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25 12:25:51| 人氣23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青春.漂.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青春,註定是要無根漂萍、風雨浪蕩的嗎?

  看著電影從甜蜜的第一段-妹狗回「家」,與養母,及仳離多年的初戀、
並又愛又恨的姐姐重圓,竹篙與菁妻唱婦隨,在水蓮與阿海的婚禮上。驟然轉
至第二段-阿海逝世、阿彥也罹患愛滋遭男友劈腿,獨留癡老的水蓮在火車上
茫茫跚跚。我就忍不住要這麼問:

  這就是周導想告訴我們的,戀情再甜蜜,也遲早要毀滅;而那我們拋擲了
如許心力去經營的美好人生,都只是虛枉?青春,註定是要無根漂萍、風雨浪
蕩,女同志,沒有未來的嗎?


  再接第三段,水蓮與竹篙淋濕了身子,鑽進卡車裡試圖要纏綿,最後狂笑
破功。天亮,如孔夫子門下盍各言爾志,揮灑著年輕人的自信與實踐美夢的執
著……我依然被牽引到一開場的山洞裡,黝黑無光,不知要往哪裡去,耳邊雖
縈繞著曼妙的天籟,卻只驚見,年邁的水蓮踽踽獨行,孤苦無依的茫茫然。
  戲院裡不時爆出笑聲,我卻苦澀得緊,心揪得很。為衰老的水蓮。

  即使我看到了她把阿彥當阿海,兩人從假結婚步入了真一家,並非全然的
晚景淒涼。我還是想著她失焦的眼神、散漫的腳步。這就是漂浪青春,同志的
現況與未來。完全不知道水蓮怎麼從布袋戲班舞女與阿海戀上,不知道阿海後
來究竟怎麼了,水蓮這幾年怎麼瘋狂怎麼行屍走肉的,就匆匆,共工撞倒不周
山,直奔人生的最末段,以一絲清醒九成醉夢,強留下阿彥相伴。

  除了感傷,還是感傷。

***

  (電影沒明說,純屬個人推論)竹篙專科時代的死黨阿彥,因竹篙與水蓮
相識,於是假結婚了。竹篙還跟菁在她們喜宴上獻唱。妹狗長大後,回家前,
還跟水蓮阿彥同火車。

  三段,原本只有部份角色重疊的劇情,因緣際會地湊起來。像所謂的無巧
不成書那樣,或者,是向奇士勞斯基的三色愛情致敬。怎麼會那麼剛好這些人
都有關係呢?世界怎麼會那麼小?這是為戲而戲嘛!異性戀觀眾看不懂。但我
說,這並不是周導刻意的安排,巧合釀成的劇碼,而是同志小圈圈再真實不過
的景況-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803/78/ehm.html
(地球上任兩人,經6.6人就產生關連)
  放在同性戀圈圈裡,卻真像漂浪青春演的那樣,世界太小了!看個電影都
得擔心遇上新仇舊恨Orz……不需要經過六‧六那麼多人就能串連起任何les與
gay的關係。

  在異性戀「大」世界裡,黑小祿與喬引娣母女同受胤禎臨幸,萬劫與葉葇
陳璧君母女上山上山愛,是玻璃玫瑰造化弄人,是作者精心構築引角色落坑的
陷阱,是小世界效應。是戲。但在同性戀小圈圈裡,菁與竹篙在水蓮跟阿彥的
假結婚禮上獻唱而竹篙專二時又跟水蓮有過一次溼吻,甚至毒罌粟裡的冷蕾跟
嚴竹,卻是一種非我族者人海茫茫,同屬鬼魅妖異的愛太稀少太難得,幾無喘
息空間而難以逃躲的繁複交相碰撞。是真。

  是同性戀者才看得懂的小世界感傷。

  伴隨著感染愛滋的阿彥反覆呢喃的『我要走去哪裡,我也不知道……』


  這就是導演要告訴我們的,同志淒涼的晚景;青春,盡皆漂流浪費了?

***

  也許可以這麼想。回歸電影最後的火車上,妹狗像是剛對女同學告白遭
拒,更像剛被竹篙臭罵,恨姐姐搶了初戀,淚還掛著。身邊走過水蓮與阿彥。
我們知道幾分鐘後妹狗會回到「家」-

  『我們在等妳回來。』

  『我,也一直在等妳們。』


  春青也許漂浪,也許苦澀,也許沒有未來可言,卻也如主題曲所唱,香,
很香。

***

  一直以為看國片,就像買集合或北極之光的書那樣,純粹是「愛呆玩」,
支持自己人嘛,雖偶有佳作,但影像或文字的內容,實在不能太計較。拉子國
片更是如此。吹吹冷氣並偷偷欣賞大銀幕下,與我一樣愛女生的女生們,在暗
黑的小空間裡呼吸一樣的空氣,陌生卻備感親切,一次次印證吾道不孤,我有
好多好多的同類,就是花錢看拉片的回報了。被劇情感動,別太奢想。漂浪青
春卻完全顛覆了我這個偏見~

http://www.wretch.cc/blog/drifting0303/9908618
http://www.wretch.cc/blog/drifting0303/9925409
http://www.wretch.cc/blog/drifting0303/9989911
  陸奕靜真是個非常用功的演員。很久、很久,沒看到有人這樣認真做功
課,深入夏水蓮這個角色的內心世界,寫出人物小傳了。


  感謝高雄的好姐妹,撒嬌地求我多留一晚,深夜下班後把我拉進電影院 :)

台長: cunnilinger
人氣(23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cunnilinger
補記。
一、妹狗跟菁都愛女生。異性戀可能覺得太扯了,世界小到親姐妹都女同性戀喔?很不巧,在下就認識三對拉子姐妹XD
二、刺青跟漂浪青春,都一樣有小女孩年紀很小就喜歡女人的主題。大概周導也是這樣早熟的小女孩,甚至被自以為是的大人瞧不起過吧:)誰說,小孩子的記憶不可靠、感情都鬧著玩的呢?
2008-08-31 11:35: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