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7-25 01:08:24| 人氣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X小姐下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兩天看了一些評論,多半不認為這齣戲劇情、故事架構為全劇焦點之一,甚至認為劇情可說是演員不能發揮,內容無法感動觀眾的要項之一。(見傅裕惠在民生報的評論。)

個人贊同以上論點,但要補充的是,倘若一個劇本在閱讀時比演出貧乏,也就是個人案頭的清玩勝於群體的藝術創作,此時劇場工作者不但要感到遺憾,還該有些許慚愧。因為無法將讀者心理想像的美好境界化為形體,活生生的呈現於舞台,劇場的作用可說未見絲毫。但反之,若演出有高妙的藝術水準,整體水準堪稱整齊,內容表現完善,為一有主題,有思想的製作,觀眾進場買票看的不只是故事,還有劇場帶給人們無可比擬的參與感和臨場感動,那麼這樣的製作可以說是不愧於心。我吾寧相信此次的X小姐是屬於後者。

更何況,這個看似簡單的故事下可以有更深刻的解讀,相信製作工作群必定意識到X小姐身為台灣化身的可能,否則大可不必把場景限制在有國台語夾雜、拆除前西門町天橋的場景中,畢竟單純失憶症的患者可以發生在任何一個國家,甚至是毫無時空依據的地點。作者以及導演有意識的選擇台灣作為一名罹患失憶症、無路可歸、遭人背棄、不肯也不能去回想自己前途未來的女性,不能說沒有表達藝術理念、或是政治理念的企圖。「好人家的女孩」代表什麼?X小姐為何在面對警察、醫院、媒體、而到中下層階級時都露出近乎歇斯底里而害怕的表情?一直重複的「我不知道,我什麼都不知道」「我只要知道我是誰!」(或是加上「我不要錢」成為『我不要錢,我只要知道我是誰』),又到底想說什麼?倘若導演把這一深層的疑問,或是自己的意識型態明顯地加諸於上,恐怕X小姐就不會這麼的流暢(不流暢?)了。也因為如此,部分場景依然可以有詩意的解讀,而不盡是意念的表現,這個主題單一談身份的劇本,也巧妙的避開了台灣最敏感的政治身份論述,進而帶出一個普世性,似乎沒有爭議的話題。

雖然如此,為何受害者身為女性,而不是X先生呢?從警官、醫生到負心漢等加害者形象,明顯的皆是男性/父權體制;而舞台上的女性皆無自己的主體性,皆受制於家庭、權力高於己的男性愛人;能唱能跳能大放厥詞的都是男人,主角X小姐只有貧乏且令人厭倦的「我不知道」,不禁叫人感嘆難道沒有其他控訴的方法?或許劇場觀眾更期盼看到的是多元且正面的兩性、特別是女性角色吧。




台長: selena
人氣(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