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08 10:30:30| 人氣1,33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代誌大條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的直笛隊,決定這次要去參加比賽。不是去表演喔,是去參加比賽。我們都覺得該讓出去見見世面,看看大家的水準,才不會如井底蛙一般。

原本我天真的想著讓孩子同時參加重奏跟合奏賽,是Emma幫我踩了煞車。這一踩,可真是踩對了,當我們開始練習指定曲之後,大家就煩惱的不得了,曲子真的很難,是孩子們的能力之外的。所以Emma的考慮是對的,單單要練合奏的指定曲,已經讓我們很頭痛了。何況,我們的低音Bass才第一次動用,我們的中低音也是。所以一切都在摸索的情況下進行。孩子們問:老師,指法...?老師我都是一句:自己去研究,老師我也沒摸過高音笛以外的笛子。孩子們自立自強,拿著指法表認真練。老師我努力幫他們喬節拍。兩個禮拜下來,我們練得很辛苦,中音好難,次中音更難,低音不好吹,只有高音比較容易搞定,問題又拍子抓不準。截至目前為止,四個聲部沒有一次對起來過。

昨天校長、主任們特地請來了文山國小的江老師來指導我們,這下子,我們才知道:代誌大條了!臨到比賽前,我們才知道:中音直笛與低音直笛是走G調的,中低音跟高音才是走C調的。挖勒!

說真的,剛拿到中音直笛,我認真的研究了好久指法上面的圖表,可是真的無法想像為甚麼高音譜上面同樣是C調,中音笛走的是G調,我無法理解,因為解讀不出個所以然來,我乾脆讓孩子吹C調聽聽,一聽也好像OK,所以我們一直都是走C調。還好中音笛這五個是直笛隊的箇中佼佼者,江老師一點,孩子們就通了,我們來不及記新指法,所以直接幫孩子把譜轉調重寫。拿到新譜,這幾個小女生立刻主動的反覆練習,我對她們很有信心,拍子她們也抓得很準,所以,我不是太擔心她們。

趕快來轉調(我跟Emma努力寫呀寫的,可是孩子們把Emma拍壞了,所以照片就省略,放我的來意思意思一下,反正我跟Emma兩人乍看有幾分像啦!)

問題來了,代誌更大條了!!我們的直笛配置完全不對,是無法參賽出個甚麼所以然來的。

我們的直笛隊成軍第二個年頭,第一年,我們採購了二十幾隻高音笛,然後用高音笛切分成一部二部三部,就這樣快樂的吹了一年。第二年,校長要我開出中音笛、次中音笛、低音笛的數量,希望讓直笛隊成為真正的直笛隊。我上網搜尋研究了好一陣,開出了一些數量,可是學校經費不足,所以我們減量採購,準備逐年增加一些笛子。當初我們設定的成員有24人,可是東挑西揀之後,我們留下五六年級會吹的14個人。這樣,我們的笛子分配還是不正確。需要最多的低音笛,因為價格最高,當初我們只買得起一支,江老師開出的數量是起碼五支,我們除了沒有經費之外,也沒有可以吹的人手。代誌真的很大條!!

怎麼辦?我們還是希望孩子可以去參賽,當作是觀摩也好。江老師建議我們改參加重奏的,四種直笛各上去一個人就好,這樣也讓我們為難。說認真程度,14個孩子都很認真,如何能從這麼認真的小孩裡挑出四個人去比賽?如何能讓十個人坐在底下只當聽眾?我跟Emma都不捨。所以我們還是決定這樣去參賽,就讓我們該有五支的只有一支,該有四支的只有三支,該有三支的卻有五支,該只有兩支的卻來了五支的這樣的隊伍去參賽。比賽已經不是比賽,我們的起點跟人家的不同,人家是從學校挑出菁英來練習,我們是把孩子各個硬練成精英;人家是天天練時時練,我們是躲避球隊跟直笛隊同時搶著人搶著時間練。

我跟孩子們說:其他學校的直笛隊都成軍好幾年,都是專業的老師專業的水準,我們,只要好好吹、認真吹、吹正確就好。我跟孩子說:只要拍子對就好,感情喔~~比完再說吧,我們都還沒把拍子吹對呢!孩子們抗議:老師,沒感情怎麼吹呀?!是呀,孩子們,我就是要妳們自己發現這點。老師我一點都不專業,我是室內設計系出來的英文老師,音樂,不是我的專門,所以我們的起點是一樣的,我可以把直笛吹好,你們也可以。

孩子們很聰明,遇到專業又幽默的江老師,立刻懾服到簡直要五體投地,馬上對我跟Emma說她們變心了!

沒關係沒關係,你們好好的去崇拜江老師,然後,用這份敬愛的心好好的去吹你們的直笛。我們都不介意的啦!重點是,躲避球全國賽回來後立刻要參加直笛比賽,你們要更努力更加油。讓我們好好的磨上幾天準備上戰場吧!大家一起加油了!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音樂派對」

台長: 玉米
人氣(1,33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上課 |
此分類下一篇:點點畫
此分類上一篇:世紀無敵超級好吃的PIZZA

JULIN
真感動! 如果不是那麼遙遠, 我也想去幫你們打雜, 好讓你們有更多時間練習!
孩子們一定一輩子都不會忘記這樣的過程的! 真美好!!
2009-05-09 12:49:21
版主回應
對呀對呀~~要不是她們還得上課,要不是我自己也得上課,我也真想一天練上20個小時....

小朋友聽我這麼一說,笑我:老師,妳不怕聽到瘋掉喔~~哈哈!是有點...
2009-05-12 08:27:33
Emma
哎呀!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現這麼多遍,人家會害羞內...感謝你拔刀相助,額外花這麼多時間陪伴孩子.感恩感恩^^
陳康的孩子,能遇到你這種老師,真的是他們的福氣.讓我代孩子們像你一鞠躬.:)感謝阿
2009-05-11 21:39:24
版主回應
還說我哩~~妳自己也為這群孩子盡心盡力呀~~就是希望讓孩子在與我們共處的時間內得到最大的收穫,當然,這收穫與物質無關,我們都希望就我們的力量做最多~~我還在跟妳學習哩~~一起加油啦!我還有個大關卡要過,這段時間,妳不要跟我搶人啦....
2009-05-12 08:33: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