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2-15 22:08:48| 人氣2,107| 回應1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詩】武俠人物素描:五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國為民,俠之大者----郭靖、黃蓉

漠北英豪勁射雕
江南歸雁頸交潮
狂沙驚落巢中雀
雁翅猶雙拒浪濤


-----重劍無鋒,大巧不工---楊過

行腳,尋找又尋找
何日方是命運的落腳?

不歸無悔的深情
是一種人格武功修行
裡的修行,深情狂放
踏上了無悔不歸
不歸無悔的流浪

滔滔海潮聲浪浪滔滔
四面楚歌環繞
獨臂的重劍,獨舞
唱和以無聲

深情的修行刺入
滔滔浪浪,絕情谷
底的絕望,斬斷
僅存希望的臂膀

斷臂,找心的渴望
斬斷妄念如瀑
滔滔不止的流浪


----他強由他強,輕風拂山崗;他橫由他橫,明月照大江----張無忌


            無為是他的權   
            太極是他的拳
三心二意是他的柔情蜜意
柔情蜜意是她的民族大義
         九陽太極乾坤大挪移
         倚天屠龍江山大挪移

他把江山拋得如此快意   
     但為什麼 
         總甘心輸給柔情蜜意?


----無招勝有招----令狐沖

一個看起來怪怪的大俠    
(病奄奄……要死不活的…)

毫無功力竟也屢勝強敵    
(奇了?他不是沒有內力?)

只攻不守          
(不怕死?還是圍魏救趙?)

綿綿創意令高手也驚奇    
(但他是無意的!真無辜!)

眾人皆醒他獨醉       
誰正誰邪誰辟邪?
眾人皆醉他獨醒       
魔道正道誰笑傲?


----蕭峰----

英雄本色唯承擔
白刃肩血染遍乞丐衫

漢何稱善?
胡漢怎成仇寇之憑斷?

降龍十八孤掌
狼嘯聲迴聚賢眾好漢
血手快意
空餘恨己朱顏憾

燕雲十八飛騎
王者雄姿猶未棄
怎嘆國族君義
無肉飢餐
逼折斷箭
血刃英雄作牲祭



台長: 泊樓
人氣(2,107) | 回應(1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古典詩詞 |
此分類下一篇:【詩】文字系列

武道琴俠
棒極!
白鶴仙師傳人武道琴俠賞文
以三十六門天罡鶴回禮!
2010-12-08 20:18:21
版主回應
我常認為,世間宇宙,一切事物形式,其藝術性之最終本質,即是「詩」一個字。

「武功」作為一種強身、爭鬥、修煉...的藝術形式,其藝術性的終極,就是「詩」。

也就是說,至心誠意練武功者,是在「用身體寫詩」。

「俠」即是練武之人心性與人格修煉的至高境界。

「俠」這個字,就是「武德之詩」!

向俠者致敬!^^
2010-12-08 20:46:58
看完了神雕俠侶之後就看不下射雕英雄傳
電視劇和書都沒看過

第一超級討厭黃容
自以為是
傲慢



補充還有那個郭靖
白木
好人病太重

(怎會把楊過送到他不喜歡的地方呢)


這一對夫妻還
一起養出目中無人的郭芙


真是太無言了
2011-03-21 23:08:56
版主回應
因為妳沒先看射鵰英雄傳,就看神鵰俠侶,難免產生了先入為主的第一印象,對郭靖和黃蓉的人物形象給定型化了。

如果妳看了射鵰英雄傳,就能理解為何郭靖和黃蓉在神鵰俠侶當中,會做出那些令妳討厭的事情。妳就比較能體會他們的立場和思維邏輯。

至於郭芙,在射鵰英雄傳當中並未出現。因此可以不必在意。

當年我第一次看金庸武俠小說,並沒有按照射鵰三部曲的順序「射-神-倚」下去看,而是顛倒過來「倚-神-射」。

朋友得知之後,非常驚訝,因為我沒按照順序讀下來,基本上喪失了很多初次閱讀的樂趣。

然而,我當年這樣逆著讀,都還覺得金庸武俠非常好看,由此可知,若是妳去讀射鵰英雄傳,應該也會很快就調適心情,重新接受郭靖和黃蓉。

附帶一提:我覺得金庸的作品應該要直接看小說,那可比看電視劇,好看太多了!
2011-03-22 18:33:04
我是國一國二去學校圖書館看的
把金庸一系列的拿來借閱
除了射雕和另外一部
其它我大都看過
滿滿的借閱記錄

國二那年
我拐了第一名的同學去看

結果......
她考了第十名


哈哈哈

我依然是十五名沒變= ="

事實證明金庸很好看

我還是很討厭黃蓉
我沒法背叛楊過
2011-03-22 22:59:52
版主回應
小說而已,有這麼嚴重嗎?

這樣說來,鹿鼎記妳應該看得下去是嗎?那麼,怎麼不覺得討厭韋小寶呢?

