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21 13:28:27| 人氣36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55) 英 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江海幾時傳錦字,溪壑為我回春姿

 

二零零二年七月十九日,我在星期五的 Recruit (招職) 內,看了黃曉紅的一篇人物專訪後,曾有感而寫了一篇花樣的年華》。同樣,今天又看了她的另一篇人物專訪,遂寫下這篇 》。上次的人物是劉以鬯,今次則是祈文傑。

 

黃玉郎先生,自小流氓開始、至龍虎門到玉皇朝,事跡共其人,皆充滿傳奇。早期的祈文傑張萬有和毛名威三位,便是先生旗下之「三劍俠」,助他在香港的漫畫界,齊齊打創天下。當然,後來更有位青出於藍而與其分庭抗禮的「風雲英雄」馬榮成。這一切一切,皆伴著我成長

 

但各位別誤會,我今天不是打算寫漫畫回憶錄,而是想寫寫對黃曉紅寫作手法的一點感覺。祈文傑細訴自己故事,黃曉紅聆聽別人故事,而我則看黃曉紅寫別人的故事。我總覺得,黃曉紅是先消化了故事本身,再用自己文字來寫故事,其寫作手法加上故事本身的可讀性,遂感動了我。她的起首引言,己能吸引讀者,其後,又常在故事中的某個段落,加入適當的「括弧式感想」或至理名言,真是言簡意賅,確有畫龍點睛之效。

 

人生道上,每多轉折,看似是山窮水遠,拐個彎,卻是康莊大道,但又未知是生機處處還是危機四伏。

 

時機與際遇,總是出其不意地出現在我們的眼前。

 

最欣賞其壓卷警句  :祈文傑的獨白,我們不必盡信,但作為一個人的心路歷程,自有它的閱讀價值。我也曾在聽罷別人的故事後而寫下篇章,但卻沒有黃曉紅寫得如此動人,看來,我仍需多多努力。

 

(後記 : 飛雪殘劍舞長空,無名無姓是英雄! 張藝謀的電影英雄,將在1219正式上映! 此文撰於200212)

 

附錄一闕辛棄疾的《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 :

 

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處舞榭歌台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

斜陽草樹尋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贏得倉皇北顧四十三年望中猶記烽火揚州路

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鴉社鼓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

 

(21.2.2009)

台長: C. Wah
人氣(36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悄悄話)
2009-02-23 18:35: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