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9-08 16:42:54| 人氣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單純記記生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夜收到老朋友留在手機上的訊息,想到一家以歌手駐唱著稱的店聽雷光夏的演唱。收到訊息夜都已經深了,獨坐在基隆火車站前的台階上,等著妹婿來接。
  早晨起床又收到她留的訊息,告知今天仍要上班,不過會在東區一家大型的百貨公司出現,地點剛好在今天聚會的地點附近,臨下就決定去看看這位老朋友。
  和朋友認識很久了,不過沒見過幾次面。我們是在網路上認識的,多年以來網路上的聯繫多過於實體世界的,有時也戲稱她是我多年的同學。距離上次見面也不過一個月的時候,她的工作地點又有變動,這回成了督導,不再直接負責業務活動。比起她來,我則顯得穩固多了,在現在工作上一待就是四年。
  其實這種說法也不很精確,她還是在同一家公司裡,因為受到高層的賞識,才步步高陞的。不過這次晉升好像並沒有像生活有更多的自我空間,反而更忙碌了。文章變少了,不知道那種閒適的感覺是不是還在。
  母親特別配合我的行程,料理起午飯來了,簡單的兩個菜,卻感覺不到母親的味道。妹妹這裡的料理品如醬油、醋等,都和在自己家裡不一樣,基隆特殊的民情,在菜色的搭配上也和家裡不同,真正感覺到在外地的不適應。飯後和母親閒聊幾句,母親現時的生活應是滿愉快的,陪在自己遠嫁他地的女兒身邊,至少少了掛念。
  搭中午的車往台北,將倪匡的《透明光》看完。還是為緬懷過去的歲月,不然以眼前的需求根本就不會將倪匡的科幻小說當成閱讀的首要標的。轉乘捷運,直趨與朋友約定的地方。小小的店,人潮倒是洶湧,像美式鄉間小屋的陳設,感覺十分溫暖。朋友穿了件套裝,似乎還忙著,小小的打了個招呼,選了個兩人的位置坐下,隨意聊聊近來的生活。在大百貨公司的地下一樓,位置始終沒空過,朋友們,這家店是全省所有店裡業績量最大的,這也不過是常態。點了杯牛奶咖啡,朋友端來份手製餅乾及剛烤好的蛋糕,直和她說拿這些東西給我吃太浪費了,我只是個不懂美食只求果腹的男子,朋友就微微地笑了。真的以為拿這些精心製作的餅乾,還不如打包起來孝敬妻來得有趣。
  忙到沒有自己的生活,應該不是朋友所願,正在經歷一場生活習慣調整的爭戰吧!在這紛亂的都會生活中,能認真面對自己的,又有幾個呢?像朋友這樣,還有自省的能力與機會的,終究還是少數,就算是在自己的生活週遭,大概混混噩噩過的,應是不少。深切自省,有時反倒屬異類。
  與朋友匆匆道別,趕赴幾這次北上最重要的一次聚會,幾個網路上結識的朋友,為了自己的文字作品的出版機會,努力討論著。突然在面對大家之際,失去了討論的動力,我的悲觀,清清楚楚寫在臉上,我的熱情,居然敵不起主其事的媽媽。她還是有出版經驗的言情小說作家呢?
  臨上車前,又走了趟誠品,意外買到兩本董橋的作品,一部舊作,一部新作,興奮異常。這該是此行最大的收穫。
  坐在夜行的列車裡,讀著理查.柏德的南極探險記,獨自一人在南極大陸惡劣的天候及環境下生活,崇拜起他所擁有的毅力及超凡的勇氣。
  而我,獨自一人在夜行的列車上,到高雄許是深夜了,妻與孩子應已入睡,仍為著生活的未來而思索著可能的出路,負在肩上的責任,竟無比地沈重。
2000/9/3

台長: 徐江屏
人氣(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