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1-03 00:35:17| 人氣2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橋】--基隆港黑鳶觀察手札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9991023pm1040紀錄

昨日姊姊從台中上來帶了我央求許久的腳踏車上來給我。

今天到師大分部後,我整理去基隆港觀察老鷹所需的行囊,我騎腳踏車到台北火車站(需時三十分鐘),原來騎腳踏車在台北街頭是那麼的有趣、新鮮,我總是有些害怕,害怕被公車、汽車給撞上。心裡原來充滿了威脅。無法像摩托車一般的急馳。無法像汽車一般的安全。

但是,因為速度慢,因為小心,我的心情逐漸放慢速度,慢慢的閱讀商店、行人、等候公車的人....一棵樹,原來在羅斯福路及愛國東路交叉口(勞工保險局)有一排茄苳樹(我喜歡摸茄苳的厚實、軟軟的樹身,深坑老街的大樹就是老茄苳喔)!

今天早上搭11:10的電聯車往基隆去,車行經五堵即開始飄雨,我擔心基隆下大雨。還好!出基隆港行經第二個天橋下有一個黑鳶紀念碑,早上負責觀察的基隆鳥會義工大姐姐告訴我運氣真好(早上的雨已經下過一陣了,現在較沒雨了)!天空上有十二隻黑鳶呢!記得兩、三個月前的這個時候我也是運氣不錯(十八隻黑鳶),嘻嘻!輪到我接下午班(十二點到五點)。

這座天橋很有趣,因為,每天有不一樣的人穿梭在其中,而我來了三次,每次總有不同體會,總會遇見不同類型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讓你們猜?我最常被要求作的一件事是什麼?

是拍照!因為,總有人難得來這裡一趟或難得帶友人一起來此遊玩,所以,常常我觀察黑鳶之外最常做的事就是數三、二、一或者是再來一張(左邊一點、右邊一點)。而他們通常也都回以我最深的感謝(微笑、謝謝、甚至交上了朋友呢!)。

天橋,搭起了一端與一端間的連繫。

今天我還發現了原來有許多人會與朋友約在橋下或橋上見面,舉一個例子就好:一位左顧右盼的女生,好不容易盼到了男朋友來,她說:『我在橋下走了好幾回』。男生:『我忘記是第一座還是第二座天橋』。從焦急到見到男友的出現,我看的了女孩一張緊繃的臉就像.....就像一朵花突然間微笑開了!很感人喔(不像有的人會吵架)!

還有很多人在港邊談天!於是你會聽到很多有趣的對話.....!當然我的眼睛必須緊盯著天空,只是,我讓我的耳朵和眼角的餘光去搜尋人世間的種種百態.......。
『鳶』這字在很多人的嘴裡就有了很多的發音,每聽一次我總不禁想大笑,但一看他們臉上肯定的表情,我這時候就會『楞』了一下。應該向基隆鳥會建議加上注音符號。白鷺鷥常常也就變成了:『妳看有『海鷗』在飛!』有時候,我會加以解說,但是,有時候則否。

在這裡,真的可以看見白鷺鷥抓死魚、黑鳶玩耍、俯衝、盤旋、覓食。好近好近,近的幾乎可以看見黑鳶那專注的眼神,而牠左右擺動尾羽時好似一位行駛於洶湧、急浪中靈活的海中舵手一般。但這些日子以來,讓我更深一層思考的事是原來長期黑鳶觀察、紀錄真的是不簡單,因為它需要一些默默、有恆心、有毅力的人,甚至加上智慧才能看到一點點的成效。

台長: 乞丐小王子
人氣(2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