一般人如果不是仔細閱讀鹿鼎記的故事,而只是聽他人所轉述的韋小寶事蹟,恐怕會覺得韋小寶此人真的很欠扁。多數是討厭這種人比較多。縱使不討厭,也不可能會去認同這種形同「專業政治詐騙者」的行徑。

然而,經過金庸小說家的生花妙筆,韋小寶變得很可愛,讓人喜歡,所以讀者反而認同了韋小寶的「詐騙行為」。

妳因為無法背叛楊過,而討厭黃蓉,這證明了金庸的生花妙筆,成功主宰了妳的好惡和價值判斷。

既然如此,妳也應該要相信,金庸能把黃蓉寫成令妳討厭的大壞蛋,也能把她寫成令妳喜歡的好女孩兒!

所有妳不認同的黃蓉特質(比如奸詐狡猾、拆散他人戀情),到了射鵰英雄傳裏頭,全都化為古靈精怪、機智敏捷、有所不為、一往情深...等等正面特質。

當妳體驗過自己如何從討厭一個小說人物轉變為喜歡這個人物的內在心境時,妳更能體會人心的好惡是如何的無常與遷流不止。

這也是佛法。
2011-03-23 18:05:03
我所看到的黃蓉
她所做的
一切都是有目地的

自私成份佔多一點
反正她在射雕多正面也沒用啦
如果她很好
那她的女兒怎從頭到尾都這麼欠打
我倒覺的她不怎樣

韋小寶
我很喜歡啊
他總是有替人著想
對於有恩於他的
他會回報

那個黃蓉就是太驕傲了
一天到晚都喜歡別人把她捧得高高在上的
沒在喜歡啦

多可愛的女演員去扮
好像都沒法吸引我看捏
2011-03-23 23:20:59
版主回應
妳討厭黃蓉,或許就會很喜歡程靈素。

程靈素是《飛狐外傳》的兩位女主角之ㄧ。她對男主角一往情深,不惜捨己救他,令男主角感佩。

現實生活中,像黃蓉或程靈素這樣的女孩,都不難在週遭發現。有的人喜歡其中一種人而討厭另一種人,有的人兩種都喜歡或兩種都不喜歡;也有人對這兩種人都沒感覺。無論是如何,讀者們都可以從金庸筆下,對這兩個角色的行事作風進行清晰而活靈活現的想像,甚而揣摩她在什麼樣的情境下,會做出什麼樣的事。

金庸對於這兩個角色的塑造是成功的。他讓讀者們看到了人性當中的某些原型,這些原型具有普遍性。

除了這兩個角色,金庸對很多角色的塑造都很成功。這也是金庸的厲害之處,他能揣摩眾多不同類型的人之內心世界,寫得入木三分,這就是一種「對人性的廣博洞察」之能力。
2011-03-24 18:29:18
我喜歡丁噹
她的出現
讓人新奇
她的倩影在書裡活靈活現

她喜歡壞壞幽默的男人
不喜歡白木郭靖的那種

有點像我

她輕功
咻的一聲
勇敢去追尋她要的

............
建寧公主雖然在韋小寶眼裡的地位很低
缺點一大堆
她放下公主身份
她潑辣
我想她是對的


你所說的程靈素
太完美了
有點無趣
我根本沒記得這號人物

就像花無缺一樣

反倒是小魚兒身上的疤
每一條都有一個故事


在金庸裡
楊過是我最喜歡的
2011-03-25 01:12:30
版主回應
叮噹這角色,我還真記不太起來了。雖然俠客行我也看過至少三次以上,但對這人並無太深刻的記憶。

但既然妳說妳自己有點像叮噹,那表示妳不就也喜歡「壞壞幽默的男人」而不喜歡「白目的郭靖」?

要小心了,這樣的女生必須同時加強防人之心與自我保護的安全意識,同時應該要訓練自己觀人的眼光;不然那個「壞壞幽默的情郎」,隨時可能變成「壞壞猙獰的惡狼」。

很多女孩之所以喜歡「白目的郭靖」,是因為她們曾經吃過「壞壞幽默的男人」的虧,知道人心險惡,所以在她們眼中,即使郭靖再怎麼白目、無趣,都會是她們喜歡的對象;因為她們看中郭靖內心中的「善良」特質,無人能取代。

程靈素完美嗎?...可能是因為妳對她印象不深刻所以才覺得她完美。

她是個專搞毒藥的,長相也不怎麼好看(很懷疑有多少男性讀者喜歡這樣的女主角描述?);她對胡斐基本上算是單戀,因為胡斐喜歡的是另一個女主角袁紫衣。

在小說中,程靈素唯一展現過的最大優點,是為了救胡斐一命而願意捨身喪命。

她和楊過屬於同一類型:「對伴侶來說是情聖;但在旁人眼中是怪胎」。

因此,若妳對程靈素夠了解,又那麼喜歡楊過,照理說也會喜歡程靈素這角色,至少是理智上的認同。
2011-03-26 17:46:12
喜歡過壞壞又幽默的人過
但後來只能想念
他有他的好
但他基習難改
跟我的內心相差太遠
沒辦法長久

