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7-26 23:08:24| 人氣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多謝大家提的問題,我一點也不覺得有不客氣的地方呀;你只是把問題說的明白了些一點。

我想我不用一點一點根據問題回答,先解決一件事:為什麼有評論這種東西存在?

個人也許也許有個人的觀點。就我而言,評論是書寫自己喜愛東西的出口,表達意見的方法,也是訓練自己在思考一件事時,能縝密而不失條裡。當我無法親身實踐劇場這種美學,(原因有很多,但目前沒有做就是沒有在做,就像跟人約會遲到一樣,不用替自己找藉口)書寫這種活動成了另一種親炙它的方法,藉由書寫來化解沒有行動的焦慮,致此,書寫本身就是一種實踐。

也是這樣,書寫,或稱評論本身就充滿了主觀、不可靠的性質。即使他說的如有一家之言,擲地金石有聲,也不過就是一個人,對於某齣戲的意見罷了。但如果說的好,許多人皆服膺於下,這般的一家之言,也就不只限於個人意見的抒發,而對於讀者有了影響力,可以左右讀者的行為,甚至提倡一個潮流。

當然這上面所說的都是評論這一行最後的極限。美國一些大報的記者在社會上所得到的待遇不下於教授、老師,因其風行草偃,字字珠璣,可以左右風氣、改變流行。但這在一個大前提下:要有夠多的人做,才能有夠多的人說。不然,都沒人做事,只有幾個人在那裡嘰嘰喳喳的指指點點,想想看,這是什麼三姑六婆的模樣?

你提出來的問題,在台灣評論界其實都有。但這也是在一個前提下:台灣劇場這一行從事的人不夠多,也不夠專業,遑論評論界了。所以評論難免夾纏個人意見,甚至有非常時期的非常想法,認為把觀眾用一篇文章引誘進了戲院,下次觀眾就會養成習慣,自己去買票了。但是當然有人不甘被騙,認為所有寫劇評的人都言過其實,沒一句真話,從此不再踏進一次劇場表演。

那觀眾就該受騙,繼續看不實的評論,忍受實際上遭透了的表演,還要鼓掌相忍為國?
我覺得大可不必。
不好的為什麼不說?不只是所謂台面上的那些人們可以發表意見,任何人,言之成理,都可以投稿到表演主流媒體去。懶一點的,像我弄一個新聞台出來,也不花什麼功夫。不好看的戲,不要去看,而且告訴主辦單位不好看在哪裡。同樣的,劇場唯恐沒有觀眾,只要是好的意見,能說服人的思路,為什麼導演演員不會聽?

你也許會說,發表意見這麼難,我也有正事要做,誰有那麼多閒工夫溝通呢?何況,這是你家的事,和我有什麼關係?

好吧。那起碼當個用功點的觀眾,潔身自愛,不用再被騙了吧。但是怎麼不被騙呢?唯一的方法:多看戲。養成看戲前不看評論的習慣,看完之後再用自己的觀點想一次。比較看看評論和你說的相差多遠?

倘若相差地北天南,下一次你就知道這個人的口味跟你差太多,不可信;相差無幾,恭喜,你的品味跟這個人差不多,下次他說的話七成可以信賴,從此看戲又多了個依據,搞不好把你的觀點整理一下,下回你也可以投稿呢!

不過有人就是堅持要當懶惰的觀眾,那麼,我勸你還是回家看電視吧。劇場一開始如同現在的電視電影,都是一種娛樂的方法。莎士比亞也和我們的八點檔差不多,有愛情、親情、謀殺,他剛好寫的耐人尋味了一點,才如此雅俗共賞,到現在成為一門學問。如今有更方便的娛樂取代了劇場的基本功能,仍然有劇場走娛樂路線,而這也會是主流商品,不過,即使是娛樂觀眾的劇場,也多半要花比看電視多一倍的心力,才有被娛樂的效果。試想,你要先看節目單,有看報紙或是訂各種電子報的習慣,找到買票端點,去買票,(如今可以簡化成網路訂票),找朋友,記得時間,約朋友,走進戲院。前前後後八個步驟,也許你可以省略至五個,但這比電視,打開,看,複雜太多了。所以太懶的人還是不要進劇場,免得被人念沒水準加不爭氣,你說是嗎?



台長: selena
人氣(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