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18 16:24:39| 人氣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戰爭啟示錄 /游乾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戰爭啟示錄-----------少年生活家

  美伊大戰期間,電視天天像一盞快速閃動的霓虹燈一樣,天天播放攻城的實錄;姊姊悶聲不響的杵在螢幕前,悲憫的望著雙手已斷的伊拉克小男童阿里,眼角泛著淚光,頭不由自主的晃動著,氣吐得好長好長。

  正在唱歌的弟弟,停下美妙的歌聲,不解的問姊姊:「幹麼嘆氣呀?」

  姊姊沒有回聲,弟弟又問了一次。

  姊姊別過頭來說:「小孩懂什麼?」

  這句話刺傷了國小五年級弟弟的心靈,他很不服氣的說:「我哪是小孩,我知道你在想美伊大戰的事,對不對?」

  「那你告訴我,美國為什麼打伊拉克?」
 
  弟弟搖搖頭,悄聲的說:「不就是好人打壞人,死了很多人……」

  這句有押韻的答案,逗得姊姊笑出聲,但還是故作冷靜狀:「真幼稚!」然後一個轉身,走進房間裡。

  我跟著走了進去,輕輕拍著姊姊的肩膀:「難過,對嗎?」

  姊姊點點頭,我接著說:「我也難過。」

  姊姊仰起溼潤的眼角,抽動了兩下,便啜泣起來。

  我把她摟進懷裡,讓她恣意的釋放。

  二十分鐘後,她把眼淚拭乾,重新笑了起來,她問我:「為何要打仗?」

  其實,我也答不上來,原因也許很多,也許只有一個,倒是弟弟早已閃在我後面,答了腔:「還不是為了石油的利益,藉口打仗……。」

  我故意「哦!」了一聲:「你怎麼知道的?」

  「老師說的呀。」

  的確有道理,只是美伊大戰並非單純的利益糾葛,還揉合了多元文化價值的衝突、文明的失序、尊重與包容等問題,它更使我想起:〈揚州十日〉、〈嘉定三屠〉、〈鴉片戰爭〉、〈火燒圓明園〉等悲劇,即使戰爭多麼有理由,結果還是人間煉獄般的生離死別,父母盼著兒女,孩子望著爹娘,聽聞的只是一陣又一陣的哀慟,無論對錯,戰爭全都錯。

  文明往往毀於戰事,之後再用一段很長的時間追求文明,又戰爭;爭戰,把文明由加號變成了減號,有時,再也看不見舊有的文明,重新來過;任何一場戰爭,保護醫院、博物館永遠是天職,但這一次我們看不見這種措施,三大文明之一的兩河流域文明便這樣毀了,唯一一塊的楔形文字,也不知去向,失去的文物,不一定都能找回,這才是人類最大的損失。」 

  也許太過深奧,姊姊與弟弟全聽愣了,我知道我說的有些沉重,但戰爭本來就是沉重的,不是嗎?

  「為什麼要戰爭?」

  是的,我該回答這個問題的:「戰爭最大的理由叫正義,但這些自以為是的正義,一部分是主觀價值的偏見,一部分則是私心作祟的貪婪,無論如何,它還是使很多別人的孩子死了,很多家庭破碎。」

  「有一些原因則是忘了尊重別人。世界有五大洲,六十多億人口,管理制度與民俗風情等,在各地區都不一樣,有的國家是內閣制,有些是總統制,有些則仍採國王制;裸體在我們這兒是妨害風化,但在非洲則是聖潔的;有的國家車輛行進方向靠左,有的國家靠右行走……這些全沒錯。」

  「為什麼?」

  「這叫差異。有的是文化上的差異,有的是觀念差異;有的只是風土民情不同,都應該被尊重與包容,這才是多元文化社會的價值。」

  「對錯、是非……等等便是二元,不是多元。舉例來說,你看氣象報告時,主播會說,明天天氣真好,事實上是晴天,天氣真壞則是雨天,但天氣本身並沒有好壞,十二節氣對大地萬物通通有其價值。」

  「與我們不同並不一定是錯,我們應該學習尊重別人,才不會引發戰爭,對不對?」

  姊姊說得真好,弟弟接口:「如果意見不合就必須大打出手,這個社會一定很亂,對不對?」  

  我點點頭。

  「你超愛炫。」姊姊做了個鬼臉。

  我幽默的提醒他們:「哇,家庭戰爭要爆發了。」

  三個人相視大笑。

  「腦袋長在各自的頭上,理論上想法都不會相同,互相妥協,彼此讓步,才能找出兩全其美的方法,否則只有暴力相向,社會豈會安寧。」

  「爸爸,你會擔心嗎?」姊姊說。

  我遲疑了十秒鐘,說:「會!」

  「擔心什麼?」弟弟問。

  「兩方面,打仗的美軍,回家後會有心理創傷,因為他們殺了很多人;被打的伊拉克,看見家人、朋友的死亡,不知所措,也會有創傷;還有社會的失序,偷、搶、燒、殺層出不窮,他們開始會對人性產生懷疑,這需要很長的時間復原。」

  「怎麼辦才好?」

  「爸爸真的不知道,時間是最好的治療師,或者當他們需要我們幫助時,別忘了伸出援手,就是最好的幫助。」

  「只能這樣嗎?」

  「我想是吧!」

  擔心受怕的人,就是不自由的人。──賀拉斯  

★本單元內容出自於國語日報社出版之【做個讓人激賞的少年生活家】一書(作者:游乾桂)

台長: yiyi
人氣(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教學站 |
此分類下一篇:少年生活家 /游乾桂
此分類上一篇:「挑戰任務」/(班級經營)/國語日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