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03 23:00:40| 人氣1,07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狼吞虎嚥 v.s. 細嚼慢嚥-孩子如何使用成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家蓉跟舅媽說:小雞(舅媽的兒子,今天剛好滿四個月,第一次吃到餅乾,非常開心,貪婪地吸不停)吃東西都狼吞虎嚥,我都會細嚼慢嚥。家蓉正在學著使用成語,常常冒出一些讓我們驚嘆的成語。

這個現象讓我們很開心。

現今大家都在說小孩的國語文程度低落之類的話,這個問題,在家蓉身上我一點兒都不擔心。

妳如果要問我家蓉怎麼學習使用成語的,我會告訴妳:I have no idea.真的,我不知道。

其實我也問過家蓉:妳怎麼知道這些成語的?
家蓉納悶的反問我:什麼叫做成語?
我訕訕的說:就是像「細嚼慢嚥」啦,「狼吞虎嚥」啦這樣四個字的話呀!
家蓉說:妳不是有跟我說過嗎?
我知道我沒有:沒有吧!
家蓉說:那老師有教過我,不然就是我不知道在哪本書裡有看過。
我還是很好奇:那妳怎麼知道什麼時候用什麼樣的成語呢?
家蓉說:其實有很多我看不懂它真正的意思,我只是用猜的,感覺好像是這樣用,我就這樣用了。我有用錯嗎?
我想了想:目前沒有聽說妳用錯。
家蓉說:那這樣很好哇。
我同意:我也覺得很好。

孩子成語的啟蒙,在我的印象中是「欲速則不達」。一早阿公跟我往同一個方向同時出發,我載著孩子,看著阿公的車從我們身旁過去,然後卡在車陣中,我們得意的超過阿公,跟他揮手說再見,然後我跟孩子說:阿公這樣就是「欲速則不達」。孩子對於這樣莫名奇妙的字句很好奇,我用孩子的語言對她們做簡單說明並且舉些小例子,然後我就忘了有這回事。

過幾天,家萱跟我說:媽媽,我很想回高雄,可是欲速則不達。
真是令人啼笑皆非的用法,但是我卻開心感動到不行:怎麼說呢?
家萱說:我們很想趕快回去,但是沒有辦法,反而越來越慢呀,這就是欲速則不達。

呵呵,解釋的沒有錯,但是用在這裡似乎怪怪的。

於是,家蓉家萱的成語開關好像就這麼被開啟,兩個人很喜歡用,家蓉多半用得正確無誤,家萱用得顛三倒四,每次都讓我想要哈哈大笑卻不敢。家萱五歲整,過兩天聽到她用成語,我再記錄下來讓大家一起開心。

不過,要提醒媽媽們,孩子用錯了,我們還是要開心欣然接受喔,不要急著糾正她。妳可以跟她聊聊類似的用法,但是不用糾正她,她們自己會慢慢摸索到正確的使用時機的,我是這麼認為。

台長: 玉米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07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孩子的學習--成語 |
此分類下一篇:就怕心想事成

瓶子
還有"狗血淋頭"!
2008-10-02 10:12: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