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4 02:44:15| 人氣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民主之夜 慷慨激昂外的異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民主之夜
印象中台灣人民是熱情率真的,對於選舉的投入和高度專注力,呈現出一種台灣精神的表現.他們熱愛台灣這塊土地,畢生致力奉獻,然後遺留給後代子子孫孫.候選人對他們而言,不僅是一種單方面的支持認可,更是一種精神的結合,靈魂的化身,灌輸自我意志的催化.歷經兩次總統直選,過程雖有點曲折離奇,民心帶些激昂鼓動,但大致上不失民主風範,該有的風度,政黨輪替,帶來的衝擊,也沒有使人民墜入火坑,不可收拾的殘面.可是,這一切,在昨晚,印象中的台灣開始有了轉變...
原本按照預料中,七八點結果出爐,大約午夜前人潮會散去,曲終人散.誰料,另一齣意想不到的戲劇粉墨登場.在中選會結果尚未公佈前,兩位老人,步伐蹣跚的站上台上,心想他這開場白跟感謝詞還真溫馴、柔和,選舉之夜差不多就要圓滿落幕,哪知,話鋒一轉,清晰宏亮的"選舉無效"四個大字,不偏不倚傳入全台灣人民的耳中,緊接而來的激昂亢奮,讓小市民的我一時不知所措,手中毛筆掉落地上,台灣俗語脫口而出,"那ㄟ安勒"?霎時人心鼓動沸騰,進而演變成無理取鬧、不知所云的大千景象.
身為小市民的我,是沒有資格恣意評論候選人所作所為的.可是,同時也是中間選民的我,卻有足夠立場,站在客觀角度,冷靜剖析這民主之夜的過程發展.首先,我要說的,連宋提出的告訴,是合情合理,無可厚非的手段.其次,我要罵的,國親立委的搞笑,把全台灣人民當成瘋子,小市民和大家的憤怒.我並不是一個慷慨激昂,大力伐撻的評論家,這長久以來累積養成的選舉風俗,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既然這是台灣人喜愛的模式,我們又何必強求要他遵循其他模式,畢竟大家都生長在同一塊土地,愛台灣的心是不變的.我們看到,每逢選舉造勢,政治人物興風作浪,搧風點火,真是所謂"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候選人看時機",那些所謂的外行人,往往就會被略施小計的候選人,牽著鼻子,到處亂吠.只有有程度的知識份子才會注重枝末細微,斤斤惦兩.一部分的人跟事不關己、置身事外的游離份子,成了所謂的"中間選民".再回頭來看昨夜,這些政治人物做的過火了,先不管是否會丟臉到國外去,反正台灣丟臉又不差這次,在那一瞬間,這些選民的不滿情緒、痛苦煎熬、義憤填膺,通通決堤喧洩,爆發出來.接著,情況就像你我看到一樣,亂七八糟,不可思議,持續至天明.
這一次的事情,台灣人學到了不少教訓,至於能吸收多少,就看台灣人的領悟能力吧!反正,身處萬丈紅塵外,心如止水,剩下的就交給這些政治人物去權衡處理,我還是喝著我最愛的老人茶,坐在螢幕前,靜靜欣賞物外之趣,過著恬淡寧靜、與世無爭的生活吧!  

台長: 冰楓冷雁
人氣(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