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21 11:22:13| 人氣1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灣之美—東北角海岸 (2005/4/16)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灣之美—東北角海岸。照片介紹,由左至右:(第一排)水湳洞 13 層鍊銅廢址;陰陽海;九份街道。(第二排) 黃金神社祭台;基隆港。 (第三排) 黃金神社;九份小吃;台北戲棚】

由於前兩天我讓 Thor 的親友參加本地的旅遊團,結果回來後抱怨連連。昨天喜宴總算圓滿落幕,今天就由我親自出馬,安排司機與小巴士,帶著 Thor 的親友團,一同體驗台灣之美。今天的目標是九份與東北角海岸。

「九份」原本是一個隨著淘金潮起落的小城鎮,因「悲情城市」等電影的帶動,再重新引入觀光客的目光。我帶著這些老外們,隨著人潮進入老街。Thor 的親友們被兩旁各式各樣的藝品商店與小吃店的吆喝聲所吸引。我一直鼓勵他們嚐嚐當地的鄉土小吃,不過這些外國人只敢試他們看得懂的花生糖和青芒果,芋圓芋粿蹻這些小吃只用眼睛看看,沒敢試!小孩子們倒是對手工藝品極感興趣,尤其是 Terry 的女兒們。由於她們回美後,要對班上同學做簡報,沿路不停地拍照,忙著為她們的簡報搜集題材。

第二站是金瓜石。我們來到了「黃金神社」—一座日據時期留下的遺跡。走過長長的石階,我們來到了山上的石座祭台。在這山頂迎著清涼的微風,眺望金瓜石的聚落與對面的茶壺山,享受燦爛陽光與山野寧靜。與剛才九份老街滿是人潮的景觀,迥然不同。

我們接著來到水湳洞,觀賞「陰陽海」。陰陽海的形成是由於金瓜石溪的入海口處,被含有豐富礦物質的溪水渲染成金黃色,與藍色的海水產生間隔,而得其名。往身後山上望去,山腰有一座 13 層的廢棄鍊銅場,是日據時代採礦遺趾。原本想上去走走,看來老人家不太適合爬太多階梯,我們在山下拍拍照,繼續移往下一站。

接著我們來到以海蝕風化岩聞名的「南雅」。沿著濱海公路海岸,除了欣賞台灣東北海岸之美外,我們還見到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風化岩,有的狀似霜淇淋般,我請司機停下,讓大家欣賞奇景並拍照留念。

終於到了基隆「海門天險」。海門天險是個古蹟砲台,建於清光緒年間。劉銘傳與德國工程師合作,利用該地形居高臨下的優勢,建造兩座砲台,以利攻防。順著階梯上砲台,城門上「海門天險」四字聳立眼前。走到砲台區,視野順著砲台延伸,可見到基隆港區的船舶與貨櫃。孩子們對蝴蝶的興趣大過砲台。我們剛好看著一蝴蝶正脫蛹而出,孩子們驚喜大呼。Terry 告訴我他發現台灣的蝴蝶都很大很美。他不提,我都忘了台灣過去有「蝴蝶王國」的稱號。只是這些年開發過度,聽說以前的「蝴蝶谷」也難再見"千萬蝴蝶飛舞"的景象了。

已是下午三點多了,老人家們露出疲態,只好放棄基隆廟口的行程,直接回到台北。孩子們倒是精神奕奕,吵著要去台北一O一摩天大樓觀景。另外男人們想買數位商品。結果兵分三路,有人去台北一O一,有人去光華商場,有人回旅館休息。我也趕緊先回家,為晚上的活動做準備。

明天 Thor 的牧師好友 Terry 全家要前往上海,繼續他們亞洲行的第二站。Thor 的母親與繼父要回美。晚上我家安排了歡送晚餐,替他們送行。

晚餐後,我還安排大家到「台北戲棚」來觀賞中國傳統戲曲。今晚節目有中國傳統樂器演奏、戲曲天女散花、羅漢拳與國劇白蛇傳。這些表演不僅讓這些外國人開了眼界,連我見了都覺感動。若不是這次有外國親友來台,好友提供這活動建議,我從沒想到現在在台灣,還有人這麼盡心維持這些傳統戲曲表演。表演舞台兩旁還提供中英日文字幕說明。在節目開演前與中場休息期間,於場外大廳安排其他傳統餘興表演,來賓亦可與表演者合照。看完這些表演,Thor 全家都告訴我這節目好棒,Terry 的女兒們還來抱著我,說好喜愛這活動,好酷!!

或許台灣不如美國大陸地大物博,景觀壯麗,可是台灣城鎮也有其秀麗之美。若中華與地方文化特色能加以發揚,自然景觀與古蹟維護得宜,再加上台灣的生活物質水準,就可以讓外國觀光客欣賞鄉土自然風情之餘,又不失其享受。我想,會有更多的觀光客像 Thor 親友團般,愛上台灣的。

台長: O太太
人氣(1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