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04 10:50:08| 人氣2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玩遊戲】培養孩子的創造力和想像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最喜歡和孩子玩改編歌詞的遊戲。

就拿我常常提的『小薇』來說,我最常將『小薇』改成孩子的名字,孩子都很喜歡聽到『『家蓉』呀,妳可知道我多愛妳!』,也會將歌詞做個更改回饋我:『『媽咪』呀!妳可知道我多愛妳!』

所有的歌詞都可以更改。如果妳是一個嚴謹的老師,偶一為之,孩子臉上的驚喜表情,會讓妳受寵若驚。

比方說我們童謠界的國歌『兩隻老虎』,再唱第二次的時候,我會改成『兩隻猴子』,然後『兩隻小鳥』、『兩隻兔子』...,妳可以盡力去想像(兩根柱子、兩個蛀牙菌...),也可以讓孩子輪著創作,妳會很驚訝的發現,他們不但將動物名稱改了,跳舞的動作會隨著名稱而變動,甚至,歌詞也會變了:『兩隻小鳥飛得高』、『兩個蛀牙菌蛀得快』...
或者,妳可以將『兩隻』改為不定數,讓小朋友在聽到那個數量的時候,自去排列組合。

這是一種遊戲,可以啟發孩子創造力與想像力的遊戲。百玩不厭!

英文童謠也可以比照辦理。http://www.geocities.com/cornbit_lee/baby_game_1.html

當孩子在課堂上失控了,當妳的故事讓聽的人打哈欠了,當孩子在車上打架了,這是一個很有趣也有意義的活動。不過,這個遊戲會不會讓妳重拾課堂上的控制權?玉米不敢打包票。可以確定的是,妳經由這個遊戲鼓勵了孩子去創作和想像,可以確定的是,這個遊戲讓妳變成『很好玩的老師』。

台長: 玉米
人氣(2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