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20 20:05:45| 人氣7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溫馨的邊緣  丁文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茶不說話(張香華的有聲書丁文玲序)


  《溫馨的邊緣》是香華姐曾經翻譯過的一本南斯拉夫詩集,我想到她時,腦子裡經常浮現這個書名。

  慌亂慣了的我,大概一輩子都不可能成為那樣的女性罷。明明替所有人打點得仔仔細細,自己還是整整齊齊、慢條斯理,香華姐就像她鍾愛的貓兒們,一面全身散發著暖意,一面懂得在付出之外,也留一塊私密的空間,安坐。

溫馨的邊緣,香華姐不僅翻譯得好,也用生活實踐,做了完美的詮釋。

  說她是貓,小貓的莽撞,在她身上卻是看不見的,天生獅子座的香華姐,一雙晶亮大眼睛,嘴角微揚,給人無法言喻的沉穩感覺,再加上她慷慨、熱情與分享的性格特質,因此四周,總是圍滿了被她吸引而來的朋友。

  旅居巴西多年,回台定居的藝術家徐榮昌是其中之一。因為不願隨潮流起舞,也不想積極宣傳吹捧自己,從事環保藝術的他,決定不以藝術維生,低調的開了家藝術餐廳──生鐵,自己掌廚,沒想到天然美味的食材,率性與堅持的烹調方式,藝術的氣氛,竟讓生鐵餐廳成了遠近馳名的名店,徐榮昌也從藝術家,搖身一變,成了大廚。

  徐榮昌是柏楊頭號書迷與粉絲,也很愛香華姐的詩,由於他隻身在台,每年除夕,香華姐總是邀請孤家寡人的徐榮昌,到家中共度春節,這段期間,徐榮昌也理所當然擔任起柏楊一家的家庭廚師,柏楊曾說,他最愛吃徐榮昌煎的牛排,三人情感十分深厚。

  翁至鴻是另一位被香華姐「收服」的雅士。這位英國倫敦市立大學的音樂博士,是因為香華姐的鼓勵,才圓了他的音樂之夢。

  原來,香華姐十幾年前主持警廣的節目時,透過製作人的介紹,認識了翁至鴻,當時,他還是一個憑著興趣與天份製作音樂的自由工作者,但受到香華姐賞識後,翁至鴻動了前往英國留學的念頭,在香華姐一直不斷的加油打氣之下,他終於順利出國,也如願抱得博士學位而歸。

  某個夏日的午後,香華姐若無其事的打電話給我,說是要帶我去吃朋友燒的好菜。我想,向來體貼的她,一定是知道我為了工作與父親生病的事情煩心,想帶我出去透透氣,於是就懷著感激去赴約了。

  我們搭乘高鐵到新竹,一路上,香華姐有時閉目養神,有時和我閒聊幾句她最近的生活體驗,氣氛輕鬆得像跟家人出遊一樣,完全沒有負擔,舒服極了,這真是香華姐的療癒魔法啊!我暗自讚嘆。旅途中,正當我們靜默片刻,凝望著如河水流過的自然景色,覺得身心靈都很沉澱時,她忽然想到什麼似的,從包包裡拿出飾有琥珀般裝飾的仿古銅髮簪、髮圈各一,提醒我,我的頭髮從短到長,正逢即肩的尷尬期,如果合適喜歡,她想送給我用,反正女孩子的裝飾品,總是少一件不嫌多嘛!語罷,她又望向窗外,傍晚金色的夕陽,透過玻璃灑在她的側臉,非常美麗。雖然我對南斯拉夫的詩並沒有深刻的研究,但我想那線條,就是所謂溫馨的邊緣吧,我可以感受到她對我的關心,也能夠體會她長期照顧柏老的疲累與不捨,在溫馨的邊緣,我們彼此瞭解、互望、守護。

  被老饕網友暱稱為「帥哥老爹」的徐榮昌,白色基調的餐廳,極簡、溫暖,又透著豐沛的創作力,這是因為,地下室就是他的藝術工作室,幾件精心打造的環保雕塑作品,恰到好處的擺放在空間裡,令人身在其中,享受美食之際,不僅領略創作者的心境,也萌生美的感受。仔細一看,霧砂玻璃牆、同材質的桌面,竟印上了香華姐的詩,令人驚喜。

  翁志鴻帶來他的新作,相當溫柔的音樂。據說,用最精密的電子高科技儀器,可以精確分析出他的創作,與天籟的標準相去無幾,難怪好聽,香華姐果然慧眼識才。

  那晚,在生鐵餐廳裡,頂級食材飄散的香味,烹調者的用心,有如鑽石美玉般剔透的音樂,三位老友靜靜分坐長桌各邊,話不多,卻流轉著一股默契,散發著能夠療癒我心的磁場。

  從事藝文新聞工作多年,說實話,能夠觸動我靈魂深處的創作者,已經不多了

。我與香華姐認識雖久,卻直到那夜,才真正感受到她、她的文學作品、以及她人格特質的力量,一種融合了愛與美的召喚。透過香華姐,不容易結交新朋友的我,竟也能靜下來,把心對兩個素未謀面的音樂家與藝術家開放,真心讚嘆並且喜愛。

  我不寫詩,但香華姐其人其詩,承載的不只是文學藝術,也是很重要的、過日子的態度,不懂詩沒關係,她的詩生活美學,或許,大家還是可以體驗實踐一番。

--引自「生鐵餐廳」部落格 
http://blog.sina.com.tw/bomdia/article.php?pbgid=48960&entryid=578065

台長: 紫玉
人氣(7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報章專訪 |
此分類下一篇:用詩歌和文化佐菜
此分類上一篇:「茶,不說話」-我所知道的張香華和柏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