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01 22:43:29| 人氣32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媽咪不好當 (2008/5/2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Mei-Mei 說「Yeah!! 米餅好好吃喔!」】

好友 Paula 帶女兒從美國回台探親。今天我帶著 Mei-Mei,好友 Paula 帶著她的女兒,四個女人一同逛街。Paula 看到大熱天我仍幫在嬰兒車裡的 Mei-Mei 蓋薄毯,不禁問我這樣 Mei-Mei 會不會太熱啊?我回說這問題問得好。我也覺得 Mei-Mei 會很熱,但這薄毯是蓋給別人看的。要知道如果我不幫 Mei-Mei 蓋這薄毯的話,肯定有人要來"提醒"我:我是一位多麼不會照顧孩子的媽媽。Paula 露出驚訝的表情。

我告訴 Paula 我這說法一點也不誇張,這不只發生一次了。像前天我帶 Mei-Mei 去醫院體檢。才剛進醫院,就有一位婆婆走上前,直指我說這毯子太薄,小孩會生病。要知道那天根本是個大熱天,我推著 Mei-Mei 走了卅分鐘到醫院,全身汗流浹背。我想 Mei-Mei 也一定覺得很熱。我相信那婆婆是出於善意,大概她認為醫院冷氣涼,提醒我別讓孩子著涼。但她的口氣聽來就像是責怪我沒照顧好孩子,讓我覺得百般無奈。我和 Paula 說光是蓋毯子這種事,有人嫌厚,有人嫌不夠,弄到後來我也不想回應。

我苦笑說別人管的還不止如此哩!大概有人看了 Mei-Mei 肉嘟嘟的手臂,竟然要我少餵她,讓我聽了不禁也要生氣。我才剛帶 Mei-Mei 提前做了六個月的檢查。身高雖有 68 公分 (生長曲線 75-90%),但體重只有 7.3 公斤,只在生長曲線 25-50% 的位置。表示她雖高,但體重低於平均值。原來 Mei-Mei 並沒有過胖,"米其林"的外觀只是錯覺而已。既然如此,身為媽媽的我又不是養不起她或是她不想吃,幹嘛要我餓她?難道他們就會故意去餓自己的孩子嗎?加上醫生直說 Mei-Mei 相當健康,也稱讚我把她養得很好。外人僅憑著外觀,就認定我照顧她的方法不對。對我又何嘗公平?我也不相信他們所說的就一定是對 Mei-Mei 最好的方法。

我和 Paula 說我不知道在美國是否也是如此,但在台灣只要帶著小寶貝出門,常會有人主動上前要傳授他的養兒方法。有些人是用經驗分享的態度,聽聽也無妨;但有的人則是用責難的口吻,讓人聽了就不愉快。最後常弄到這樣做也不對,那樣做也有人說。就像是「父子騎驢」般,反正怎麼做都有話講。連 Thor 在台時,都會有人要"糾正"他的育兒方法,讓他也有些不悅。到後來我們也就簡單聽聽算了。好的意見記下來,有爭議的建議也不想反駁,反正以醫生說的為準。只要醫生沒說我們的養法不對,我們就繼續照合理的方式來養 Mei-Mei。Paula 笑說還好她在美國沒碰到這狀況,不知這是否也算文化差異?!

其實這種事我和 Thor 討論過好幾次。我相信這些建議是出於善意,只是有時聽多了像是批評,的確會造成我的困擾,讓我懷疑自己不是個好媽媽。Thor 要我別在意那些意見。我才是 Mei-Mei 的媽媽,和她天天生活在一起,觀察她成長的細節。我雖不是一個十全十美的媽媽,偶爾也會犯些小錯。但他相信我絕對是盡全力在照顧 Mei-Mei。有疑問時就請教醫生,別人的意見當做參考。只要 Mei-Mei 健健康康的,也就沒有人能質疑我們的育兒能力了。

是啊!這年頭做什麼都會有讚美與批評。只要我盡心盡力地把 Mei-Mei 養育好,還有什麼比健康快樂的 Mei-Mei 是最好證明呢?

台長: O太太
人氣(32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們愛Mei-Mei |
此分類下一篇:最好的安排 (2008/5/28)
此分類上一篇:捨不下我的寶貝 (2008/5/19)

nicole
你的Mei-Mei跟我的YoYo長得好像哦!
都是可愛的胖娃娃哦!
我也是新手媽媽,當然也常常的聽親友的意見,
但是我相信,我們都會是好媽媽的哦!
2008-07-02 17:22: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