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07 18:12:22| 人氣1,15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詩文】城南鄉間有個山下小鎮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文寫於2002年初夏,2002年底修改後始完成)






【城南鄉間有個山下小鎮】


  雲朵翩翩
  車窗上風鈴清脆
  輕輕地吹
  悠悠傳來一陣音樂

昨晚明月高懸,是近日雨季以來難得一見的明亮。我又再次想到了這個城市的性格,比其他的城市多了些悠閒。好一段時間沒回去鄉下看看了,那裡曾經是我的故居。現居的城市與鄰近的鄉村本沒有明顯的分界線,我在城市的空間駕著車,敞開著車窗駕著車,在快速道路上風馳電掣;風聲帶給我一種單純美妙的音符節奏。

倏忽之間,兩旁已是田野....

  雲朵揮灑著散文
  揮灑著綠野青翠
  揮灑著阡陌小路上
  微風輕輕地吹
 
  雲朵駕駛著風聲
  駕駛著白綠相間的視野
  尋回記憶裡的野薑花
  猶未褪去的飄渺面紗
  幽思繾綣的詩篇
  
  尋回金色陽光下
  初生嬰兒的笑靨
  尋回
  春天的裙擺
  晶瑩剔透的露珠
  花瓣上妝抹的薄霧
  

我居住的地方雖說是城市,但離鄉下卻也距離不遠,彷彿隨時可以切換心情的視窗,從摩天高廈的叢林網路,信步便走入田野小徑呼吸泥土的芳香。這個小鎮的年輕人大多到鎮北的城市裡工作,但近年來竟然也有越來越多的農家有年輕人回來田野,揮著汗重拾農耕的工作。

呼嘯而過的風速,見到這幅景象,也忍不住佇足。


  田野的表情,吸引了
  陽光的探照燈
  從高高摩天樓的頂端玻璃
  直直閃耀到鄉間
  田埂舖成的舞台上
  亮起了小婦人油油的臉頰
  與靦腆的頭巾
  
  風中微笑的稻草人
  哼著麻雀的輕快口哨
  起舞翩翩的小婦人
  
  引擎聲由遠而近
  啪啪響著觀眾鼓掌的聲音

  
你問,象徵著城市的,來自風速的引擎聲,會喧擾鄉村的寧靜嗎?
  
我這麼回答,其實車子的引擎聲,在蛙鳴、蟬鳴的伴奏下,更有一番人工與自然交融的節奏;引擎聲也是鄉下人對於便利與速度的渴求之象徵;這聲音也代表著現代化的農業機械,代表著著農夫可以更快速地耕耘與收割。在日入而息之後,引擎聲也代替了門鈴,表示友人已經來訪,三合院裡頭空地少了一小塊,卻多放了一輛車子。

可以說,引擎聲是一種現代鄉村的聲律節奏,也城市人的休閒節奏。我這一天寫的詩,也希望寫出這樣的節奏。

城市人渴望蛙聲與蟬鳴,老農夫則欣悅著引擎聲,這就是妳我所居住的城鄉,島嶼上的另一種原野森林。

然後我的引擎聲直直從蜿蜒的小徑上去,往雲端的方向上去,上到了山腰上,上到了清新的森林區。那裡是我童年時期的後花園山,現在依稀仍看得見無數的嬉戲足印在蜿蜒的山路上。


  山上一朵春天的心
  蝶舞翩翩,風中的洋紫荊
  翩翩飄到了山腳下
  小鎮裡綿綿思念的心情
  
  春天的少女拾回春天的心
  掬捧著翩翩的紫荊
  銷溶了寒冰,暖陽下
  眼睛溶成了濕潤
  親吻花瓣酒窩邊的紅暈
  
  山上一個城裡來的男孩
  拂去了風中的塵灰
  隨手拈起飄落的一朵
  輕輕,放進行囊
  帶著雲朵的心情
  邁開了腳步
  翩翩往山腳下行
  
    
山上的五月天,是洋紫荊與蝴蝶的季節。愉悅的心情帶回到了城市,留給鄉間的是輕鬆與閒適。尾隨夕陽的車輪,一路漸漸輪滾回到山下,駛回到各自的城鄉。

某些時候,我覺得自己貪戀悠閒,簡直到了無可救藥的程度。但這又何妨呢?這城市裡多得是羨慕我的悠閒的人,他們的忙碌,註定了他們的羨慕。







台長: 泊樓
人氣(1,158)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詩人杜十三恐嚇行政院長事件感想】詩人之悲
此分類上一篇:【詩文】一時與吳晟的交會

喜歡最後一句


他們的忙碌
註定了他們的羨慕



是在講我嗎?
謎之音:你很愛對號入座捏!
2011-07-20 00:37:27
版主回應
確實是在講妳沒錯啊!^^

這個號碼的位子就是要給敢坐的人,妳大方坐下來,沒什麼不對。

但妳必定會懷疑,寫這篇文章的時間是2002年,這句話寫下時,我還沒遇過妳這網友,為何就能事先寫妳呢?

因為我寫的是每一個生活在城市中的忙碌者,而妳正好就是那些忙碌者其中之一,而且正好也羨慕鄉間那種悠閒的感覺;

所以這句話當然是在寫妳,也是在寫每一個和妳一樣有這種心境的人。
2011-07-20 16:58: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