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2-02 21:28:50| 人氣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王子與台灣民謠天黑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孫燕姿雖非小王子出娘胎後FIRST接觸的
華人女歌手
但迄今他仍津津樂道她的一首主打歌
天黑黑’
因為從這位POP DIVA的流行音樂中
他才有緣見識到這支童趣味十足的台灣著名古早民謠

回溯當初 為使這顆荷蘭來的小腦袋瓜子瞭解聲音背後的涵意
責無旁貸權充中翻英即席歌詞翻譯 那種與時間賽跑的壓迫感
深深體會口譯工作的緊張真會殺死一隻貓
(至於荷文版的就看看十年以後有沒有可能啦!:P)

懷抱不放棄任何宣揚在地文化機會的心理 馬上來堂ONE ON ONE台語教唱!
話說家裡這個褐髮小孩子
操著一口 ’糙泥呆’ 中文
為使他台語較’輪轉’ 我這台免插電錄音機還得一遍遍重覆PLAY
只是唱來唱去小王子還是只記得前兩句半:
‘天黑黑…為落雨…..阿公啊牙?…..’
(後面常常就會語焉不詳或自動消音…….)
他唱歌帶有灰常灰常灰常重的鼻音 (MAYBE荷蘭人當久 鼻子也用習慣了)
想當然爾台語歌檢定自然沒過關 但娛樂效果可是嚇嚇叫
害我現在若想要哈哈大笑就會先誇他好厲害 然後’勾引’他再啟金口….
(只因機會難得 想想萬一以後他的中文咬字準確了 就再也不好笑啦!)

很可惜在明日台無法播放小王子可愛童音珍藏版
只好請大家自己捏緊鼻子試唱(或是抓路邊的小孩子來實驗)
試了嗎? 大概就是那種感覺

有時在電話中辭窮
我也會自力救濟 自動自發哼唱起’天黑黑…..’
並且極盡誇張之可能模仿他的荷式台語
小王子的反應就是呵呵呵呵的陪著傻笑
(甭說他又上當了 又拐到他跟我合唱 耶!)
偶爾發嗔要他把整條歌學透
都嘛是為了明年訪台 他可在家鄉父老兄弟姊妹們前獻寶
(不過回想起那不甚純正的動機 有點歹勢)
(這理由聽來好像是在訓練小狗接飛盤一樣?):P

但見小王子拍胸脯說練熟前三句就可行’騙’天下
以下為小王子的美好假設:
‘當我一開始唱天黑黑時,
大家就會好興奮好高興的一直誇讚我
拍手鼓掌,等我唱完 會落雨……..
就可以趕快把麥克風塞給隔壁的人
大家還會覺得我粉乖很會帶動氣哦!
Hohohoho……’

問他難道不怕被識破只是 ’三句歌小王子’?
他兩隻水汪汪眼睛咕嚕咕嚕地轉著:
‘不會呀, 等到換副歌 我再‘器’把麥克風搶回來 繼續給它 天黑黑…..會落雨…天黑黑…..’
小王子講的好得意
並自此’天真的’認定他的偷吃步必可瞞天過海
到頭來他的唯一招牌歌 ’天黑黑’ 還是在前三句兜來兜去……

寫下這篇文章是期盼有朝一日
‘牽’ 小王子和大家去KTV報到時
請大夥兒協力拆穿他的小計倆
譬如:假裝不知情的硬把麥克風一直拱到他嘴邊
(讓他知道沒用心學唱歌是會遭天譴的!:P)

再問他萬一不幸被抓包? 小王子連B計畫都擬好了,
說到時他就學三歲小男孩 把嘴巴彎成下弦月狀 嗚嗚嗚嗚邊哭邊用手背揉眼睛
這樣大家就會心疼他 倒過來勸我:
‘不要這樣逼他這ㄇ一個可愛的小孩子啦!他已經粉努力了!’
(所以說 大家絕對別上這個小滑頭的當!:P 要讓他知道裝可憐還是會踢到鐵板的!:P)

其實最最主要的用意是想鼓譟群眾壓力逼他就範滴……
(我是指好好學唱啦!)

總之是’用心良苦’的辛希亞 ^^









台長: 台灣蝴蝶
人氣(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