,那麼他們的情緒最易受到影響。我常聽到職場的朋友這麼說:「我們老闆真固執,他對事情往往只有一個看法,一點彈性也沒有,搞的我們常不知如何是好。」像這樣的情形就表示這位老闆思考可能缺乏彈性,他做事可能一板一眼,無法因應外界變化而改變因應方式,故在他底下做事的員工可能也不知如何是好。

記得以前上臨床泰斗柯永河老師的課時,老師跟我們玩一個「破花瓶」的遊戲,他問我們:「如果你在房間裡,聽見客廳的花瓶破了,但家裡沒有任何人,」你會想到什麼原因?」同學開始七嘴八舌的說:「熱漲冷縮」、「桌子不穩的緣故」、「家中的寵物弄得」……?爾後,我於諮商、治療、或演講時亦常玩「破花瓶」的遊戲來教導個案或聽眾,其實一件事情發生可能有很多不同的原因。遊戲過程中,我常聽到各式各樣、奇奇怪怪的答案,諸如:地震、有鬼、家裡的老鼠打翻的、外面風太大、受電磁波影響自己破掉、花瓶壽終正寢、花瓶裡頭自己起了化學作用、小偷弄破的、花瓶本來放的地方就不穩等等。這個遊戲的重點不在答案有多正確,而是在於對於一件事情的想法可以有多少種。每次玩此遊戲時,待個案或聽眾給了許多回答後,我會告訴他們,就像他們對花瓶為什麼破了的想法一樣,我們可以對一件事情有很多不同的想法,而且不同的人想法也會不同,另外我也會順便讚美他們,因為他們說出各式各樣的答案,這表示他們的想法有潛力是相當「彈性」的,我也相信他們對於其他的事情也能保持「彈性」。

這裡想要強調的重點在於「彈性」,若人們的想法有彈性,那麼對事情就不容易執著,不易鑽牛角尖。臨床上可發現,人們之所以產生極大的情緒反應,甚至引起心理疾病,往往不是他們的想法過於極端、無彈性,就是過於負向。例如,某人離婚就認為自己是個完全失敗的人,就代表全世界的人都不值得相信,就代表家庭支離破碎,就代表沒有給孩子一個良好的家庭。我在治療過程中還發現,要個案馬上改變這些根深蒂固的想法還挺不容易,不過可以逐步讓他們先瞭解想法如何影響情緒,以及增加他們對自己想法的察覺力,特別是那些負向的自動化想法(automatic thoughts)。通常只要練習幾次事件、想法與情緒的關連,並做幾次家庭作業後,他們就會發現原來想法影響他們這麼大,有些個案還會告訴我:「我知道,如果我繼續用原來的方式想下去的話,反而容易讓心情更糟,所以我會警惕自己不要再想下去了。」

其次,人們容易對他人會有什麼反應預設立場,就像亞利雖然一片孝心想要讓媽媽覺得這世界沒有任何變化,但要人完全沒有察覺到世界的變化談何容易。而這部電影最大的賣點就在於亞利「預設」(assumptions)媽媽知道事情的真相後,會產生極大的反應,亞利假定如果媽媽察覺她所堅信的社會主義垮台,那麼心臟病一定會復發,因此亞利為避免嚴重結果發生,他努力安排各種「假場景」來避免災難發生,例如請朋友假扮電視台主播撥報「舊時代」新聞等等。雖然,電影裡看似詼諧的溫馨劇情,但在現實生活中,人們的預設立場卻讓他們裹足不前,或是誇大事情的嚴重性,或是過度詮釋別人的想法,而這樣預設立場往往不能解決問題,反而製造更多的問題。

我曾有個憂鬱症個案,他腦海裡充滿負向思考,總是將注意力放在自己批評上,例如覺得自己很差,很爛,很笨。某天午后,我邀請他走出治療室,詢問他,他眼前看到什麼,他回答說:「我看到了高高的樹木、幢幢的房子,美麗的花草……。」我接著問他:「你有多久沒有好好欣賞外界?」他回答說:「我已經好幾個月沒有好好看這世界了,這幾個月我看出去的世界都是黑白的。」的確,我們的想法好比我們戴上什麼樣眼鏡一樣,我們戴著它去看世界,去想事情,去揣摩別人,去創造生活,去與人接觸。我們可以問問自己,我們是戴著什麼樣的眼鏡看世界呢?而看出去的世界是黑的、白的、或是彩色的呢?

台長: 小虎
人氣(2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