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19 03:53:37| 人氣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水蜜桃阿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總覺得,這次的故事,沒有之前的那幾部那樣感人。

從一開始的等待西瓜長大的女孩,湄公河畔的台灣小孩,還有去年的大象男孩與玻璃女孩到今年的水蜜桃阿嬤,今年的主題,不知道是和我個人不合,或者內容還好的緣故,總覺得有些辭不達意。

-

像去年珊珊的故事就深深的撼動人心,對我來說。

在她的生命裡看得見向上的力量,對著這個世界是大聲吼著的,震耳欲聾。而今年的主題,因為家裡的人相繼輕生,一個阿罵帶著七個孫子種水蜜桃求生的故事中,小孩子的處境實堪憂慮,阿罵的身子骨也不太行(其中最令人佩服的還是要屬阿罵的處世態度)。但在整篇報導的中間,看不見那些,人在困境中想要往上最基本的力量。

那群孩子冷漠、疏離、五分鐘談一次關於死亡的話題

在他們之中,對不起我看不見重要的東西。

-

最有意思的還是要屬於吳老師和阿罵的問答。

「他在山下念書,怕他受苦,一星期,我給他五千元,摩托車掉了又買,然後換成汽車……」阿嬤說。「他要什麼,我們就給什麼,我們從來沒有打過他,也沒有罵過他一句,為什麼會這樣子呢?」一看到遠從高雄來輔導孩子心理的吳美麗老師,阿嬤求助的追問。小豹的爸爸是家中的獨子,上有兩個姊姊。姊姊說,他從小就是火爆脾氣,動不動就雷霆大發,全家人都怕他,所以一向讓著他。不過,小豹的爸爸非常依賴小豹的媽媽,常常只要一分鐘見不到太太,就會發瘋般的尋找。

”「阿嬤,正常的水蜜桃,一年施幾次肥?如果每天施一次會怎麼樣?」吳老師問。
阿嬤說,「會死呀!」
「那就對了!」吳老師說,「被寵壞的孩子,是不懂得愛自己,也不懂得愛別人,更沒有存在感。」”

逼視死亡是難的,更難的是要逼視真正的原因。負債不是結束生命的關鍵,關鍵是,人在面對不順遂的態度。報導裡也說。

而小孩子無辜,他們什麼也不能選擇。

是這個社會病了,而不是這個家庭特別值得人同情。

-

”生命是必須用生命去了解的。”

報導裡結語寫得最好。

”但是現在人太忙,我們只有時間解決立即性的問題,有時候連愛心也變成了「速食愛心」。採訪中遇到最荒謬的事,就是某一天,山下一間廟裡的人,開著貨車上山來,一車子的物資,丟下了米,丟下了乾糧,好像卸貨一樣,就走了。愛心人,帶著物資去,帶著關懷去,但說走就走,留下愕然。

三月十日,整個工作團隊全部上了山。做這專題,很多人問:「自殺,關我們什麼事?」我思索了很久。水蜜桃阿嬤和七個孫子,要說的不是自殺,也不是生命的悲劇,而是我們成為一個人的過程。

採訪中我一直很好奇,到底是什麼力量,讓阿嬤願意承擔七個孩子的重量?在這尋找生命答案的旅程中,我看到的是,願意承擔別人的生命,是生命最美的價值。 ”

最後社會能留給七個孩子的,也仍然只是他們的阿嬤。

-

對不起,在下很殘忍,在下殘忍且帶著主見的面對這個世界。

-

台長: 樅樹毬果
人氣(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