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0-14 01:55:25| 人氣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差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說:『沒差別!』
『有差別!』,她如此的說著,堅定的神情,
我只能笑著,羨慕她的幸運。
『有差~』、『沒差~』、『有差~』、『沒差~』,聲音此起彼落。
嘿!同樣固執的兩個人。
一個人跟兩個人,
我也知道絕對是有差別的,至少在數學意義上,
可,兩個人就不寂寞了嗎?
西方哲學的濫觴,可以說是尋求自我存在的意義,對『我』這個概念發出一種質疑的聲音,
『我』是誰? 蘇格拉底如是問。
齊克果的存在主義說,唯一有意義的是尋找的過程,而非目標、或結果。
人的本質,就是自由。自我認為何種生活型態適合本身需要,就選擇那種生活型態,自我認為何種人生觀念適合本身要求,就決定那種人生觀念。
這些決定,並不必受社會性與客觀性的影響,一切全憑自我決定與選擇,由自我來塑造自我。
比照中國的思想哲學,莊子說:『人謂之不死,奚益!其形化,其心與之然,可不謂大哀乎?人之生也,固若是芒乎?其我獨芒,而亦有不芒者乎?』
既然都說無常,唯一不變的是變化,那是不是體驗過了就好?
人不是生來就孤獨,死的時候也一個人走嗎?
有一次,在電視上,看到一隻腳受傷的黑面琵鷺,在七股的沼澤地裡,為生存下去而奮鬥,牠的腳是被反對設立濱南保護區的當地民眾所射傷的。
看到新聞的那時,我只能默默祈禱,希望牠能夠撐的下去,
如果曾在起飛的瞬間,被狠狠的擊落,
即使仍能飛翔,在長長的遷徙旅程中,是否能安全地回到北方的故鄉?
受傷的腳,會影響牠起飛的加速,一開始,就落後了同伴,在團體中,牠會是個累贅,不禁想像著,當牠飛累了,想找個落腳的地方時,會不會一再地盤旋又盤旋,確定是否安全?會不會有冷酷的槍口正在瞄準牠?
總覺得太悲觀了些,我不知道我的想法是漸漸走向偏激的,
還是已經超越這些紛紛擾擾。
妳說想快快樂樂,開開心心,
我也想快快樂樂,開開心心ㄚ,
想『乘物遊心』,就是遊於物而不為物所累的自由,就像鯤化身為鵬,其翼若垂天之雲,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真是自由啊。

只是欲振乏力的感覺,像透明果凍般包裹的我的身體,
我不能夠呼吸,快要窒息。
即使是走在通往清齋的山坡路上,我總會不自主的加快腳步。
一步一步的、用力的走完。
感受著那流過皮膚毛細孔的氣流,
秋天的風,
送走這幾縷煩人思緒吧,就像塵土一樣。

台長: couleurs
人氣(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