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1-15 22:33:12| 人氣1,5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高雄市中山工商102學年度第1學期優良圖書讀後心得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高雄市中山工商102學年度第1學期優良圖書讀後心得表

書名:柳林中的風聲

班級:綜高二年八班

參賽文章標題:

學號:118338

作者:肯尼斯‧葛拉翰

撰寫者:莊琇鈞

出版年月:20016

出版單位:角色文化 

版次:初版

ISBN9789577515858

指導老師:韋承志

一、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關於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100200字內)

故事裡,那條唱歌的小河邊,住著四隻迷人的小動物:小鼴鼠,聰明伶俐。水鼠,做事勤快。獾,身材高大,有正義感。這三個都是會挖地洞的穴居動物,經常住在地洞裡。第四個就是愛吹牛、做事沒耐性的蛤蟆,他經常惹禍,為大家帶來麻煩…… 這四個柳林中的居民各有各的特色,不僅有著迷人可愛的地方,同時也有叫人傷腦筋的缺點和短處,和你、和我都一樣……

作者簡介:

  是一位英國作家。1859年出生於愛丁堡,為律師之子,家中排行老三。母親在他四歲時過世,在泰晤士河南英格蘭一個小鎮的祖母家長大。葛拉罕1879年便進入英格蘭銀行擔任職員。並於任職期間公餘開始寫作,成為散文作家。

 

 

 

 

二、內容摘錄:請摘錄書中有意義之文字(100300字內)並註明文字出處之頁碼

1.有了遺忘,他們就能如往常般輕鬆愉快。P.119
2.
紫色的珍珠菜最早降臨,搖曳著纏結絢爛的枝葉,河水如明鏡般映照他的臉。P.43
3.
柔弱憂鬱的柳草巷黃昏粉紅的雲彩,紫草與白子悄悄地成行程列取代柳草。P.43
4.
世界擁有大英英雄,恰如史冊明示。P.174
5.
一雙亮眼、萬變的輝率以及不變的鮮紅控制了河鼠,使河鼠如受束縛,神魂顛倒,全身無力。P.154 

 

 

 

 

 

 

 

 

 

 

 

三、我的觀點

  人,都會有感受,也有喜怒哀樂的表達,相同的,動物也是一樣的,只是我們沒用心去觀察。這本書的作者,把人生所發生的事情,都融入的了動物的生活裡,充分運用了擬人法和豐富的想像力,一一的呈現出來。書中是在敘述一向住在地洞中的鼴鼠,受不了春陽美麗的誘惑,漫無目地在河流和也森林遊玩,一玩就是一年,在這段期間他認識了許多朋友……

  我最喜歡鼴鼠,在書中,雖然他有點笨笨呆呆的,但是我喜歡他冒險的精神,他常常找河鼠去新的地方探險,河鼠也就成了他的導遊了。我有個夢想,這個夢想大家都有,想到世界各地去探險,但又怕自己能力不足,去不了,但是在多的阻礙我一定把它們來個大清掃,好讓我的願望順利達成。我也非常喜歡河鼠,河鼠整天生活在河邊,要不是遇到鼴鼠他那兒都不去,這讓我超佩服的。生活在一個地方,卻不想離開,難道不會厭倦嗎?還是說他向老人一樣,不適應都市的生活呢?不是的,對河鼠來說,何就像他的親人。吃在這裡,喝在這裡,還有―當然也在這裡頭洗澡。它就是我的世界,我不需任何其它世界。它沒有的東西就不值的傭有;它所不知道的事,也不值得去知道。在我們的眼中或許它是一條不起眼的小河,但對河鼠來說是多麼有趣,多麼的好玩,就像有些人去看畫展或是聽一場演講,有的人回來是收穫豐富,而有的人卻是一無所有。每件事物我們都要用心去體會,才知道它真正的樂趣和用意。

  鼴鼠是田野中的勞動者,最擅挖掘地動。河鼠是最佳的水手,急流漩渦絕對難不倒他。獾,塊頭大又強壯,雖然言語粗野,但能被信賴,是動物們的鬥士,蟾蜍,老是愛自找麻煩,喜歡吹牛自誇,是一位讓人無法忍受,但也相當可愛的傢伙。牠們各各都有不同的特質,但彼此之間都會不相幫助,他們是很要好的好朋友。在你生病時,朋友會送禮物關心你,好朋友會在你身邊照顧你;在你心情不好時,朋友會問你怎麼了,聽你訴苦,幫你解決問題。

  這本書用了春夏秋冬四季,剛好也是鼴鼠完了一年的時間,在每一個季節都未有不一樣的風景,不一樣的動物出現,就像每個成長階段接觸不同的人一樣。書中有很多交我們做朋友的道理,而那幾位主角,就是常常把朋友看城比自己重要的人什麼事都會先顧慮到朋友。這個特質跟我超符合的,我想可能作者也是天秤座的。之前有人告訴我說:「真正的好朋友都是在我們小學一、二年級時所遇到的,到了國、高中交的朋友,幾乎都是市道之交。」本來一開始非常不認同這句話的,但經過幾次非常讓我心痛的事情之後,我現在確確實實的相信,真正的好朋友,不是在高中,或是國中,而是在小學時常常和你打打鬧鬧的那些人。 

 

 

 

 

 

 

 

 

 

 

 

 

 

 

 

 

 

 

 

 

 

 

 

 

 

 

 

 

 

 

 

 

 

四、討論議題(針對書籍內容至少提出一個相關的討論議題)

  人,都會有感受,也有喜怒哀樂的表達,相同的,動物也是一樣的,只是我們沒用心去觀察。這本書的作者,把人生所發生的事情,都融入的了動物的生活裡,充分運用了擬人法和豐富的想像力,一一的呈現出來。書中是在敘述一向住在地洞中的鼴鼠,受不了春陽美麗的誘惑,漫無目地在河流和也森林遊玩,一玩就是一年,在這段期間他認識了許多朋友……

 

 

台長: 韋哥
人氣(1,5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