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13 14:52:05| 人氣1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家庭的影響 (2007/6/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英式花園裡隨意地種著各式花卉】

今天和媽講電話時,我談及擔心因弟近日的家庭狀況,恐怕影響孩子們將來個性上的成長與發展 (請看【最無辜的是孩子 (2007/6/1)】(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oolyy/3/1288347030/20070612040705/#795393)。媽要我別管弟的孩子,他們都不乖,很麻煩。反正父母再怎麼吵,孩子還是會長大。媽的這番話讓我想起當年她和爸離婚後,放下我們去日本投親的情景。

我知道媽因為結婚的早,廿五歲不到已帶著三個孩子。加上爸對家庭的責任感不重,小時候我和弟是媽一手帶大的。或許因為如此,媽認為她的年輕歲月就耗在我們孩子的身上。日子過得很辛苦,當然多少也有怨言。所以當年她決定放下我們去過她想要的生活,我也不怪她。媽若繼續和爸在一起生活,長期的爭吵對我們的成長也不見得是好。只是若是因此說反正孩子會自己長大而不用操心,這話也讓我感慨萬千。

外人看我和弟的發展都不錯,但父母破碎的婚姻與童年時經濟不穩定的生活,在我和弟的個性上都留下傷痕。在 Thor 之前,我花了好長的時間在尋找「父親」的影子,一直想要擁有個「家」,可惜事與願違。直到我遇到了 Thor,他改變了我對擇偶的態度與給我一個我渴望以久「家」的感覺。而大弟國中畢業後就進了軍校,無非就是想擁有一個穩定的經濟生活。到後來成為牧師,終於在上帝的大家庭裡找到歸屬感。不過對於金錢的那種極端的不安全感,不是一般人所能體會與了解。而小弟以拼命三郎的態度,努力地經營所創事業,盡可能地賺取一分一毫,也是受了童年時家庭經濟不穩定的影響。直到賠了健康,才有機會來重新審視自己對金錢的觀念與態度。

媽說孩子反正會長大,話也許沒錯,幸好我和弟當年沒遇上壞朋友,否則因經濟困境一失足而造成的悔恨,我想也不是大人們簡單一句話就能承受。弟說當年以媽後來的經濟狀況若是能稍微幫我們一把,他今天的人生或許也就不同了。我說時光不能回頭,過去的已發生了。這是我們的命運。過去我們既然無法改變,就只好靠自己來掌握未來的人生…

Paula 是我廿多年的好友。一路走來,她目睹我人生起落、家庭破碎與後續人生的影響。說若換成是她,不見得會原諒父母。我說我爸固然有錯,但我媽也並非全對。不過這些都過去了,我靠自己力量,人生過得也算順遂,所以也不想再回頭看而怨他們。

或許孩子不需管教,也會自然長大。但父母在能力許可範圍內,應盡力給一個孩子安穩的成長環境與完整的教育機會,讓孩子有個穩定健全的性格。這是身為父母都應努力的方向。過去家庭給我的傷痕已漸漸撫平,我也有了自己的人生。我會盡最大的努力給孩子一個安定完整的家。這是我對我孩子的承諾,也會盡力做到,只要給我機會…

台長: O太太
人氣(1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見我思 |
此分類下一篇:工作不是全部 (2007/6/6)
此分類上一篇:最無辜的是孩子 (2007/6/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