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0 17:10:10| 人氣1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一樣的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會對美產生這麼大的疑問, 是因為在學校無意中看到那日常生活中重複了又重複, 對學生而言再自然不過的情景, 噴水池旁圍繞著花草樹木,蓬勃堅毅的水柱勁射高空, 茂盛的花朵欣然接受大地的灌溉, 散發出沁人心睥的芬香, 緊扣人們嚮往自然的心弦.

第一個問題是, 失去自然的美是不是一種美?

第二個問題是, 當一切變成習慣, 一而再, 再而三的實踐, 動作只不過是日常生活中平凡得不值一哂的事情. 美, 又是什麼意思?

西方哲學中, 凡是針對人的感官知覺與情意想像, 而去探討美的定義, 美感來源, 審美的標準, 藝術的創作, 功能, 評鑑與欣賞等問題, 以滿足人類求美之渴望者, 即歸納為 ‘美學’ 的討論範圍.

中國哲學認為, 美學是指探討禮樂功能, 形象表現, 藝術境界等的學問範疇. 其中不只感官效果與心靈上的共鳴, 還深入研究了性情品德及思想行為的差異.

或許女人認為, 除了肥胖, 臉上長有豆豆, 暴牙, 穿著老土以外, 余者皆可納入美的定義. 而對於男人, 可能就來得較為簡單, 只要臉蛋美, 身材美, 這就是美!

蹲在花圃旁, 靜靜地望著蟻群攀緣山巒起伏的根莖. 蟻群分工有致辛勤勞作, 嫩葉幼芽蒼勁拔翠, 觀賞者悠悠我心, 這何嘗不是一種美? 畢竟, 三者缺一不可! 我昂然享受這靜止的一刻, 呼出內心的喜悅興奮. 抬頭眺望高空, 頗感怡然自得. 這是建立在悠遊自在的生命之美, 常不自覺地令我感動得潸然淚下, 樸實, 恬然自安的簡單之美.

我不愿深思何為心靈之美. 就只不過一再叮嚀自己, 以誠待人. 這是我多年前的一個體悟. 我懵懵懂懂, 所以我狂妄自大. 今時今日, 多了一份無奈, 多了一絲滄桑. 思想與性情的轉變竟失去了昔日的雄心壯志! 這, 又是什麼美?

‘真’ 有兩種, 一是事物符合思想, 一是思想符合事物. 事物符合思想, 即存有上的真(ontological truth), 例如這個人是真英雄, 這塊金屬是真金. 後者是指邏輯上的真(logical truth), 例如今天陽光普照.

換個角度, 再美再真的膺品, 僅可供人觀賞, 毫無價值; 再真再美的神話, 終究是虛構的意境! 沒有事物, 沒有思想, 這是不是一種美呢? 老子說過, 無所謂的真, 無所謂的假, 任何東西自有其生存的道理. 假作真時真亦假, 無為有處有還無. 美就是美, 不一樣的真, 不一樣的美; 不一樣的假, 不一樣的美.

感覺對了再丑也是美! 太主觀了.

台長: 泣雨
人氣(1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