通常善良的男人
沒有幾個是幽默的

只能要求自己是幽默的
自己變成自己喜歡的人就好


至於同學的話
忠實善良像個驢子或老狗就好
2011-03-26 23:17:30
版主回應
能幽默的人,有種放下的本領。這種「放得下」的能力,也可說是一種善良。

同學方面,若能認識「壞壞又幽默的同學」,也不錯,可以體會到原本自己不易體會的人性層面。又不必害怕像當情人那樣受到這種人的傷害。

反而情人最好要像忠狗或忠驢,才是最好的情人,因為令妳有安全感,永遠不劈腿、不使壞。

可惜,許多女孩子對於這點,總看不太開。
2011-03-27 20:59:42
情人是老狗老驢?= =

那還有浪漫可言?
老狗吐不出象牙
老驢使不出新把戲

我所謂的同學
是人生過程的同行之人

友達以上情人未滿
利於修行的朋友
沒有愛情的束搏
卻像親人一樣

也許不結婚

我們可以一起許願去西方極樂與菩薩為伴
一起成佛
利於眾生
2011-04-13 10:07:06
版主回應
老狗吐不出象牙;是啊!
老驢使不出新把戲;是啊!

然而,縱使情人是蝴蝶、鴛鴦、喜雀、孔雀、駿馬、虎狼、獅王、大白鯊、大恐龍....也全都吐不出象牙。

這是因為-能吐出象牙的,也只有「大象」而已;
但有多少人喜歡「大象」一般的情人呢?

怎樣是大象一般的情人?就是很有Guts!能一肩扛起所有重責大任!完全令情人安心、放心、輕鬆依偎的那種人。

大象在佛法中,是普賢菩薩的座騎,象徵著「行願的承擔力」。基本上,這種人很少以「壞壞又幽默」的形象出現,因為壞壞又幽默的人要扛起責任比較困難,要放下苦惱卻比較容易,正好和大象相反。

反而,「老成持重、嚴謹自持、心繫家國、成全大我」的這種人,比較有可能成為大象一般的情人。

(然而,各類型的人格,各有優缺點,不一定哪一種人就永遠比較好;要看情況。)

「一起許願去西方極樂世界與菩薩為伴、一起成佛、一起利於眾生」這也是一種很美的愛情,若妳有此心願,真誠去追尋,有一天必能實現!

(但實現的形式有各種可能性,未必就一定會照妳原先所設想的方式來實現;只是實現時,妳自己就會知道願望實現了。)
2011-04-15 18:58:59
情人必需具備
壞壞的和幽默的

不然他就會被我的狼足趕上

^^
他是夢裡的情人
站在路旁
過了五百年
他頭也不回
2011-04-13 10:10:38
版主回應
已經回答在上面的回應了。

過了五百年若那個情人連回個頭都不願意,那麼,或許那棵樹要先弄清楚自己是不是眼睛有點近視或老花而認錯了人。呵呵!

但如果確定自己沒認錯人,那肯定就是他沒認出身旁這棵不起眼的小樹,因為他不知道妳竟然會變裝成這模樣呀!妳必須呼喊他,他才會知道原來是妳。
2011-04-15 19:02:29
(悄悄話)
2011-04-14 22:35:11
算了吧
不想欠他

他和我的內心相差太遠了
他家大概是一般拜拜的人吧
還有他只愛他的貓
很愛很愛貓
2011-04-15 22:47:05
版主回應
誰欠誰的感覺如果太強烈,就會變成沉重的愛情。對雙方都不是好事。

然而,絕大多數不如意的愛情,都必定會發生「誰欠誰」這樣的事情。而且,這筆帳永遠很難算清楚。因為一個人對另一方的付出,有時候是有形的、有時候是無形的、有時候自以為是付出對方卻不這樣認為、有時候自以為不是付出對方卻很感動....

還是大象一樣的情人最好,和這種人在一起,妳就可以很安心;因為這樣的人如果被妳占了點便宜,他也不會覺得吃虧;然而,他永遠不會去占妳便宜,所以妳也很放心。

像貓一樣的情人就比較麻煩了,因為貓喜歡隱藏、而且有攻擊性、脾氣陰晴不定....總之,不是很好的情人類型,遠不如大象。
2011-04-17 19:48:14
大象是大家的情人
並不適合當個人的情人
2011-04-15 22:50:26
版主回應
大象如果光芒萬丈,成為眾人的偶像,那確實可能成為大家的情人。但通常大象的性格並不喜歡讓自己變成偶像,反而喜歡低調、務實、踏實、老實....

真正最容易變成大家的情人的,絕非大象類型的情人;而是如蝴蝶、貓、兔、鹿、喜鵲、孔雀、獅王、龍王...這些類型。

大象屬於比較不容易變成大眾情人的性格類型,和這些動物反而比較接近-狗、驢、牛、豬、雞、馬、熊、麻雀、螃蟹、魚、鷹、虎、狼、恐龍.....
2011-04-17 19:58: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