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01 15:43:26| 人氣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富裕年代的迷障 /游乾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富裕年代的迷障

  最近我與兒女在用錢的觀念上,出現了兩極的看法;我以為貴的東西,他們認為便宜;我覺得不必要的產品,他們覺得非常必要;我說東西壞了才可以換新的,他們覺得我是老古板,何必如此……連媽媽都站在他們那一邊,我便有些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了。

  *        *        *    

  我錯了嗎?

  是的,我必須有所反省,釐清一下自己的對錯。

  也許我們都錯了,也許是這個時代錯了,或者兩者都沒錯,但美德不在了。惜福兩字的傳統價值,在這個時代似乎被遺忘了,一點也沒留下來。社會的氛圍是鼓勵人們消費的,產品愈來愈多,設計愈來愈炫,人們就愈加陷入購買欲望的泥淖中。

  一般人的經濟狀況來說,平均年收入約一萬三千美金,在世界上也許名列前茅,換成台幣,只有四十五萬元左右,平均每個月收入約四萬,這是國內目前普遍的薪水,顯示不是人人都是有錢人。賺錢不易,由此可以略窺端倪。

  即使不談浪費,家庭的按月開銷每月至少需兩三萬元,有時甚至三四萬元,算一算,一個月的餘額所剩不多,除非一家有數口人賺錢,房子不必繳貸款等,否則大半成了「清貧人」,或者「負債人」。想到這裡,我便冷汗直盜,我們哪有閒錢浪費呀!

  *        *        *    

  手機的普及率極高,女兒也想擁有一支,我舉雙手反對!

  她氣呼呼的問我理由。我說,手機不只是手機,無論機子要不要錢,都得付高額通話費,按月付,年年付,沒完沒了的。所有減價廣告全是騙局,否則,為什麼有人每月要付兩三千元,甚至花五千、一萬元的高額電話費?

  一個月入四萬元,手機通話費便花上一萬元的人,生活是不可能美好的,他注定一輩子當錢奴,或者淪為工作機器,目的只為還錢。

  我跟女兒說,手機不是生活必須品,要嘛,自己付款。

  最近,家裡的電話費暴增,我有些不悅,我明白這全是網站的留言版惹的禍,溺在其中,除了殺時間,也殺了金錢。

  女兒倒是理由充足:「同學都這樣啊?」

  「一個人砍樹,一堆人砍樹,並不代表砍樹是對的。」

  她回我一句:「比喻失當!」

  的確比喻有些失當,但一急就口不擇言了,我想說的是,花半小時的時間上網閒扯,一天就少了半小時,這半小時可以做很多更有意思的事,包括看星、賞月、吹風、閱讀,……時間是不等人的,失去的就再也找不回來了。

  女兒突然冒出一句很不屑的話來:「沒有哪一個爸爸像你這麼摳的?簡直是老古板!」

  我也這麼以為,但我在乎的不是錢,而是一種惜福智慧,我常以此告誡兒女——「少花才是福」。

  「為什麼?」女兒不解也不認同,噘著嘴繼續提問。

  「十減十二是負二,五減三是正二,十比五多,但各自減去十二與三之後,正負關係就異位了,這正是賺與花的相應觀念。賺得多的人未必錢多,要看他花了多少,如果花很多,所剩不多,他便得繼續拚命賺錢,這種人一定沒有時間陪家人、孩子,對不對?反觀,我賺得少,很認命,花費少,還是可以過得很幸福。」

  「我再換個方式說好了,如果一個人每個月都花很多錢,是不是花很多時間拼命工作賺錢,才能抵消消費?這種人的生活不苦才怪。」

  「爸爸擔心的就在這裡,人生不是一種確定,包括你未來能不能賺很多錢都不一定,如果經濟不景氣,人人的收入都有限,一個『物欲橫流』的人便活不下去,或者被逼得淪為作姦犯科之徒;物欲少的人,什麼生活也能過,而且活得好。」

  更重要的是,忙碌的人,根本沒有時間享受生活,那麼努力的代價就不見了。

  雕塑家羅丹說:「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

  忙著賺錢,你又能發現什麼?

  富裕的年代,有很多人根本不富裕。我在北京房山縣的深山中,遇見一位八十多歲的老婆婆,她一路跟著我們爬上峭拔的山頂,只為了販賣一包只有一元人民幣的乾柿子與胡椒。

  我問她:「累嗎?」

  她很靦腆的回答我:「你買一包,就不累了!」

  說完,露出缺了一排牙的口,笑得好開心。

  橫亙的大山,茂密的森林,成群的牛羊,美麗的小屋,閃爍的流星……老人家辛苦賣著區區一元的特產。

  我與她比起來,何止幸福萬倍。原來人在福中,往往忘了惜福。

  宋朝大儒歐陽修在〈飯經〉一文中說:「飯之為物,一日不可無,一生契不厭。以其溫純正。」

  如果人生只需一頓飯的話,便不必用畢生精力去求了。

  只需一頓飯,我想才有可能把倏忽即逝的人生,演得精彩絕倫吧,這便是我想告訴女兒的,希望她的一生,不只是忙忙碌碌而已,還有很多時間活出生命的美味。

  幸福不是錢換得到的。──薩洛揚

★本單元內容出自於國語日報社出版之【做個讓人激賞的少年生活家】一書﹝作者:游乾桂﹞

台長: yiyi
人氣(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教學站 |
此分類下一篇:拒絕別人碰你 /★有備無患的防範措施(上)
此分類上一篇:少年生活家 /游乾桂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