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18 22:29:12| 人氣3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母親的角色 (2007/6/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難得有的全家近照】

睡前和 Thor 聊天,我談起好友 Paula 告訴我『「母親」這角色不是與生俱來,是學習而來。』這想法。

Paula 告訴我她是在有了女兒後,才開始真正學習做個母親。儘管先前有許多想法或是讀了許多育兒相關的書籍,不過孩子不會照標準長大,每個孩子也有自己的個性,最終都要靠父母自己依情況應變,書籍內容或是其他人的經驗只能做參考。所以隨著孩子成長的過程,她也一直在成長,漸漸懂得如何教育與管理她的小寶貝。

我告訴 Thor,Paula 說我這繼母的角色並不容易,因為我是在突然之間就當了個十歲女孩的繼母。都還弄不清楚自己的角色與責任,也來不及摸清孩子的個性,就要揹負著所謂「母親」的責任,應付著自認什麼都懂且鬼靈精的青少年女兒。我要 Thor 別對我期望太高,因為我仍在學習如何與 Claire 相處。這不是一項簡單的任務,需要時間來磨練與學習。

Thor 聽了呵呵大笑。他說 Paula 這話也有道理,但比較我們周遭的例子,我的情況還不算是最難搞。Thor 提起他的繼妹 Stacy。結婚三年後,才被告知要接收先生前次婚姻的三個大男孩。再加上自己的孩子後來檢查出為自閉兒,要面臨許多生活與經濟上的挑戰。比較起來,她的情況比我還嚴峻。想了想,我不禁點點頭。

Thor 繼續提起他的母親 Maryann。Maryann 年輕時個性相當不成熟。嫁給 Thor 的父親時,除了自己前次婚姻所生的孩子,還有先生前次婚姻的孩子,再加上 Thor,Maryann 根本不知如何教育與撫養孩子。反而是由孩子們帶領著她,教她要如何擔任這個「母親」的角色。孩子們在成長的過程中也跌跌撞撞,一度也迷失自己。不過還好終於找回自己的方向,沒有誤入歧途。可是 Maryann 在他們的心目中從不是個好母親,她始終也沒弄清楚自己應有的責任。Thor 說或許 Maryann 也覺得她的角色不好當,最後只好選擇再度逃避。

Thor 說比起這些例子,Claire 算是簡單的案例。我笑說我當然知道,不過我要他明白 Claire 的親媽還在。對於我,Claire 也有複雜的情緒要面對。我相信她知道我對她是有幫助的,但她又不想因為和我太親近,而讓她有背叛親媽的感覺。再說 Thor 和他前妻在教育孩子上已有不同的標準。若再加上我的標準,豈不讓她更錯亂?

我和 Thor 說 Claire 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要適應多個家庭已經不容易,請別再強要求我一定要教育她,而她一定要遵守我的規定,否則只會造成大家更多的痛苦與無謂的煩惱。有些觀念和作法,點到為止就可以。我想 Claire 是聰明的孩子,自己會選擇要選那邊當做學習標準,對自己未來最有益。我的方法也不一定適合她,反正一切順其自然、不強求。

其實我和 Claire 之間在某些方面,已經找到相處的默契。那些活動她期望我在場,或是某些場合她反而不希望我參與,我想我們已逐漸找到平衡點。生活起來既不衝突,也比較自在。反而是 Thor 常硬是要求我們相處能達到他的理想期望值,所有活動都希望全家全程參與,才讓我們都覺得很痛苦。

Thor 說他是個固執的人,所以才會娶到我。我笑說話是沒錯,不過做人要學習有彈性,還要擇善固執,否則會苦了身邊所愛的人而不自知。我想我和 Claire 相處的問題,就交給我們兩個女人去解決。相信我,給我們多點時間,自會有合適的方式與答案的…

台長: O太太
人氣(3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 個人分類: 酸甜苦辣繼母經 |
此分類下一篇:Claire 魔咒 (2007/6/10)
此分類上一篇:原來我也很龜毛 (2007/6/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