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1-03 00:35:17| 人氣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ㄊㄚ、路人甲乙丙暨黑鳶】--基隆港黑鳶觀察手札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八十八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搭著六點五十分電聯車從台北到基隆

七點三十七分
到基隆港邊第二座天橋下的黑鳶紀念碑前,溫濕度計量器上顯示:溫度二十三度、濕度百分之八十八,天空飄著毛毛細雨。

七點四十分
開始有第一筆的黑鳶紀錄—兩隻,四十一分出現第三隻,四十七分第四隻,此時的港邊風非常的大,基隆港務大樓頂及船隻上的旗子飄揚非常。

七點五十七分
天空中沒有黑鳶了,只有零星幾隻的小白鷺來往於天空,相較於黑鳶而言,小白鷺脖子長、腳長及尾羽的短都造成了ㄊㄚ飛行技術、姿態不若黑鳶的好及優雅。除了黑鳶之外大概就屬小白鷺及少數的中、大白鷺為最死忠的基隆港常客了。

九點零四分
下了一場大雨,停駐在港邊的白鷺絲家族們都陸續飛走了,大概跟我一樣想去躲雨吧(我爬上蓋有遮雨棚的天橋上繼續觀察)!九點二十分時雨稍微變小了。

九點三十一分
就在天橋港邊我的兩點鐘方向,見識到了中白鷺第一次的高超捕魚技巧,相較於小白鷺而言ㄊㄚ的脖子長了許多,此時基隆港面正時值漲潮之際,ㄊㄚ就站在港邊,眼睛不斷的往靠ㄊㄚ腳下附近的港面左右的來回游移。只見ㄊㄚ的脖子漸往水面靠去,就在瞬間往水面衝下,雖然重心會不穩,但只見鳥喙末端已經咬住一條閃閃鱗光的小魚了,深怕到嘴的魚兒逃去,ㄊㄚ謹慎的往內陸退去,並慢慢的做輕微的咬合動作,最後將魚頭朝內的吞入,只見ㄊㄚ優雅的再步向港邊喝一口水,並且甩甩頭的繼續站在剛剛的位子,繼續搜尋下一次的魚獲。

在此同時,一名路人甲也被ㄊㄚ吸引住了,不斷的一尾接著一尾,只見該名路人看的搖搖頭,此時的我在天橋上看著ㄊㄚ、路人甲,我不禁的覺得好笑起來,一切是那麼有趣而寧靜,縱使天空是烏雲密佈的,剎時間好像有一道陽光透進我心裡般的溫暖了起來。

九點三十七分
有另外兩名同行的路人乙和丙,一起將手撐在港邊的欄杆上一起觀賞ㄊㄚ『食用早餐』的精彩演出。路人甲之後先行離去,離去之時,只見他依依不捨的頻頻往後向ㄊㄚ回顧再三。

此時的路人乙及丙則在觀看之餘,並有一些耳語在互動著,臉上也露出頗為驚訝的表情。此時的我早已經替ㄊㄚ悄悄記下了『早餐的數目』。

九點四十分
此時從十一點鐘方向飛來另一隻的中白鷺,此時的ㄊㄚ即刻進行驅趕,並且張大嘴巴作勢要咬,ㄊㄚ大概是不爽讓別隻來共享早餐吧!只見已經被驅離了有一段距離了,但ㄊㄚ還是繼續盤旋了一會兒才回來。

九點五十六分
有兩隻小白鷺飛來ㄊㄚ的旁邊,我猜想ㄊㄚ一定會做驅離的動作。嘿!嘿!我猜錯了,沒有任何動作,ㄊㄚ還是很認真的吃ㄊㄚ的早餐。這時的我一頭霧水,怎麼,ㄊㄚ不會生氣啊(但是,剛卻驅離了另一隻中白鷺)!

十點零一分
ㄊㄚ又抓了幾隻小魚,而小白鷺卻一隻魚也沒有抓到。港邊的潮水一直在升高中,風大、浪也大,一些港面上浮起的死魚,偶爾會被拍上白鷺鷥們所站的岸上來,這時偶爾會見到小白鷺在啄食死魚。港面上有一條不知哪裡來的海綿往白鷺鷥們飄來,沒想到全被嚇的飛了起來,往別處去了。

十點十二分
ㄊㄚ及一隻小白鷺又飛回來了,沒一會兒的功夫,ㄊㄚ又氣定神閒的捕獲一條魚。只見站在一旁的小白鷺看的口水直滴。甚至,小白鷺有一次竟然在ㄊㄚ捕到一隻魚後作勢想搶,ㄊㄚ太緊張了竟把魚兒掉落在岸邊,只見鱗光一閃閃的上下跳動著,眼見小白鷺就要得逞之際,ㄊㄚ終於將魚再度咬起,並很快的背對小白鷺趕緊吞下,再喝一口水。

在天橋上的我真是看的替ㄊㄚ直捏一把冷汗啊!
心中並暗暗咒念小白鷺的不是。

一直到中午十二點整,各位看倌們您們猜猜看ㄊㄚ一共讓我記了幾筆?

總共四個正字加三,二十三尾活繃繃的小魚兒。而且還不包括我可能漏數掉的呢!而小白鷺則一隻都沒有,這時我也才想到為什麼當同樣是中白鷺飛來時ㄊㄚ會進行驅敵,但是小白鷺在ㄊㄚ眼裡卻不構成威脅(若有的話,也是因為小白鷺會使用『暗招』)。

而這也讓我回想到初見ㄊㄚ時整個頭部羽毛都是濕濕的,我還以為是淋雨呢。但是,同樣是其他的白鷺鷥卻很乾、很整齊。原來是跟ㄊㄚ伸入水面下不斷的捕魚有關啊!一切都如撥雲見日一般的找到答案了,嘻嘻!!

基隆港可不是只有黑鳶而已喔!如我前面所言,白鷺鷥家族可是這裡的大戶呢!其實,不管是甚麼地方,甚麼生物(包含人),只要我們願意留心一定有許多有趣的畫面、啟示及學習。您以為呢?

台長: 乞丐小王子
人氣(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