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18 15:02:54| 人氣90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妳們完了,老師跟妳們拼了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學期直笛隊大換血,畢業掉一半的人之後,這一屆的六年級多了兩個轉學生,五年級和四年級我讓她們自由參加,只要想加入,我都收。練了幾次下來,說真的,我有些使不上力的感覺。

這學期我沒有帶孩子們的音樂課,所以沒有辦法利用音樂課替直笛隊做必要的補強,我們只能在一個星期兩個早自習的直笛團練時練習。

我要求孩子們私底下練習,並期望他們達到我的要求。可是,很難。孩子們忙得很,除了躲避球隊要練球,下課時間還要練習熱舞,每個早自習學校都有安排某些學習課程,所以有空的時間其實真的沒有,所以每次直笛練習的時候,我聽到的,都比上一次練習結束的時候還要退步一點點,然後只能在四十分鐘的課再追出去一點點。這樣的練習,對於程度不錯的孩子來說,其實是可接受的,反正我們的目標沒有訂在比賽,我們只希望能合奏成功,可以在有任何演出的時候,從從容容漂漂亮亮上場。可是這樣的練習,對於新加入的成員來說,卻是不斷的落後,距離越拉越大。

所以對於平時不練習的孩子,我要她們自己想想:到底還要不要留在直笛隊?要,就得私下不斷練習,不要,就自由了。

四年級的永秀和莉琴來說她們想要退出。我看看他們心虛的表情,答應了。

然後沒多久遇到四年級導師全偉老師,他希望我能讓這兩個小女生留下:我覺得音樂比功課重要,我希望她們能持續練習直笛。這兩個小女生,成績並不好,家境也不好,回家是沒有家長照顧的....全偉的意思是希望孩子們能在音樂找到興趣找到寄託,所以希望我無論如何要留下她們。

全偉的希望讓我很感動。站在一個單純的直笛老師的立場來看,留住她們並沒有好與壞的差別,我們學校學生少,不太能夠挑選學生,願意參加的,我們都很希望能夠留住,畢竟上次比賽的時候,我們的團的人數是人家的一半不到。可是全偉站在一個導師的立場,一個愛學生的導師的立場來替孩子們爭取,我很感動。

這提醒了我簡直忘了我帶直笛隊的初衷:我要讓孩子喜歡上直笛,讓音樂進入孩子的生活。

感謝全偉敲醒了我。莉琴永秀,妳們完了,老師跟妳們拼了,就不相信妳們練不會,就不相信妳們練會了之後會捨得離開直笛隊。Let's wait and see!

全校就這麼多人

台長: 玉米
人氣(902)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南國青草
這個導師真好 會為孩子設想
好感動
2009-10-19 12:38: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