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09 01:31:42| 人氣4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評論]淺談別來敲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淺談別來敲門

  唉,溫德斯的片子我看過不少,我甚至還看過他的學生作品,拍西柏林街頭的交通。偏偏就是沒看過『巴黎.德州』與『里斯本的故事』(但是在影展看過咫尺天涯喔,耶-雖然是部爛片但我就是愛)。理由是當年大學的電影社沒這兩片。後來有機會弄到錄影帶,卻又不想看(習慣電腦了,不再用錄影機)。而又不想看翻得亂七八糟的秋海棠港版或中文版的翻譯DVD,所以…

  也就片論片吧。

  本片是巴黎.德州的翻版。但是因為沒看過巴黎.德州,所以不討論其相關性。而本片的重心,除了在於溫德斯犀利的風景補捉,尤其是他那獨特的公路電影的模式,將過去那種藉由景物的鏡頭流變以感動觀眾的手法發揮得淋漓盡致。這種手法的巔峰,就是慾望之翼裡天使視角看出去的風景的翻版。而且過去溫德斯因為要呈現景物的連結與氣氛,常常影片的步調與節奏就會被破壞,使得影片變得很悶。比如他的百萬大飯店一片,就是如此。被影迷公幹。不過在本片中完全沒有這樣的問題。電影的節奏十分的流暢,而對於角色的掌握與走位,都相當傑出。對於講述一個帶有牛仔氣息的浪子回顧自己的人生與歸鄉的想望的故事,實在是入木三分。我認為男主角山姆謝普對影片的氛圍掌控是有很大的幫助,就跟他在『巴黎.德州』裡面的作用一樣。我總認為文德斯從很多影片的訊息中透露出,他還是一個歐洲的導演。但他偏偏愛美國文化、愛搖滾樂,然後愛公路電影。

  其實很多歐洲的藝術家都很嚮往牛仔、西部、印地安與公路的意像。比如齊柏林飛船,就是如此。溫德斯當然也是。義大利新銳當紅小說家巴瑞可還以牛仔為背景來寫小說。我自己也很嚮往美國中西部的公路景緻。有機會真想去美國中西部流浪。所以文德斯也不算特例。只是我覺得,當他有的片沒有那些美國專業人士協助他的時候,他拍出來的效果總是差強人意。比如百萬大飯店那樣。這也是沒辦法的,是一種骨子裡的思維與文化差異。

  這部片還是好看,非看不可的一部公路電影。




溫德斯介紹:http://vc.cs.nthu.edu.tw/~jhchang/store-room/teach/direct20.htm

台長: 傅紀鋼
人氣(4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評論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評論】塔斯魯波的手提箱完結篇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評論]淺談夕陽舞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