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15 21:49:29| 人氣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雜記‧菸酒生的碎碎念】05121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二月,歲末。該要為報告忙得天昏暗地的此時,我卻發神經似地決定停下報告(其實是發現八千字其實只是「一塊蛋糕」,雖然總共有三塊要吞),想回過頭寫點前天看過片子的感想。

  我跟C向來對挑片有南轅北轍的看法,她覺得好看的片子,在我看來不過是賣弄聲光技巧的爛片;我大大推荐的片子,對她來說不啻是最佳催眠良藥。話雖如此,當時對魔戒三部曲卻難得一致地給予五顆星──想來是片中的精靈王子勒苟拉斯(奧蘭多布魯飾演)厥功甚偉吧。

  達柯塔芬妮 (Dakota Fanning),可說是當今紅透半邊天的小童星,我跟C曾發過蠢夢,希望她長大後能和海利喬奧斯蒙(Haley Joe l Osment)共譜戀曲。對達柯塔芬妮有印象,和大部分的人相同,都是從「他不笨,他是我爸爸」(I am Sam)得來。渾然天成的演技也讓她順是一砲而紅。

  前陣子看過她與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合演的捉迷藏(Hide and Seek),我和C的評價仍是迥異。後來聽她說「火線救援」(Man on Fire)很沉悶後,我忘了我們對片子的喜好不同,所以遲遲沒有去借來看。

  前兩天頗悶,謹記「下課回家後盡量不要單獨出門」的囑咐,買晚餐的同時順道去租書店借了這部片回家。

  VCD共三片,共費兩天才看完。

  片子很難看嗎?不,它很好看。會分批看完的主要原因,還是因為期末報告的關係──看到一半,轉身寫寫報告,寫完了再回頭看──這似乎是個奇怪的讀書方式?

  說了這麼多,相信沒有人會懷疑我這篇日記的用意吧?我沒無聊鋪陳這麼多後,再冒出個「超現實主義與楊熾昌的關聯」,那也太斷裂、太無厘頭了吧?

  記得C告訴過我,「火線救援」中,達柯塔芬妮出現的地方很少。果然,她只出現在第一、三片中,第二片除了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的幻覺與回憶外,她幾乎不存在。(忘了說,丹佐也是我喜愛的美國演員之一)

  劇情很簡單:約翰克里斯(丹佐飾演)被派來保護在墨西哥看似有錢人的女兒──琵塔(達柯塔飾演),後來琵塔被綁走,並傳出被撕票的消息,克里斯發誓要殲滅所有與這起綁票案有關的人。

  克里斯有殺光所有的人嗎?沒有。

  理由很簡單:琵塔沒有死。

  這是個有趣的循環理論(起碼我覺得有趣),克里斯殺人,因為琵塔死了;若琵塔沒死,克里斯也失去殺人的動機。

  劇中克里斯的朋友(我忘記叫什麼名字了)曾說過類似的話:「每個人都是藝術家,用不同的方法展現出藝術。而克里斯則是用殺人的方式營造出藝術。(琵塔之死)可以看見克里斯展現出極致美學的作品。」所以在第二片VCD中,可以看見克里斯如何一個接著一個殺掉綁票案的關係人。

  如果我沒有算錯,追到元兇前,他總共殺了五個人,燒了一間舞廳。其實看到此處時,我腦中亦浮現「美國人依然自詡為正義使者,企圖『拯救』墨西哥敗壞的治安哪」的念頭。年紀越來越大,回過頭看以前覺得的佳片,現在可就不這麼肯定了。最大的震撼,就屬馬蓋先(MacGyver)吧。雖然我還是覺得馬蓋先很帥,但是不免起:「老馬也是大美國主義下的產物啊」的興嘆。

  若要問我這部片值不值得推薦,答案是肯定的。看過萬惡城市(Sin City)後,我對暴力美學也有跨一步(對個人而言)的接受。但我得承認,我在看見克里斯烤問關係人之一、以小刀一根根鋸斷他的手指時,我還是嚇得閉上眼不看。

  簡簡單單,目前此篇日記共寫一千三百個字,看來最近我有很多想法都可以具體文字化了,真是不錯。

  最後克里斯死了,老實說,他死或不死,我都不會太意外。死,塑造成悲劇英雄;活,好人通常都像打不死的蟑螂(雖然此處說他是純然的好人也有點說不過去)。

  噢,突然想到「世界末日」(Armageddon)中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也掛點(「萬惡城市」他好像也死了?),現在吹起悲劇英雄風嗎?或者好萊塢希望營造出另一種大美國主義式的熱血、悲愴式英雄?

  「火線救援」中最經典的對白,莫過於克里斯躲在某戶老夫妻的家中,準備狙擊時所說的話:「Forgiveness is between them and God. It’s my job to arrange the meeting.」我看批踢踢(PTT)電影板的精華區中,有人說是前沙漠風暴的指揮官施瓦茨科普夫在接受CNN訪問時所說過的話。真是有意思。

  逛完精華區,發現這部片的導演與「間諜遊戲」(Spy Game)是同一個。說也奇怪,「間諜遊戲」在前男友家總是看不完。

  雖然還沒看完,但我知道那是很棒的一部片,可偏偏,我也不懂為什麼老是看了幾分鐘就睏意十足。最後一次看到的地方,約在片始一個小時後吧?劇情是什麼?我忘了。

  看不完的片子,如同我跟他還是糾纏不清。為什麼?我也釐不出個頭緒。

  究竟我們是不是也在玩一場「間諜遊戲」呢?

  本想寫點對「火線救援」的觀後感,最後好像也沒有說出個名堂,甚至還岔開出去呢。

  到底為什麼我的思緒會這麼片斷啊?


台長: 非夜
人氣(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