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24 14:53:52| 人氣31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各式各樣的老闆 (2007/9/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購物中心,遇到有人扮演星際大戰主要人物,與民眾同樂。 (攝於 美國華盛頓州 Bellevue)】

今天是美國勞工節,也是國定假日。早上看新聞時,有記者訪問路人,問他最討厭什麼樣的老闆。路人回說愛罵人的老闆最讓人討厭,我噗嗤地笑出來。我也遇過幾個超級壞脾氣的老闆,他的感受我全明白。原來不論東西方,討人厭的老闆都差不多。接著記者問那路人打不打算上法院告老闆,路人笑說算了吧!若是這也要上法院,這種案子一定不少,法官豈不忙翻了?

壞脾氣的老闆固然讓人討厭,凡事都要管的老闆也讓人不喜歡。我曾遇過老闆凡事都要知道細節,並要求所有 Email 都要把他放在寄件名單上。他的屬下不少,我真懷疑他是否有時間讀所有的 Email。這還不打緊。有回由於他指派給我的工作太多,我請他能給我多些時間,先把手上工作完成後,再接受新的任務指派。結果他竟要我每天寫份詳細工作報告給他,好讓他了解到底我每天都在忙什麼,才不能接受新指派。天啊!我請他暫時不要再給我新任務,結果他的做法反更加重我的負擔。遇到這種凡事都要管的「微式管理 (Micro Management)」老闆,有時真會讓人吐血。

比較起東西方的老闆,根據我的經驗,我們華人的老闆擅長精算人力,喜歡把人力工時"運用"到最極點。而西方的老闆在工作分派比較鬆散,感覺也比較人性化。我碰到幾個華人老闆,不喜歡看到屬下在工作時有空檔。只要被他看到有人在上班時段沒做"正事",就會被視為在偷懶。不過往好處想,這也養成我們凡事講效率的個性。有回我在老美公司工作時,一向做事快手腳的我,很快就把上級所指派專案做好管理,一切進度都在掌握中。算算工作空檔不少,我怕無聊,忍不住跑去找老闆,要他再給我新的任務指派。結果這洋老闆反而和我講道理,說我手上工作不比別人少,他不想讓我負荷太重,說這對我不公平。哈哈!這麼好!結果那一陣子我在公司上網的時間特別多。不但有時間天天寫網誌回留言,還上網購物,到處逛站看資訊,也是"忙"到不亦樂乎。

還有點我覺得東西方老闆的不同處是西方老闆喜歡讚美人。不管你的工作成果再普通,他還是會先稱讚你一番,再告訴你要改進的地方。華人老闆似乎比較吝惜讚美員工,工作做得好被視為理所當然。只要工作上有一點不合老闆的意,一定會把你叫去,甚至數落一頓。所以老闆來找你恐怕多不是好事。如果不是有事又要指派給你,大概就是來質問事情為何沒做到他百分之百的滿意。要從他們口中聽到讚美,恐怕不容易。只好學習懂得欣賞自己,來自我心理建設。

我喜歡會授權老闆。為這種老闆工作,特別感到得心應手。當然這也得等到雙方合作一段時間,建立對彼此的信任後,才會有的結果。與具有宏觀視野的老闆工作,也是個相當有價值的經驗。透過他們的帶領,會讓屬下學習到不同的處事格局,成長也特別多。

講了這麼多,我想我最喜歡「識得千里馬」的老闆。誰不希望遇到懂得賞識自己才能的人?其實這種老闆才是真厲害,他讓屬下為他賣命也毫無怨言,做牛做馬也心甘情願。只是這種老闆也像千里馬一樣難尋,可遇而不可求啊!

台長: O太太
人氣(31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職場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不要硬衝 (2007/10/5)
此分類上一篇:認真執著的同鄉 (2007/8/31)

黑白郎君南宮恨
西方老闆喜歡讚美人。不管你的工作成果再普通,他還是會先稱讚你一番,再告訴你要改進的地方。
***
對對對
因為這種講法
人家比較聽的進去

我後來都不找華人公司工作
錢少事多
有空還要裝忙..
2007-09-25 04:35: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